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基层特色】信息学院:只为实现新生报到的“零压力”
作者:韩玉花 韩艳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09月26日

通过高清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通过指纹识别器实时采集指纹;建立新生数据库,实现学籍注册、户籍注册、领取一卡通、缴费情况、宿舍办理等报到流程的数字化……

——9月2日,秋风习习,伴随着2017级新生的到来,信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着力推出的“运用大数据的信息化迎新模式”,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欢迎,成为我校今年迎新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信息化报道系统,无纸化”报道流程

“这套实用的系统,全权由我院学生设计,是信息学院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谈到2017年迎新活动的开展,信息学院院长刘国柱说,为使新生报到工作更为便捷高效,信息学院确定了突出专业特色,发挥技术优势的迎新思路,采用“无纸化”报到系统,技术上实现了基于人脸识别和指纹核对双重的身份验证,建立了新生数据库,并对新生的信息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实现了数字化迎新、人性化迎新。

为丰富迎新活动内容,信息学院在开学前期就进行了多种宣传。通过网络发表了新生辅导员专题、萌新专题以及使用各种流行语,以最时髦的方式贴近新生,实现心灵之间零距离交流,将同学们的关注热点置于对大学生活的种种美好憧憬之中,并在2016年新生注册报道系统基础上,基于学院自身专业优势,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增强了科技迎新的技术含量,学院还在前期准备中进行了硬件等多方面的采集,选择适合的虚拟服务器,提前访问各种终端,实现了数据的提前共享,最终成功设计并应用了“基于面部识别和指纹核对新生动态实时报道系统”:通过高清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通过指纹识别器实时采集指纹,并与服务器系统内高考时录取的指纹进行对比认证,提高对新生识别的准确性,以便快捷高效地注册学籍。建立的新生数据库,可实现学籍注册、户籍注册、领取一卡通、缴费情况、宿舍办理等报到流程的数字化。既极大方便了新生注册,又很好的维护了新生权益。

“我们制作系统的宗旨就是想要最大限度的服务新生,实现新生报道的“零压力”。让他们一踏入青岛科技大学就能够感受到青科大强大的力量,更方便、更便捷的真心接纳和融入大学生活。”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庆说。

共享数字成果,感受创新力量

“这套系统能成功应用,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这套系统是信息学院自主设计的,与其他学院报道流程有所区别,本来还有点担心在与校内其他系统对接时会出现问题,但在学校领导的重视下,系统应用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谈到系统的成功应用,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军说,在前后两个多月的设计和实践中,同学们对于每一个地方都经过了仔细斟酌,不仅讲究实用,还要美观大方。期间,经历了一次次模拟,一遍遍修改,一步步完善,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有了报道当天的成功实施。他们付出的这些心血,让我很感动,我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学会独立设计创新,让信息学院更有活力,更有特色,更有希望。

新生报道当天,闪字风扇、电子琴、心形流水灯等同学们自主研发的科技产品吸引了不少新生和家长的视线,这是信息学院科技创新协会进行的展示。该协会本着学以致用的务实原则,结合信息学院的特点,广泛而深刻的开展各项具有学术性、知识性、实践性的科技创新活动,努力使同学们成为符合现在IT行业要求的复合型人才。仲惟斌是协会和系统设计的主要负责人,在采访中他讲到:这套迎新系统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迎新当天早上8:00左右,突然出现黑客攻击系统。当时正好是新生报到人数最多的时候,我们心里不免有些担心和紧张,关键时刻我只能静下心来和队员们齐心协力,一点点认真分析所编写的程序,每一个细节不敢放过。最终在繁琐的代码中发现了问题——出现了一个存储临时数据的数据库被人持续清空,随后我们尽最大努力花费最少的时间修复了系统,这才使迎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对于这个小插曲,我有很大的感触:系统的成功修复说明大学生要掌握好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遇事不慌不乱,能够解决问题。通过这件事,我们看到了这个系统的不足与缺陷,这将激励我们不断改进、完善。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发挥信息学院的特长优势,掌握丰富的专业特长知识,推动学院信息化更好更快发展。”正在备考雅思的他认为:如今信息化时代变换很快,我们要想成为创新型人才,就不能完全依赖课本,要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才能追随发展潮流。

“教师天团”答疑,“信息数据”助威

为方便家长和同学们更深入了解学院,信息学院还特意制作了各专业视频并成立了“教师天团”队伍。录制、剪辑的视频在家长休息区循环播放,通过视频新生和家长可以了解专业的开设背景、发展历程、未来方向和就业前景。面对新生和家长的疑问,教室天团”的院领导、班主任以及各个专业课老师进行现场解答。通过咨询专业学习、就业深造方面的专业问题,有助于新生提前做好学涯规划和职业规划,使同学们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信息学院分团委书记张娉婷说:“为了让家长随时了解学院的发展,我们特意建立了两个大型QQ群,进群的家长可任意向专业老师提问,进群的同学则进行安全教育等各方面的知识宣传,以及入学各种消息的通知。”兵马未动,信息先行。通过QQ群的答疑解惑以及该学院微信公众号的即时更新,新生们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期待。

为了使迎新更具有贴近性,信息学院今年设置了合影留念区,匠心独具地收集新生笑脸图片,将这些照片拼成“青科大,我们来啦”展示板。家长与学生在展示板前合影留念,并为新生留下入学祝福,让新生的入学具有仪式感和纪念性,既是拉开了大学新生活的一个序曲,也是对步入大学这一人生转折的一种铭记。看到留念区的一张张照片,一句句祝福,笑脸中流露着真情,言语中承载着希望。一位新生家长激动地说:“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信息学院的青春活力和真情温暖。”

感受了学院独具一格的迎新模式,通信工程172新生王琳很是兴奋,她说“信息学院人脸指纹识别和‘无纸化’等独特的迎新方式,让我刚来报道就有一种高大上的体验。简捷方便的报到模式出乎我的意料,让我不禁感慨信息化时代带给我们的便利,这也恰恰显示了我们学院的风采与特色。感谢为此辛勤付出的领导和学长学姐们。作为科大人,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负众望,为信息学院增添一把美丽的五彩焰火!”

“此次迎新工作虽然成功结束,但其中出现的‘小插曲’说明了我们的系统还有待完善,我们会继续努力。更加希望这种简捷方便的系统,可以从我们学院单独应用发展到全校性统一的服务方式,未来可以让全校家长和新生们都能体验到智能化信息时代带来的便利。”该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庆说。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803期2版)

上一条:青科大喜迎党的十九大、庆祝建国68周年暨迎新生文艺晚会举行

下一条:青科大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