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突出三个导向 厘清三组逻辑
作者:党委(校长)办公室  审核: 来源:党委办公室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4月18日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正是选择以引燃思想烈焰为突破口,推动学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眼此次大讨论的本征内涵,既要从“显性”上把准思路布局、吃透部署安排,还要从“隐性”上突出三个导向、厘清三组逻辑。

一、突出目标导向,厘清四重意义的内在逻辑

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了推动思想解放、把握教育规律、落实问题导向、激发内生动力四重意义,这是一个紧密联系、融会贯通、相互作用的有机整体,构成了此次大讨论的目标体系。

思想解放是逻辑起点。改革开放40年的砥砺奋进史也是一部从未停歇的思想解放史。观念的落后是最致命的落后,观念的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根本出发点在于全校来一次思想大解放、观念大创新,推动人的思想解放与事业的攻坚突破相互激荡,攻难中之难、破坚中之坚,为学校未来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垒筑起新的奋斗基石。

把握规律是基本遵循教育规律,顺之者昌,逆之者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集中阐述的“九个坚持”,提升了社会主义教育发展规律认识的新境界,为办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就是要引导全校教职工进一步增强认识、把握、用好教育规律的自觉、自信,形成“按规律办事、用规律成事”的浓厚氛围。

刀刃向内是实践要义。治人者必先自治,成人者必先自成。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实践层面的核心要义在于,学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工紧扣自身实际,聚焦问题短板,来一场淋漓尽致的自我革命、自我提升,找准自己在本单位、全校大局中的位置和应该发挥的作用,干起来、闯起来。

内生动力是价值旨归。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内因始终是决定性因素。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最终价值所归在于激发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引导和鼓励每个教职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培育学校发展的新动能,汇聚学校高质量磅礴合力,打造内涵式发展的时代硬核。

二、突出过程导向,厘清四个阶段的内在逻辑

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确定了动员部署、深入学习、专题研讨、总结凝练四个阶段,四个阶段不是简单的时间叠加,更不是相互独立、互相割裂的,而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交叉、相互影响的过程。

动员部署是冲锋号令。学校制定了《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召开了全校性动员部署大会,推出了一整套顶层设计,进行了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安排部署,吹响了冲锋号。各单位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学习研究,并制定了本单位的“作战方案”。

深入学习是基本前提。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学习研究,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当前,教育思想大讨论正处于学习阶段,抓住用好“学习”这个强大武器,对于吃透消化理论、政策、典型至关重要,也必将为下一阶段的“头脑风暴”积蓄能量。

专题研讨是主要路径。各单位要对照学校安排的14个讨论专题,开展实实在在、扎扎实实的“专题研讨”,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线对线、条对条、块对块的研讨,在方式方法、思路措施、内容形式上进行创新,可以在会议室也可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可以在校内也可以走出去,可以一个支部也可以一个党总支,可以同一领域也可以跨界组团,在全校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专题研讨氛围。

总结凝练是内涵提升。总结凝练属于方法论范畴,是实践上升为理论的重要手段,是提升过去一个阶段工作、谋划未来一个阶段工作的重要依托。通过总结凝练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践过程,把达成共识的好经验好思路好办法好建议固化下来、坚持下来、落实下来,推出一批质量高成色足分量重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三、突出需求导向,厘清四个板块的内在逻辑

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确定了14个专题,概括起来就是科大矛盾、科大定位、科大模式、科大梦想四个板块,四个板块既自成体系、相对独立又高度关联、有机统一,需要辩证看、理性办。

科大矛盾激发动力。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与本身供给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是当前学校的主要矛盾,这个供给能力主要包括高水平的人才供给能力、学科建设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基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这一个矛盾存在于14个专题之中,直接决定了科大定位、科大模式、科大梦想三者的存在。

科大定位关系根本。办学定位是学校发展进程中始终不能回避的一个带有长期性、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学校的类型定位和人才培养定位乃至目标定位。面对新时代教育强国、教育强省的大势,面对学校事业格局的不断变化和人才培养能力的不断提升,需要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以更好地行稳致远。

科大模式提供支撑。学校以突出的科技成果转化和鲜明的政产学研融合创造了“青岛科技大学模式”,尤其是15项国家科技大奖、依托学校技术支持而上市的7家公司等等,为学校丰厚了里子、赢得了面子。这是学校办学内涵特色质量的外在体现,也是学校更好走向未来的坚实支撑,更要站得稳、立得住。

科大梦想构筑引领。学校70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中,始终闪烁着梦想的光亮,梦想的种子始终扎根在科大人心中,才有今天的生态大学梦、“五有”高水平大学梦。梦想的实现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更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懈怠。学校走到今天,是梦想引领的结果,也必须靠梦想引领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突出三个导向、厘清三组逻辑,有助于更好地认识、理解、把握、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也有助于依托此次大讨论更好地保障和支撑今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的“攻坚突破”任务,引领全体教职工始终以“攻坚突破”的奋斗姿态和担当精神,攻山头、炸碉堡、开新局。

上一条:英国利兹大学谢胜泉院士一行访问青科大

下一条: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艾宏歌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