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百家讲坛》于赓哲教授做客“科大讲坛”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团委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10月30日

10月26日下午,《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赓哲做客“科大讲坛”,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与当代中国”的主题报告。400余名科大师生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聆听了报告。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允晓主持报告会。

于赓哲教授首先从丝绸之路的历史起源、丝绸之路对于中国的影响开讲,丝绸之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地理观和世界观;接着于教授运用历史的长镜头再现了历朝历代对于丝绸之路的捍卫;最后于教授展示了丝绸之路给我们当代中国人文化、饮食、宗教、音乐等方面的影响。于教授结合亲身参与的诸多史实研究和考古发现,运用大量珍贵的文物图片再现了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运用“故事思维”讲述丝绸之路这一影响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商贸路线,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不同角度阐释丝绸之路如何在商贸外交、文化融合、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等各个方面影响中国人的生活。于赓哲说:“丝绸之路的发展靠的是中国的国力支撑和历代英雄的坚韧努力,前人们在丝绸之路中充分体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国的责任担当。”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现场的科大师生感受到一部蕴藏浓厚爱国主义情怀的丝绸之路发展史。

于赓哲教授的讲座,既有严谨的学理推敲和翔实的史料考证,又有多彩的生活写实和丰富的事例还原,在大跨度文化追溯的架构中又处处留存别开生面的人文情怀,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和极具情景化的描述,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疏勒之战,张骞、班超、耿恭十三义士的忠肝义胆和英雄壮举,他们所代表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永放光芒……这些若隐若现的历史片段在丝绸之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又一次被赋予了崭新的意义,更唤起了同学们对中华文明的文化归属感和身为中华儿女的历史使命感,对“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最后,对丝绸之路、传统文化等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与于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

于赓哲教授多年从事隋唐史的教学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唐代疾病、医疗史初探》。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12月以来,受中央电视台邀请五次登陆《百家讲坛》,讲授《狄仁杰真相》《发现上官婉儿》《大唐英雄传》《大唐巾帼传奇》《开元盛世》,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上一条:青科大荣登2018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

下一条:青科大2017年教职工运动会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