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召开
作者:文/李鲲鹏 图/陈永弢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4月13日

4月13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崂山校区第三报告厅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度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部署了2018年相关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副校长李勇出席会议,副校长陈克正主持会议。

马连湘在会上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的讲话,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马连湘全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等教育以及经济社会方面的新形势。马连湘指出,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对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也带来了难得机遇。面对当前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腰杆硬、底气足地把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马连湘表示,做好新时代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着力在三个方面重点推进。第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前进方向。马连湘指出,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上的源头活水,自觉把这一理论成果作为“主心骨”“定盘星”“导航仪”,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贯彻好。全体党员要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学,不仅要学内容、学思想、学方法,也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眼界、胸怀、决心、定力及赤子之心。第二,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入推进“从严治党”。马连湘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他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党建工作要求。第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连湘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构筑“大思政”工作格局,要抓住教师队伍这个关键,要善于把握规律改革创新,要传承创新科大优良家风。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三大规律,树立“互联网+”思维,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切实解决师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三是保持恒心、持续发力,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新动能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马连湘指出,思想再解放,要敢于更新观念。要联系实际,与时俱进,敢于自我革新。要着力实施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战略。改革再深入,要敢啃硬骨头。要敢于涉险滩,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各项改革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个人、量化到进度,把关键抓牢,把细节抓好。工作再抓实,要聚焦重点方向。要按照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部署要求着力开展工作,抓好贯彻落实。要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新契机,从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人才需求、科技创新四个方面抢抓发展机遇。

马连湘最后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是历史的担当,是时代的需要,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紧迫。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努力开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张元利在会上作了题为《弘扬主旋律 激发正能量凝聚建设“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动力》的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学校2017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就2018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张元利部署了五项重点工作:一是以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为中心,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二是以突出党建品牌为导向,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以提高立德树人能力为根本,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巩固“六个育人”工作体系;四是以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为关键,深入推进对内对外宣传,大力营造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五是以传承“科大家风”为重点,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育人的软实力。

会议对2017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全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党的建设研究优秀成果、精品党课、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优秀网站、优秀通讯员、优秀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了表彰。

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宁波、高密校区曲乐、中德学院李磊、数理学院吕浩等四位老师作了论文交流。

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机关部门负责人,政治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化机77级校友返回母校参加活动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殿恒一行来校考察交流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