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何为青春应有的姿态
作者:公琦  审核: 来源:高密校区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20年07月20日

什么是青春的姿态?1915年《新青年》发刊词中说:“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庚子新年,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年轻的“90后”“00后”用“疫”往无前的勇气和“青”力而为的付出告诉我们关键时刻站得出、守得住、担得起、顶得上就是青春应该有的姿态。无数的青年一代主动请缨,信守“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承诺,喊出“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的口号,以青春的名义宣示他们“不惧”“不退”,他们用青春与热血搏击病毒和疫情,用爱心与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如果青春有模样,那最美的模样,当是勇于担当、奋力向前的姿态。

“疫”往无前,以青春力量逆风前行。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更是让我们惊喜地看到了勇敢担当起时代责任与使命的中国青年们。非典那年他们还是孩子,这一次穿上防护服他们成了战士,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一个比一个勇敢。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他们中有的人推迟婚期坚守一线,有的人骑行四天三夜赶回工作岗位,有的人瞒着父母披上战袍奔赴前线。他们说“非典发生时我还小,这次我能出一份力,是责任也是荣耀”,“现在轮到我们保护别人了”,“我不能哭,护目镜会花”。“十万青年十万军”,疫情发生以来更多的大学生们纷纷走向街道和村口,成为一名志愿者,主动承担科普防疫知识宣传、过往车辆及人员登记排查、为社区或村庄人口密集场所消毒等工作,用行动守护自己的家乡。截至到5月底高密校区已经有550多名志愿者同学参与志愿服务,其中101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一场战“疫”让年轻的“90后”加速成长和历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青”力而为,以奋斗之姿践行使命。奋斗不是响亮的口号,是每一次倾尽全力的付出,是每一个奋勇前行的身影。青春力量不只有奔赴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更多的是坚守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他们中有的是口罩生产线上的夜班“临时工”,有的是雷神山医院的施工者,有的是奋战在实验室进行样本检测的研究人员,有的是往返于医护人员住地和医院之间的公交车司机。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高密校区学生骨干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自觉加入防控工作队伍,监督落实防控工作。高密校区外语系班团干部认真配合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通过每日两次定时报告、召开视频会议、检查学生个人定位等多种线上方式实时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身体状况和个人动向,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生干部代表录制“战‘疫’标杆,头雁领先”主题视频,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开展线上“党员先锋日”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小行动也有大能量,平凡一样可以精彩,只要勇敢前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奉献者和拼搏者。

“禁”力而为,以规矩意识砥砺自身。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场疫情教会了我们规则是为了最大程度上规避风险,是一道生命的守护线。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也时常在新闻媒体上看到有的干部规矩意识淡薄临阵逃脱,有的民众隐瞒真实出行信息,有的不顾规则酿成聚集性传染,有的编造传播与疫情相关的不实信息,有的药店高价售卖防护口罩,有的商场菜场趁机涨价,有的学生不按要求提前返校。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形势整体向好,但防控的策略措施丝毫没有放松。全社会复产复工复学有序进行,这就更要求全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个体都必须守规矩,服从指挥,拧成一股绳。现在科大学子们已经返回了阔别已久的校园,更需要我们的学生们严格配合常态下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不瞒报、不谎报、不迟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经此一“疫”,愿每一位学生都能成长为严纪律、守规矩、讲诚信的科大学子。

以“静”致敬,以潜心问道增强本领。今年的春节格外安静,没有了往年的热热闹闹,走亲串户。为了让“逆行”少一些压力,给坚守多一份鼓励,大家安安静静地呆在原地,以“静”致敬坚守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生活的安静愈加衬托了网络的喧嚣,新媒体裹挟着众多纷繁复杂的信息铺面而来,泥沙俱下。越是众声喧嚣越需要青年们沉着冷静的思辨。超长的假期给了广大青年们际遇去学习去沉淀。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学习永远是首要任务,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生活方式。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这个假期很多同学们制定了详细的假期计划,解锁了很多新技能,静心阅读潜心问道。高密校区外语系依托学生会、班团组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防控知识竞赛、防疫主题英文手抄报征集评选、“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等系列活动,启动寒假版“英文朗读者”活动,在系学生会QQ平台、微信公众号“青稞英才”中推出“show出你的笔记/才艺/孝心”等板块,集中展示学生们居家抗疫风采。这场疫情让更多青年人意识到自己肩负的任务,经过疫情洗礼我们看到了更有力量、有担当、有能力的中国青年。

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是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今天,广大青年们是为了心中的责任与担当,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安康,勇往无前、负重前行。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劈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确实,青春是一种不断成长、不断上升的力量,是一种改变与创造的力量,是一种充满激情与无限可能的力量。一群“90后”,“00后”用努力与行动在人们眼里除去了“不靠谱”的标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与理想,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前途与希望,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作者:公琦,审核:王建民)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体育综合改革项目获批“中国高校‘金课’建设推荐平台计划”课题立项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