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讲授“七一”专题党课
作者:综合  审核: 来源:组织部 机关党工委 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陈永弢 点击:[] 日期:2018年07月21日

7月1日前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领导先后深入分管单位和联系单位,为各单位中层干部和教工党支部书记讲授“七一”专题党课。

7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为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讲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办学底色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党课。党委(校长)办公室、材料学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性能聚合物及成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绿色轮胎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等单位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参加了主题党课。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郑德前主持党课。

党课上,马连湘全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这两个纲领性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并结合两个讲话对新时代高校回答好“办大学”和“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谈了思考。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高校抓好“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项基础性工作,对青年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总书记关于“夯实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基础”的重要观点、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升华和集大成,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基本路径。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这必将进一步推动我们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必将进一步推动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马连湘最后强调,我们要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高度,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总书记的这两个重要讲话,加快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他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树立“讲政治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清醒认识,把“讲政治”贯彻办学“全过程”落在办学“全领域”,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办学底色,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连湘在讲课中还结合学校先进典型和特色工作,就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师德师风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教育振兴对民族振兴的重要性等进行了强调。

6月26日,校党委副书记张元利以《重新认识马克思》为题,为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工委、宣传部、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传播与动漫学院等单位党员讲授“七一”专题党课。传播与动漫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士卿主持党课。

张元利在党课中指出,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要正确认识马克思,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创立了广为人知的历史唯物主义,创立了伟大的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马克思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他和恩格斯共同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学说。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进行斗争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张元利强调,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特点,必须解决好如何认识当下的资本主义,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每个党员都要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信,将马克思主义的精华学深悟透,弄通弄懂;各级党组织都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切实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7月10日,校党委副书记李庆领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马克思主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题,为党委统战部、校工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中德科技学院、国际学院、中德双元工程学院、泰中国际橡胶学院等单位的教工党员干部上党课。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洪宗主持党课。

李庆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五四讲话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主线,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实际工作中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担负起历史重任,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工会、中德科技学院、国际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党课内容,结合实际工作,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

7月5日,副校长张淑华为研究生院、教务处、图书馆、数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中层干部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上了题为《学习讲话精神、增强育人本领》的党课,教务处处长王霞主持党课。

张淑华从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形成高水平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几点希望等四个方面,同与会老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分析了新形势下建设高水平大学面临的挑战,对“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了阐释。张淑华对与会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们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工作方向、目标要进一步明确,二是工作理念、思路要清晰,三是工作举措要具体,四是工作作风要踏实,五是工作方法要得当。希望大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廉洁自律从自身做起,全面增强育人本领,全面提高履职能力。与会单位负责人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扎实推进进行了交流发言。

7月3日,副校长韦殿华以《透过社会主义五百年历史 认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体会》为题,为机电学院、财务处、科技产业管理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和离退休工作处教工党员讲党课,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立军主持党课。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授中,韦殿华理论联系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依据和线索,紧紧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这一主线,通过对社会主义历史渊源、思想发展、实践过程的深入阐发,帮助高校教师党员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龙去脉。韦殿华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从九个方面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强调高校教师党员关键是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以及实事求是的方法论,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7月17日,纪委书记姚锋以《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为题,为纪检监察室、审计处、法学院教职工党员讲授专题党课。纪委副书记张景瑞主持党课。

姚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学习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坚定了决心、指明了方向。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明确“马克思主义立场”、“马克思主义观点”和“马克思主义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要求我们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学习“马克思主义观点”,要求我们学习辩证唯物主义,明确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学会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就要以实事求是、矛盾分析、全面历史、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方法指导工作。

7月5日,副校长陈克正为发展规划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艺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授“七一”专题党课;7月10日,为高密校区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陈克正与党员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以来走过的97年不平凡历程。他结合十九大报告,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内涵。陈克正强调,要建设双一流高校,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根本任务,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两个标准,即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陈克正对全体党员提出要求,各位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为“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献智出力。与会各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工作作了简要介绍。

7月3日,副校长李勇为后勤管理处、基建处、保卫处三个部门作深入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党课;7月10日,为化工学院、环境学院教职工党员讲党课。

李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分四个部分进行讲解,着重提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二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四有好老师;三要服务教学科研,构建一流基础服务保障体系。最后,李勇提出四点要求即:注重学习、投身实践、善于创新、敢于担当。希望广大党员能够提高能力本领,敢于担当负责,为“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6月19日,副校长吕万翔为国资处、网信办、人事处三个党支部全体党课讲授专题党课;7月13日,为自动化学院和信息学院党总支讲授专题党课。

吕万翔结合自身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重点围绕教育、教师、学生三个关键词讲授党课。吕万翔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爱国奋斗、勤学苦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员”进行了简要阐述。

6月26日,副校长李伟年为学生处党支部、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专题党课。

李伟年结合自身学习的感受,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从战略的高度、理论的维度、历史的跨度、实践的角度、思想的深度等五个视角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伟年要求全体党员: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三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师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四是要运用新媒体、“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工作模式进行升级换代;五要坚持协同联动,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上一条: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山东高校思政》发表署名文章

下一条:全国(石油)化工类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