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基层特色】不忘初心跟党走 红色印象在心中——信息学院学生基层党建侧记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7年12月25日

信息学院在学生党建实践和教育管理中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确保党建工作活力,提高党建工作效率。通过构建思政育人阵地,打造网络育人平台,开创红色印象教育模式,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

构建思政育人阵地

信息学院积极开辟思政育人新阵地,在学生处的大力支持下,陆续建成了学院党员活动室、学生宿舍党团活动室、宿舍学习文化长廊、文化墙等,旨在确保党员活动规范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经合理规划,精心设计建成党员活动室,信息学院开辟了党员政治学习、支部活动阵地。配备了桌椅、网络电视、资料柜等硬件设施,墙上由“党史”、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和义务”等板块组成。整体美观大方、明亮典雅,强化了党员活动室建设效果。十九大召开后,各学生支部积极召开支部会议学习会议精神,并开展了入党宣誓活动。在宿舍建成学生党员活动室,配备桌椅、党报党刊学习资料等,因地制宜开展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学生党员王其鹤说:党员活动室是支部活动阵地,是温馨的党员之家,它提升了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北苑8号楼男生宿舍二楼,信息学院设置了学习长廊和文化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五有”科大精神,通过学院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先进支部活动展示,发挥党员榜样示范作用,良好的学习文化环境,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日常学习的场所,先进的事迹、有内涵的宿舍文化环境感染着我们崇尚文明、见贤思齐。”学生王舜如是说。

打造网络育人平台

积极拓展育人工作的空间和渠道,打造网络育人平台,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特有的吸引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不断推动网络育人工作向纵深开展,是信息学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的又一途径。

信息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学院特色,拓展党建工作载体,积极运用新媒体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创建微信公众平台——微科大大信息,设置“红色印象”模块,下设两学一做、微党课频道、支部活动、红色记忆、喜迎十九大、热议十九大等实时更新板块,实现了即时的文章、视频、活动推送。十九大召开期间,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比赛、“热议十九大”视频秀等均实现了推送展示和互动交流。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微平台加强党建工作,无疑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同时,建立“党员先锋”微信群,入党积极分子微党课群等,邀请专家、老师对党的理论知识、时政热点话题进行授课,学生可进行提问,阐发个人意见,师生之间形成良好的学习沟通,拉近了传播者和受众之间的距离,达到了党课内容吸收最大化。与此同时,将授课内容整理投放于微科大大信息中“微党课”板块,有利于学生党员对所学理论知识的巩固和提升,提高了党建科学化水平。

在信息学院有这么一个团队——宣传中心,在分团委指导老师以及杜昕芸、李泽坤等同学的带领下,运营维护着学院公众平台,他们中有一名预备党员,四名入党积极分子,品学兼优,德才兼备、吃苦耐劳,着力锻造专业队伍,打造精品宣传平台。部长李泽坤说,“我们热爱宣传这份工作,能够站在我们学生的角度探索创新形式、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党建工作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内化了精神,提高了认识,反过来融会贯通于工作,很有成效。”

开创红色印象教育模式

红色印象教育模式的提出开创了信息学院“学生讲、老师听”的学生党员教育模式,以红色印象系列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主动求知的意愿。学习形式新颖、有吸引力;学习方式灵活、易操作;学习效果务实、可衡量。该模式的转变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们由被动的灌输式学习变为主动式的探索发掘式学习,不仅使学生提高了理论学习水平,而且锻炼了学生的演讲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临场组织语言和应变能力等。“我们在准备材料的时候,学习准备的过程即是提高认识、内化精神的过程,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对党的认同和感情。”入党积极分子黄文如是说。

谈到这些,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当今时代,高校教师和学生通过平等对话交流,相互学习,教学的角色泛化,体现了教学相长,高校新型师生关系正逐渐建立。我院开创红色印象教育模式,改变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翻转课堂,由学生讲老师听。比如,开展“我记忆中的红色故事”红色印象微视频大赛活动,学生宣讲党的理论知识和认识理解;形势政策课,由党员主讲,老师辅助的模式,提高学生党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促使学生党员更深层次理解和掌握党的知识和理论。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信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学生们通过讲解和演说党的十九大相关资料,就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尤其是对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贴近实际的内容。学生们纷纷表示将踊跃投身青春建功、争创一流青春业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行动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为表达信息学子对新时代的期盼,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信息学院举办“热议十九大”红色印象视频秀,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交流对十九大话题的心得感受,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宣传。视频中,信息学子们在镜头前讲述自己对党的认识,展现对党的忠诚与热爱,表达自己跟随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决心,表示青年一代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书写出奋斗的青春华章。

为传承红色精神,寻找红色记忆,播下红色种子,进一步提升班级凝聚力,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学院举行红色精神班歌大赛。本次班歌大赛不仅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促进了各班级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信息学子的精彩表演践行了“五有”科大精神,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唱响美丽青春,献礼十九大。

模范践行你我他

信息学院注重加强支部建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院注重加强学生支部建设。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注重加强支部书记培训,积极参加省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学成后积极开展分享交流会。同时,支部书记实行定期谈话制度,定期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思想沟通,增强支部的亲和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在学校校园文明评估中,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义务帮助进行宿舍、办公室、实验室等卫生清理,助力“五有”科大校园建设。各学生支部涌现出优秀学子,如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的于超、校十大杰出青年张志斌等,通过不断的努力与奋斗让青春梦想在实践中绽放光彩。

在青岛市国际马拉松比赛中,该学院学生积极报名志愿者,凌晨三点就开始为马拉松选手的后勤做准备,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参赛者传递了青科大学子的风采,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大二学生黄冬阳说:“我们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品学兼优,在班里乐于助人,身边还有很多党员学长学姐,看着他们那么优秀,我也备受鼓舞,多向他们学习,争当先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14期第二版)

上一条:省物价局副局长封立树一行到青科大调研校企合作办学工作

下一条:【基层特色】党建+公益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传播与动漫学院“情系大山”义工联盟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