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热烈祝贺“青科大一号”卫星发射升空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  审核: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4月26日

热烈祝贺“青科大一号”卫星发射升空!

2018年4月26日12时42分,“青科大一号”卫星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新时代青岛科技大学政产学研融合的“新成果”,这是新时代青岛科技大学主动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实招”,这是新时代青岛科技大学顺应数字中国大势抢占大数据、信息技术学科前沿的“先手棋”。

“青科大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彰显了瞄准前沿学科“抢抓机遇”的新作为。走进新时代,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稍纵即逝。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了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学校对新时代这一加速孕育、并迅速成长必将引领潮流的信息技术态势,敏锐捕捉、科学研判、果断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大数据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微电子学院和机器人学院“四个新型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就此明确要求,学校要着眼未来5-10年国家和社会发展趋势进行学科布局、抢占学科制高点,当前就是要抓住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潮流进行学科布局。此次与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青科大一号、三号、五号、七号”系列微纳“卫星”,正是学校“抢抓机遇瞄准前沿学科主动作为”的鲜活体现。

“青科大一号”卫星发射升空,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主动担当”的新姿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改造旧动能、培育新动能,是推动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必答题”。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既是山东落实“两个走在前列”、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重大历史机遇,更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形成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新兴研究方向。此次“青科大一号”卫星的发射,必将激发学校对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内生动力,也将撬动学校现有教育资源存量与卫星大数据资源增量。学校要充分挖掘“青科大一号”卫星所蕴藏的时代价值、科研价值、社会价值,着力建设好大数据学院,努力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海洋产业、高端化工产业等提供人才支撑、科技支撑、技术支撑和平台支撑,用好大数据培育新动能实现新发展。

“青科大一号”卫星发射升空,拓展了政产学研融合“顶天立地”的新境界。依托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实施协同育人,有助于挖掘和发挥高校“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功能,这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青科大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实现了信息技术的“顶天”的构想。“青科大一号”卫星大数据,将直接服务信息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立地”的担当。学校要充分依托“青科大一号”卫星,加强信息技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就要通过建设大数据学院,努力培养社会所急需的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等五大类专业人才;就要通过汇聚大数据人才,争取在图形图像、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推出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就要通过服务大数据产业,构筑环境大数据、化工大数据、农业大数据、海洋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大数据群”。着力做好“青科大一号”卫星背后的功课,再一次擦亮“政产学研融合”品牌、诠释“青科大模式”内涵。

乘新时代浩荡春风,写产学研崭新华章。我们热切期待“青科大一号”卫星承载光荣使命、遨游浩瀚太空、绽放科大风采,以大数据激发大作为、以大作为推动大发展,努力谱写“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

上一条:“青科大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

下一条:山东公路技师学院副院长刘治新一行来校考察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