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2018“新工科”视域下学科交叉融合与教育实践论坛举行
作者:机电学院  审核: 来源:机电学院  编辑:李鲲鹏 陈永弢 点击:[] 日期:2018年10月22日

10月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的2018“新工科”视域下学科交叉融合与教育实践论坛在青岛开幕。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副校长张淑华应邀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多位专家作了精彩报告,来自全国106所高校的240多名专家学者及青科大机电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工科视域下学科交叉融合与教育实践”这一主题展开主题报告演讲和深入研讨。张淑华主持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环节。

马连湘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学校在加强新工科建设上做出的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专业对接产业调整学科布局,二是积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是大力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他指出,“新工科”是适应时代要求的创新理念和实践,自2016年提出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建设“新工科”成为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战略选择。马连湘强调,在新经济环境下,加快新工科专业建设,既要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更要突出“以市场为导向”,逐步构建“预测未来人才市场需求——改造升级现有专业——调整完善现有学科”的新型路径,更加及时或超前地为产业和行业发展,培养卓越的工程科技人才。

段宝岩作了“新工科”视角下优秀工程师培养的思考主题报告,他分别从国家富强必须依靠先进制造业,制造强国需要优秀工程师,新工科与学科交叉、融合和如何培养未来优秀工程师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给与会同仁带来了全新的认识和深远的思考。

何燕作了题为“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学科专业建设探讨与实践”的报告,着重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概况、人才培养模式现状,并结合“新工科”提出了机械工程专业发展新举措。

王德伦等八位专家学者从新工科视域下机械工程学科教学改革与专业认证和新工科视域下机械工程人才培养思考与探索两大板块,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机械专业课程体系、新条件下机械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新工科视域下机械学科教学改革与专业认证、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机械数字化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工科教材建设经验分享、“工业机器人”课程要点分析、《机械创新设计与实践》教材的编著与新工科的思考和专业认证经验分享等八个方面,作了相关主题报告。

本次新工科论坛的举办让学校更加明确了在加快凝练学科特色、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学院等四个新兴学院实质性运转、实现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工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思路。

上一条:自动化学院、材料学院校友会成立

下一条:美国多米尼克大学副校长J.W.Bucher一行访问青科大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