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学部工作
作者:发展规划处  审核: 来源:发展规划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12月15日

为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学部运行创造良好条件,服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12月14日下午,学校在崂山校区4008会议室召开第三次学部工作推进会,校长马连湘、副校长刘光烨、韦殿华、李勇、吕万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连湘在讲话中指出,一流学科建设既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又要有信心,有措施。他提出“四个强化”的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意识,一流学科建设依靠三个学部,学部要勇于承担起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大任务;二要强化服务意识,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支持学部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和大胆突破,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服务于学部建设;三要强化危机意识,学校学科发展进步平稳,但兄弟院校进步更快,要想尽办法争取进步,不但要有信心也要有措施;四要强化交流意识,一方面要开展对外交流,学习借鉴其他院校好的经验但绝不能生搬硬套,另一方面要做好内部交流,在讲原则的前提下做好沟通与理解,提高工作效率。

刘光烨强调,学部是新生事物,学校要高度重视学部的发展,学部与学院好比是两架马车,要发挥两个平台建设的积极性,实现学部和学院的相互促进。学部是科研和人才引进“特区”,要有敢闯、敢试、敢拼的劲头,学部主任要以国际视野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利用人才和引进人才。

韦殿华表示,学部的推进需要规划处细致考虑其发展,宏观层面上的问题需要统一协调。人事方面的问题涉及学院发展和学部发展,对于学院发展要以历史眼光看待历史问题,有些问题的产生有其历史原因,需要对其进行改变但不能操之过急;学部作为新生事物则可以先行、先试,包括用人的制度、用人的办法。在学部发展过程中要吸收其他科研机构比较好的经验,学部之间情况不同,不能搞“一刀切”。

李勇指出,在“人”的问题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现实,着眼学科发展的未来,在人才引进中要因人而异,特事特办,既要考虑到普遍政策,又要考虑特殊性。在“财”的问题上,要做到规范、有效管理,要把资金投入和促进学部发展、效益产出进行统筹考虑。在对“物”的配置问题上,要根据实际情况和资金状况,分步实施。

吕万翔认为,学部制是一个创新,运行一年来取得的成效显著,对提升学校学科的影响力发挥了很大作用。学科水平发展的高低取决于人才,只有具备了人才,发展才能有后劲。要建立灵活的人才引进方式,实行人事制度改革,打破年龄、资历对人才的限制,激发骨干教师的积极性。要以绩效考核办法进行资源配置,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工程学部主任汪传生、材料学部主任李志波和化学学部常务副主任罗细亮分别结合学部工作发言,陈述工作思路并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交流。

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学部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发展规划处处长刘云主持会议。

上一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在青科大举行

下一条:学校领导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