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传真 >> 正文
【聚焦五有】高密校区“五有大讲堂”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
作者:高密学工办  审核: 来源:高密学工办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7年06月02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相关要求,近日,高密校区以辅导员公开课为依托,启动了“五有大讲堂”系列教育活动,按照“搭平台、定专题、组团队、拓渠道、重积累、建机制”的工作思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以政工干部为主体,吸引优秀学生参与,拓展辅导员公开课,同时开辟网络课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五有”理念的教育引导。

搭平台,创新思政手段。校区2014年开始探索实施辅导员公开课制度,搭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新平台,课程面向高密校区全体学生,内容侧重学生理想信念、意识形态的培养,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截止到今年5月份,已开展辅导员公开课近30场次,4600余人次学生参与其中。

定专题,开展授课研究。“五有大讲堂”系列教育活动聚焦“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入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和思想状况实际的典型案例,找准“五有”理念与学生思想发展协调的结合点,找到政策、理论、意识形态等与学生个人发展的结合点,增强贴近性、感染性、互动性、共鸣性,最大程度上提升公开课实效。

组团队,激发内生动力。为进一步激发辅导员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学习和自我提高意识,校区根据政工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兴趣爱好等,成立“辅导员公开课工作室”,首批选拔9名政工干部组建团队,开展公开课创新试点,着力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影响力广的公开课讲师。

拓渠道,提升工作效果。方面充分发挥线下思政教育实效性、感染性强的优势,并利用校园广播站定期进行巩固分享,确保思政教育落到实处;另一方面拓展线上思政教育渠道,依托“青科高密镜湖子青”微信公众号、QQ空间以及政工干部自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借助网络平台扩展受众范围,突破时空限制,并探索灵活多样的师生互动交流模式。

重积累,共享优质资源。校区将公开课课程内容以音视频、图文的形式制作、发布、共享,目前课程资源数量已初具规模。优质公开课资源共享,避免了特定的学生只能面对特定的辅导员,教育资源单一且分散,无法实现分享和互补的问题,提高了思政教育系统性、科学性、连续性,同时也解决了传统思政工作可能存在的实施过程缺乏监督,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建机制,确保长效运行。校区制定辅导员公开课遴选规则,通过选题审核、说课、试讲、听课反馈等一系列环节对公开课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注重优秀课程培养,开展优质课程观摩,后续还将根据课程教育意义和受欢迎程度维度等评选线上线下公开课“名师”,通过设立专栏等形式进行重点培养,完善公开课效果监督、反馈和考核机制,形成科学完善的辅导员公开课制度体系。

校区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积极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校区网络思政教育工作获2015年省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工作案例,在2016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上,校区相关思政成果获评优秀论文、工作集体创新奖以及优秀“微”作品等。

上一条:校武装部组织开展大学生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活动

下一条:校领导六一儿童节走访崂山育才学校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