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基层特色】党建引领 业务落地——化工学院党建工作侧记
作者:唐雯  审核: 来源:宣传部 校报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7月19日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入新时代,要推动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更加突出党建引领工作,充分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重视党建、在行动上抓实党建、在业务上检验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发展的“同频共振”。

我校化工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找准学院发展的切入点,深入思考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把党建作为引领各项业务发展的金钥匙。根据校、院“十三五”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明确党建工作内容,强化组织保障,使各项业务在党建工作的统领下高效运行、畅通发展。

让“两张皮”合而为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然而在基层存在着重中心工作、轻党建工作的现象,有时候犹如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这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现象,是党的建设的致命伤。党的建设不是和中心任务、本职工作无关的事,而是密切相关的。如果抓党建工作与抓业务工作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最终可能导致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耽误。

化工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院中心任务,想方设法使党务与业务工作实现“同频共振”,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的推进机制。使全院各级干部和教师做到思想统一、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面引领学院的发展。在谋划上,化工学院找准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切入点,使党建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在部署上,化工学院更加注重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上下功夫;在考核上,化工学院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为了做好组织建设,更好地推进党建工作的落实,我们进行了党支部换届改选,吸收学术业务骨干加入党总支委员会,或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党支部书记担任教研室副主任,有效的解决了党务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起到了引领保障的关键作用。”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钱翌介绍道。据了解,学院党总支委员会9人,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学院有14个党支部,9个教工支部,支委会成员中副教授以上占85%,学院党总支委员和支部书记均为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除此之外,化工学院党总支将“党政联席会”作为落实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会议每周召开一次,将党务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督办、落实。在党政联席会议上,化工学院党总支重点讨论党建、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一流学科发展等议题,进一步理清一流党建和一流学科的关系,明确学院实施十三五规划及本年度重点工作的路线图和实施方案。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效果突显,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学院获批山东省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清洁化工山东省高校十三五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与技术获评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B+,是我校唯一获评B+的学科;中国专利优秀奖实现突破、获省部级奖励4项;科研经费总量超过2200万元,制药工程获批专业认证资格;校级以上思政课题5项、市级思政论文奖励10项。

把党建工作与业务职责相结合是化工学院解决“两张皮”问题的金钥匙,变业务难点为党建重点,强化“两手抓,两手硬”的合力,全面落实好党建责任制。通过梳理各业务工作中需要党建加以指导和强化的环节,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宣传与理论指导,从而确保了学院工作健康、有序、高效的运转。

让模范之善蔚然成风

如何发挥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的带头作用,使优秀党员和业务骨干具有“磁场效应”,从而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是化工学院党总支一直在探索的问题。通过调整党支部结构、运用“政治理论+组织生活+教研活动”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种种举措,切实加强了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了优良教风与学风。

化工学院党总支通过选拔、宣传先进榜样典型,努力激活队伍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解决党员干部在作风、效率、廉洁、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用过硬业绩体现工作价值,带动提升全员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攻坚意识、争先意识,让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中心工作、重难点工作中得以充分发挥。在党员模范的带头下,学院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依托15个科研创新团队和6个教学团队,学院构建了科研管理与科研工作常规化、责任化体系,提升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意识,党员教工在教书育人、学科建设、科研立项及获奖和科技扶贫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学院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省级教研立项2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群获批为山东省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叶庆国老师获评山东省教学名师,田文德老师获评青岛市教学名师;朱兆友老师荣获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一举突破中国专利优秀奖、科学技术二等奖。

