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什么?
作者:闵繁盛  审核: 来源:化学院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6月04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个鼠年来得太不平凡,在疫情刚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每一个疫情数字的变化都让亿万国民的心弦格外紧张,每一条关于疫情的消息报道都让大家格外关注。心与武汉相连,情系疫情发展。“武汉”“新冠病毒”“口罩”等俨然成了鼠年开篇的关键词。如今,在千万白衣战士的生死奋战和亿万国民的齐心协力下,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在这场疫情的抗战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大国与小家”。

疫情爆发后,举国关注,同心连孤岛,着意化为桥,患难与共成为最好的心声表达。我们看到了除夕夜援驰武汉军队救援队的运输机和全国各路救援队伍的宣誓集结,一身迷彩绿,一身天使白,让还在吃年夜饭的我们心里感到了安稳与保障。从疫情爆发到现在,举国上下都在动员调配各种医疗力量和保障资源,源源不断地为武汉提供“强力输出”,我们看到了“大国”力量;居家防范过程中亲人的陪伴和照料让我们体会到了“小家”的温暖。还有一批人放弃了小家的温暖,只为了身后万家的灯火辉煌。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与家在这一刻紧紧相连。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科学与理性”。

在疫情来临的初期,我们因无知而感到恐惧,特别是初期对于病毒传播方式发展变化的认知滞后,感染数字的持续快速增长给我们带来了恐慌,而随着一步步的防控措施的到位和防控效果的逐步体现,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保持理性,坚持实事求是和科学防控在这场战役中的重要性。终南山院士以其实事求是的行医态度和严谨科学的科研精神深得国民的信赖。“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已然成为这一时期最强的全民科普,就是这最基础性的防御措施成为了我们疫情防御战中最科学而有效果的手段。从病毒常识、疫情传播到检测判定、隔离治疗再到药物研发和救治方案优化,我们要把坚持实事求是的理性和科学防治贯穿始终。我们更要理性对待,不信谣、不传谣,不遮掩、不蒙蔽,实事求是,坦诚布公。理性对待、科学防控是这场战役中我们最大的底气和信心。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责任与担当”。

在这样一场无烟的战争中,我们冲锋陷阵的战士是一个个身着隔离服的白衣天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们看到的是一封封摁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防护服上只写着姓名的忙碌身影。身着防护服我们认不出她们,摘下口罩眼罩后露出的淤青和压痕却让我们无不动容。山川相遇,国应无恙。我们看到是国内最顶尖的医疗救援队在武汉的会师,我们看到的是海外牵挂祖国疫情的医学儿女赴鄂抗疫吹响的集结号。“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我们看到了医学者义无反顾的责任践行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逆向而行,不辱使命,他们就是这个时代最可敬的英雄。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协同与作为”。

中央一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打响疫情防控狙击战。在这中间我们看到了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亲情救援传统;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社区和村庄用最传统的方式筑牢疫情防范的第一线,也看到了7500名建设者用十天建造火神山医院书写的中国速度。有临时改装出口罩生成线的国民企业,有连夜摘菜捐送武汉的瓜果菜农。无论是走街串巷的社区干部还是各地捐助医疗物资的爱心人士,疫情当前,亿万国民更是众志成城,听从指挥,铸就下抗击疫情最坚实的基础。当然也看到了延误防控宝贵时机、耽误防疫物资调配,慢作为、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组织与个人,这种情况自当清理出战场。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未来与希望”。

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场大考,考出了我们不会的题目和薄弱知识点,也让我们在这场应答中看到了未来和希望。疫情难料,多难兴邦。我们从国家强大的统筹调配能力和反应速度上看出了当今国家的工业基础和发展程度,我们从这批逆向前行、决战千里的80、90后的白衣天使与戎装勇士身上看到了顽强与担当,从亿万国民的众志成城和各方面的协调应对上更是看到了国家社会的未来与希望。日月行天,江河经地,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磨难中觉醒逆袭,愈变愈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场疫情为我们提供了变革和转变的契机,也锻造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之魂。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的太多太多,作为经历着这场疫情的大学生们,更应该明辨是非,增长心智,珍惜韶华,成就学业,他日担道义,平凡亦英雄。

(撰稿:闵繁盛;审核:张壮)

上一条:校领导赴蒙阴“第一书记”帮包村看望第一书记并开展“春蕾女童”捐助活动

下一条: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尹明琴一行到中德校区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