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聘任首位讲席教授
作者:韩玉花  审核:张洪坤 王雷 来源:宣传部 人事处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23年10月31日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举行讲席教授聘任仪式,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为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正颁发讲席教授聘书。王正成为青岛科技大学聘任的首位讲席教授,此次讲席教授由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出资冠名,共同打造校企人才引育共同体,这是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制度性安排和重大实践突破,对于开创校企人才共引共用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王正教授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正高级工程师,长期致力于世界首创合成橡胶连续液相混炼工程化技术研究及开发,是山东省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近三年共计申请知识产权23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已授权6项。荣获2020年石化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个人列第二位)、2022年度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在王正教授的带领下,建成世界首条万吨级合成橡胶连续液相混炼生产线并实现满负荷生产,在下游轮胎企业实现了规模化应用,打破了橡胶材料领域传统的经典磨耗理论,有效解决了困扰世界轮胎行业多年的“魔鬼三角”难题。

据了解,为全面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探索建立校企人才引育联合体,打造一支编制在学校、转化在企业、学术创新在两端的人才队伍,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无缝衔接,青岛科技大学出台《讲席学者岗位设置与管理暂行办法》,设立讲席教授岗位,学校为讲席教授提供编制和高等级岗位,纳入学校事业编制人员管理。探索与校地融合创新发展中合作的企业、校友企业、地方政府等联合引进、共同使用人才,由企业和地方围绕解决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提出讲席教授岗位需求,明确岗位目标任务,为讲席教授提供工资待遇、科研经费等相关人力资源费用;学校以冠名讲席教授的形式予以支持。

讲席教授候选人原则上从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的高层次人才中招聘引进,对学校学科发展具有带动作用,能够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方面有所作为,带领科研团队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解决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

讲席教授岗位职责包括引领学科发展,提高相关学科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推动学校特色学科高峰建设;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打造在本学科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学术团队;面向“两服务一引领”重大需求,获批主持重要科研项目,取得创新性科研成果;承担校企有组织科研联合攻关项目;与企业共同协商,完成企业规定的产品开发、重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有关任务等等。

讲席教授实行聘期目标管理,聘期一般为五年。按照协议约定的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责进行考核。讲席教授属于科研为主型岗位,每年承担一定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培养任务。

上一条:学校与浙江华云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交流

下一条:省教育厅厅长李明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