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让体育运动成为习惯
作者:宋博  审核: 来源:学生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0年08月10日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蔓延,欧洲五大联赛暂停比赛,欧洲杯、美洲杯延期一年举行,东京奥运会也宣布将会延期举办。一个没有任何比赛的周末,让很多体育迷感觉无所适从。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体育赛事乃至很多文化领域的事务、外交活动,都变得不再重要了。毕竟,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随着“健康中国 2030”计划的提出,我国的体育运动也面临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在新形势下发展我国体育运动变得十分重要。我一直在思考体育在我们大学生活中能够扮演什么角色,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曾说过: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事实上,体育更具有改变一个人的力量。 或许,体育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但它却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她可以使人们冲破隔阂,相聚在运动场,建立起平等、和谐、竞争的关系,同学们可以在运动场上建立起朋友、伙伴的关系。体育不关乎地位、肤色、职位、年龄,任何人都可以参与,人们平等而真诚地为一个目标而奔跑,为一场比赛而呐喊。

体育是一种信念。2012年,伦敦奥运会其中的一个主题是“激励一代人”。伦敦奥组委负责人在对赛会主题的说明会上说,首先体育教会孩子们如何在规则的约束下去赢,接下来还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试问在我们的大学教育中,如果我们不能教会大学生们体面有尊严地输,并且把体验有尊严的输上升到一种叫“第二种成功”的概念的话,我们怎么可能发生巨大的变革呢? 体育是一种精神。1981年,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上,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杯赛冠军。随后的5年中,她们又用4个世界冠军,振奋着国人们的内心。无论是以“五连冠”震惊世界,还是上世纪90年代成绩滑坡,抑或是后来郎平临危受命带领中国女排姑娘们缔造传奇,“女排精神”一直都在。这股韧劲,正是我们疫情当下所需要的!

体育是一种情怀。体育自身不仅可以强健人的体魄,更能塑造人的灵魂。我们在锻炼过程中接受情感的陶冶,意志的磨练,道德的提升,因此体育中蕴含着德育,而德育又融于体育之中。面对体育精神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学生真正理解了体育“以德服人”的深刻内涵!

在与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我们每天都要面对新的挑战。无论同学们目前以何种方法参与体育锻炼,在家里的客厅,或者是在街边的广场,让我们把体育运动成为一种习惯。 “战疫”面前,有一种习惯叫做体育,她不会缺席!

(撰稿:宋博,审核:王锋业)

上一条:校长陈克正一行到玲珑集团、道恩集团调研并看望校友

下一条:青科大与竹云科技共建“青年学生云能力实践基地”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