与此同时,带班学长也是化工学院在学生工作方面的创新举措。优选大三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带领大一新生学习、生活,起到更好地引领带头作用。秦洪庆老师介绍:“比起老师,带班学长更容易融入新生,被新生接纳,以老带新,工作更容易出成效。”“记得我刚来到这个学校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不知澡堂如何洗澡,不知哪家餐厅饭菜可口,甚至不知道慧园楼下为何聚集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可有一个人,将生活和学习经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告诉我们。在带班学长的带领下,一点点将科大镌刻在自己的脑海里。如果说科大是我青春的家,那带班学长就是家中教会我行走的人。”通过带班学长张茂会的回忆,我们更清晰地感受到了党员的奉献精神,“带班学长是一种传承,也是我期待已久的梦。17年暑假,还未等老师开口,我就兴冲冲的跑到分团委和老师说我要做带班学长,我记得秦书记一口答应,并笑着问我为什么如此想当带班学长,可我早已激动的说不出话来。”除了带班学长,化工学院为构建立体化学生党员培养模式,实施了“党建1+4”工程,即围绕培养全面引领的优秀学生党员这一核心,实施铸魂工程、强基工程、领航工程、品牌工程,分别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创新建设平台方面对学生党员进行立体化培养。在优秀党员学生的引领下,在“党建1+4”工程的助推下,化工学院学风优良,学生工作佳绩频传。化工141班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王勇同学荣获第四届“青科大年度人物”;1支队伍入选“调研中国”奇化网专项全国4强;4支队伍入选团中央社会实践项目。“让年轻的孩子们学习向日葵,哪里有阳光就朝向哪里。多接触优秀的人,多谈论健康向上的话题,心里若是充满阳光,哪里都是晴天。”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明媚如是说道。

正是通过锤炼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党员队伍,将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模范,将党员业务骨干推荐到重要工作岗位,积极锻造“政治强、品行好、作风正、业务精”的党员队伍,化工学院才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有模范带头作用的先进分子,引领学院工作良好推进,争一创先,创造了辉煌佳绩。

让评估考核落到实处

党支部战斗力的量化和评价,一直是困扰高校党建工作的难题,在响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过程中,受到浙江省高校的启发,化工学院初步建立并试行量化考核体系,构建党建工作“健康体检”机制。

钱翌书记说:“量化考核体系不是‘规定动作’,而是‘自选动作’,是研究性工作。”为更好地构建这一机制,化工学院党总支干事们广泛吸取意见建议,初步建立并试行“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双考核评价体系。希望可以通过量化工作内容、科学评价工作成效,把“一体化建设、标准化管理、项目化载体、情景化教育”的党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落实到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形成激励促进,最终实现党支部工作评价规范化、标准化、指标化、品牌化管理,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为形成党支部工作有重点、党建工作有导向的工作格局,化工学院党总支设立“党支部堡垒指数”评价体系,该体系由基础建设、党员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发挥、支部活力建设、党建项目创新、党建述职评议六大项内容组成。其中,作用发挥包括思想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五个方面的评价;支部活力建设包括支部建设创新和阶段性工作,对支部党员指导本科生科技创新情况、指导研究生科研情况、自己获批科研课题和项目情况进行量化,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党政同心、目标一致。对纳入党支部先锋指数考评的六大项内容,化工学院党总支根据推动中心工作不同的侧重点,引入权重分配概念,通过点面结合,实现党建行政全覆盖,各有侧重,促使党建工作有声有色的开展。而“党员先锋指数”评价体系由基本指数、正向加分指数和反向扣分指数三部分构成。围绕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品行表现、组织生活等细则,科学设置“先锋党员、优秀党员、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4个档次指数区间,评价管理程序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考评、结果反馈等步骤进行,每半年评定一次,年终进行综合评价,此举有效改善了以往通过民主评议单向评价的偏面和弊端。

谈及考核体系,钱书记说:“设置量化考核体系,关键不在于考核的计算方式是否严谨科学,而在于设置的评价内容是否能够真正推动党支部作用的发挥。评价内容可以根据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动态调整,使党支部工作紧贴中心工作。以便于提升各党支部的整体水平,让广大党员能够通过量化数据,找到党员在学校的存在感、在工作中的满足感、在事业发展中的幸福感。”

在高校党建工作中,要时刻围绕推动学校发展这个中心,紧贴实际,积极鼓励基层党组织大胆实践,及时收集基层智慧的结晶,由点到面,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落实与创新相统一。化工学院种种举措正是推动学院乃至学校发展的良策,对其择善而从之,必将助推我校党建工作更好地开展与落实。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33期第二版

上一条: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 总结部署有关工作

下一条:【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现场检查会在青科大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