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辉煌“十三五”之后勤篇】干字当先 实干为要 为师生提供高质量后勤服务保障体系
作者:后勤处 报社  审核:李鲲鹏 来源:报社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1年03月31日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后勤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着力构建高质量、高效率、高品质的服务保障体系和现代化大学校园,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工作目标任务,学校环境和服务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成效显著。

2CAB80

党建引领,推进高质量发展

党建铸魂 担当作为:“十三五”期间,后勤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干部带领、思想统领”的三领带动作用,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自发成立“后勤党员突击队应急防疫专车驾驶员”队伍,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校医院党支部开展的“防疫实战我跑第一棒”主题党日活动获评学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

后勤领导班子强化高站位思考、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的三高工作标准,坚持集体领导、担当作为、问题导向、真抓实干,后勤内部风清气正。先后实施了校园环境绿化提升工程、“两楼”改造工程、“引水上山”工程,校园环境大幅提升;开展了“厕所革命”“冰暖气”维修改进提升、校内自助终端设备清理整治,校园设施大幅改善。高标准完成70周年校庆服务保障,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一步彰显了后勤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后勤实施的“六个一”举措,得到全校师生广泛赞誉。

七星后勤 熠熠生辉:2018年,后勤管理处全面启动“七星后勤”品牌建设工作,出台“七星后勤”品牌建设实施方案,以“前行、高效、专业、安全、创新、和谐、文化”七个方面全方位统领后勤各项工作向“一流后勤”建设迈进。开设“七星闪闪亮”专栏,打造“七星熠熠秀”品牌,“七星后勤”内涵成为后勤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成为全体后勤人的行动自觉。

规范用工 消除隐患:自2019年起,后勤管理处开始规范各种用工。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按照“分步到位、稳妥处置”的原则进行处置。采取直接清退、脱离学校改由人力资源管理公司聘用等措施,减少后勤直接用工170余人。同时,规范合同管理,跟合同到期的职工续签劳动合同,跟临时聘用人员签订协议书,购买雇主责任险。截至目前,已经实现全员有合同、投保险,后勤用工风险不断降低。

改善环境 美化校园:2017年,战酷暑、抢工期,经过40天的攻艰克难,投资2000多万元,对8个楼座涉及12个方面进行了近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两楼”改造。“两楼”改造团队当年荣获“青科大年度人物”团队。利用省财政300万元专项经费,按照“简约通透、大树绿草、花簇点缀、一处一景、自然朴实”的绿化方针,对崂山校区中德科技学院楼前两侧、网球场东侧绿化带和四方校区第二教学楼周边、爱心亭等处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在四方校区推进校园综合整治中,拆除D级危房40多间2000多平方米;完成四方校区污水管道并网工程,根治了四方校区污水必须依靠泵房排出的老大难问题。2019年,对校容校貌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四方校区第一教学楼、弘毅广场、CCF大楼和崂山校区北门周边进行平整、亮化;对两校区人行道进行拓宽,对艺术学院、中德科技学院等部分楼宇进行修缮;通过攻坚突破,建成两校区垃圾中转站并投入使用。2020年,为迎接校庆,对两校区主干道、人行道,停车场、篮球场、体育场等进行了整体改造。增设郯城银杏林、菏泽牡丹园等景观;修剪草坪等18万平方米,栽植鲜花11万株,增添了浓郁的节庆氛围。

干字当先,提供高效率保障


疫情防控 扎实有效:2020年春节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扰乱了人们的生活。作为抗疫一线的后勤,时刻冲锋在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从1月21日开始,校医院启动传染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形势,部署安排防控工作,细化应急处置流程,开展现场实战演练,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面对山东发布“史上最严”开学条件核验,核验区域包括:门卫室、防疫物资储备仓库、教室、学生宿舍、餐厅、医务室、临时隔离室、公共卫生间等,几乎都是学校后勤一线,经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后勤人员的辛勤付出,学校一次性顺利通过开学条件核验,为复学奠定了坚实基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校医院完成了两校区预检分诊处的改建工作,强化预检分诊管理,落实“四早”原则;加强全员院感知识和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培训学习,加强对各类传染病的宣传和防控力度,加强与崂山、市北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卫健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调整应急处置流程,应急处置能力和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确保学校安全。

