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阶段总结暨博硕学位点发展工作研讨会
作者:研究生处  审核: 来源:研究生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1月08日

1月4日下午,学校在崂山校区4008会议室召开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阶段总结暨博硕学位点发展工作研讨会。校领导马连湘、李庆领、刘光烨、张淑华、陈克正、吕万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校长马连湘指出,通过学科评估,明确了我们的位置,找到了短板,明确了发力点,要有信心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围绕学科建设,要摆情况、想出路、定措施、表决心、要支持。关于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要处理好强和大的关系,要根据申报要求找出差距,采取措施。关于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各学院要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针对每个学位点都要开总结会,要认真分析和论证,吸收专家的宝贵意见进行认真整改。马校长对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用好评估旗帜,通过评估优化环境、增强合力、明确方向;二要聚焦核心竞争力,久久为功;三要立足现实,找准切入点,做好规划。规划要具体,计划要细致,谋划要认真,目标要明确;四要能动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五要调动和发挥全体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把学科建设好。

党委副书记李庆领指出,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首先是要有精神。要看到成绩,要振奋精神、树立信心,但是特色优势学科应有警觉。学科要发展,不能按部就班,要开拓思路、解放思想、实现突破。

副校长刘光烨强调,评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优势特色学科要进一步优化和整合,加大建设力度,集中优势力求突破,争取冲击A类学科。要认真分析评估体系指标,补短板,对标建设。

副校长张淑华对学校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以及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学校22个学科全部参加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此次公布的评估结果中学校有9个学科进入前70%,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为B+、化学为B、材料科学与工程为B-、机械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C+、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软件工程为C、环境科学与技术和安全科学与工程为C-。通过与其他高校对比,可以看出学校各学科在山东省和全国所处的位置,看到了成绩,也找到了不足。在今年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经山东省学位委员会评审,学校被推荐到教育部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是化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是法学、戏剧与影视学、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点是社会工作、药学。通过本次学位授权审核申报发现:在学科队伍方面,符合申报基本要求的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匮乏;缺少国家层面重大项目和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在培养环境与条件方面,学科平台不足,部分学科师均科研经费达不到要求。在合格评估工作方面,已经完成了36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要求各学位授权点要高度重视,认真修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着眼于发现问题,办出特色,为迎接2019年国家的抽评做好准备工作。

副校长陈克正表示,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喜中有忧。学科是源,专业是流,学科建设是龙头。学科主体在学院,应根据专家意见凝练方向、固化方向,做到可持续发展。学校应有专门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出台相应政策,支持优势和新兴学科,争取在下一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中取得突破。

副校长吕万翔指出,看到成绩,增强信心;看到不足,迎头赶上。根据评估和申报结果,人才引进要围绕学科需要的标准和层次,有目的的寻找和引进人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也要围绕学科发展需要进行引导,资源要向有产出的教师倾斜。

工程学部主任汪传生认为,学科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和调控,要培育新兴学科,加大人才引进和学科的建设力度。

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学科建设和评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表示全力支持学校的学科建设。

各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根据评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结合评估专家意见,提出了学位授权点改进提升方案。为了迎接下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学院提出了申报计划,并根据《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试行)》,找出了不足之处,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措施。

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吴俊飞主持。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外代表人士情况通报会

下一条:雨辰助学公益年会暨中韩艺术家书画展在青科大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