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荣登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
作者:李鲲鹏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10月30日

10月24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发布了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的排名,该榜单涵盖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的1250所高校。我国2800多所高校中,共有136所高校入选,总数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11所)。山东省共有8所高校入选,青岛科技大学名列其中,世界排名第1149位,大陆地区排名第106位,山东省高校排名第5位。

其他山东高校排名情况为:山东大学(世界排名400,大陆地区排名19)、中国海洋大学(世界排名721,大陆地区排名44)、中国石油大学(世界排名807,大陆地区排名57)、青岛大学(世界排名1019,大陆地区排名91)、山东农业大学(世界排名1201,大陆地区排名117)、济南大学(世界排名1178,大陆地区排名109)、山东师范大学(世界排名1240,大陆地区排名129)。

列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排名前七位的高校分别是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在总排名中位列第64位,是中国排名第一的高等院校。北大紧跟其后,名列第65位。这是中国仅有的两所进Top100的高校。

除综合排名外,新版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还包括22项学科排行榜。在计算机科学专业方面,清华大学首次取代麻省理工学院位居第一,并再次位居工程学专业排行榜的榜首。中国内地大学在以下几个学科中表现不错:化学有76所院校上榜(青岛科技大学世界排名540,大陆地区排名并列65);工程学有79所院校上榜;材料科学有78所院校上榜;物理有41所院校上榜;计算机科学有34所院校上榜。表明中国在STEM教育上,与美国的差距在慢慢缩小。

据悉,此次全球最佳大学的排名方法与此前略有不同,在文献计量指标中强调大学之间的国际协作。总的来看,U.S.News的排名更偏向高校学术成就,对于留学(课程)申请者的专业选择,参考价值会更大。其中,全球学术研究声望(占比12.5%)、区域性学术研究声望(占比12.5%)、出版指数(占比10%)、书本刊物指数(占比2.5%)、研讨会及会议讨论指数(占比2.5%)、标准化论文引用影响指数(占比10%)、总共学术论文引用指数(占比7.5%)、在前10%被引用中出版论文数量(占比12.5%)以及在前10%最多被引次数都在评价体系之中。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是一本仅次于《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的美国第三大新闻杂志。该新闻杂志自1983年以来开始对美国大学及其院系进行排名,自2014年以来开始每年发布一次全球最佳大学榜,该排名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上一条:《光明日报》重点报道青科大“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成就

下一条:《百家讲坛》于赓哲教授做客“科大讲坛”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