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刘兴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办人民满意的“五有”高水平大学
作者:刘兴云  审核: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10月25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办人民满意的“五有”高水平大学。

一、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全面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整个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求真务实、催人奋进,通篇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非常强烈的使命担当,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会提出了我们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大会选举产生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形成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的高度认可,更体现了对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信任和期待。全校上下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

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思想引领新航程。当前,全校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的学,特别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等新判断、新理论、新思想。

学校相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各单位要抓好贯彻落实,立足工作、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宣传、掌握十九大精神,努力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校师生要通过学习,使十九大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解决“办大学”和“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三、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办人民满意的“五有”高水平大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青岛科技大学发展也步入了新阶段,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1.以新的方位审视学校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新的目标要求。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坚持对标定位、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全面审视我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抢抓“双一流”和新工科建设机遇,科学布局学科专业,强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职能,为实现教育强国梦作出学校应有的贡献。

2.以新的理论指导学校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8个明确”和“14条坚持”的核心要义,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以新的使命谋划学校发展。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党建工作坚持“六个到位”,思政工作注重“六个育人”,“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加快贯彻落实。当前,要结合十九大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改善办学环境条件,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五有”高水平大学。

4.以新的姿态推进学校发展。新时代要求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党员干部,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做事要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按照“五好”干部的标准和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学校教师,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作为青年学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

上一条:马连湘:扎根新时代 实践新思想 以奋斗姿态加快“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下一条:青科大2017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工作全面启动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