节能减排 成效显著:2016对崂山校区弘毅楼、明德楼,四方校区第一、第二教学楼等区域进行了供水管线及节能改造,供水不足及浪费严重问题大为改观;教学楼、办公楼大面积更换远红外控制的LED照明灯等,收到了良好的节能效果;完成了学生公寓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墙改)。2017年,完成了崂山校区智能路灯更换改造;更换了校内商户插卡预付费能源使用计量表,既节约了能源,又实现了水电费应收尽收、按时缴纳。2018年,继续推进能源管控和绿色节能校园建设。绘制完成四方校区水电暖管线图纸;将弘毅楼供暖由南苑餐厅换热站调整到明德楼换热站,盘活了崂山校区南区暖气供应;对近年能源使用进行统计分析,编制了《青岛科技大学能源现状及分析》蓝皮书。2018-2019年利用省财政专项经费1000万元,建设了“引水上山”中水处理系统和绿化喷灌系统。该系统可以把生活污水净化处理后用于绿化灌溉,喷灌区域约4.9万平方米,即节约了水资源,又省了人工,每年节约水费20余万元。2020年拟定《青岛科技大学教学科研单位能源管理规定》,学校能源管控平台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完成了电力运行、泵房运行智能化监控;对校区内中央空调、换热器集中清洗,效率提高20%以上。

维修服务 快捷高效:校园维修一直是后勤服务的重点和难点,后勤开通22315服务热线电话以后,22315逐步成为师生报修的首选。为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效率,相继推出“22315后勤网络服务监督信息化平台”和“22315数字后勤服务大厅”,这是对22315热线电话的综合和延伸。2017年开始,为优化服务手段,提升后勤服务效率,设计开发符合学校校情的“校园环境保洁设施维护平台”(随手拍)。学校师生在校园内随时、随地发现维修问题,随手拍张照片,即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爱青科大”进行报修。工作时间内,工作人员会在20分钟联系维修,维修完成后还可以通过系统进行评价。该小程序运行一经推出就受到师生热捧,年均接单数量近万件,师生评价“优秀”率为97%以上。

实干为要,实现高品质服务

通过积极稳妥的推进后勤社会化机制改革、服务评价信息化建设、系统化推进条件建设的三化工作重点,逐步打造大服务、大保障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实现高品质服务。

校园服务 专业高效:近几年,随着明德物业、中铁诺德物业的引进,从最初的校园卫生清理由服务物业公司负责,到目前校内卫生清理、绿地养护、校园日常维修、公寓和办公楼管理逐步由服务外包物业公司负责,校园服务的社会化改革走在了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前列,效果也今非昔比。校园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整齐有序,而且服务外包后学校实际支付的费用还有所下降。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的服务单位本身就是优质企业;二是创造良性竞争环境,让服务企业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三是后勤管理处制定了《校园物业服务标准》《引进物业服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按标准管理考核。校园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成功给整体的后勤社会化改革振奋了士气,积累了经验。

饮食改革 稳步推进:饮食服务关乎学校全体师生切身利益,关乎学校的稳定。饮食社会化改革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按照每个校区、每个食堂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由于历史原因,四方校区食堂都是学校自办食堂,因此,从2018年开始探索实行各餐厅自主经营,后勤管理处按规定进行考核评比;崂山校区以餐饮服务外包为主,保留少量自营餐饮窗口确保其部分公益性以平抑饭菜价格。2019年,学校通过政府招标采购方式,引进了两家社会大型专业化餐饮管理公司,分别对崂山校区北苑三楼餐厅和四方校区耕读苑餐厅进行托管。大型专业化餐饮公司的入驻,一方面盘活了学校闲置资源,丰富了校区餐饮服务功能,提升了服务质量,也大大缓解了南苑餐厅高峰集中就餐人员拥挤的现状。在对师生校区餐饮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发现,师生对北苑三楼书香味道餐厅餐饮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一度被师生称为“网红餐厅”。

随着校区餐饮服务社会化进程的有效推进,给原先已入驻的餐饮单位带来了紧迫感和压力,各餐厅纷纷从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改善环境等方面“亮实招、出硬拳”。据统计,仅2019年,崂山校区各餐厅通过各种渠道筹集非学校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四方校区筹措投入资金近200万元,用于各自餐厅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促进了校区各餐厅就餐环境、硬件设施和餐饮服务质量的不断改善和提升,也大大缓解了学校因财政紧张对餐厅硬件投入乏力的状况。不断推进的餐饮社会化改革进程,使崂山、四方两校区各餐厅正在逐渐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业态,校区餐饮服务的结构也进一步得到优化和完善,餐饮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牢记使命 服务育人:后勤虽然担负着大量的服务保障责任,但作为高校的一部分,服务育人和勤俭育人的责任始终存在。“十三五”期间,后勤围绕服务育人、勤俭育人和劳动育人的总体要求,坚持每年开展肺结核等传染病防控宣传,“节水宣传周”“宿舍文化节”“舍歌大赛”和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实现后勤的服务育人功能。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后勤处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学校全面建设当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08期第二版)

上一条:崂山区区长王锋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一行来校调研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