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贺爱华:赤诚之心投科研 毕生精力献教育

作者:  审核: 来源:liuyuanyua  编辑: 点击:[] 日期:2014年12月12日

赤诚之心投科研 毕生精力献教育

——高分子学院贺爱华老师事迹介绍

“我愿把一颗赤诚的心投入教育科研,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教育科研事业。”——这是高分子学院贺爱华教授的信念。

贺爱华,女,博士,中共党员,教授。2001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合成橡胶专家焦书科先生。2001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著名的聚烯烃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2009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程塑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任副研究员。2009年作为学校重点引进人才,引进到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

一、刻苦、严谨、创新,务实的学术带头人

贺爱华教授是我校重点学科带头人,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Nanomaterials》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客座主编。担任《石油化工》《中国稀土学报》《科学通报》《华东理工大学学报》《中国科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Polymer》《Biomacromolecules》《Langmuir》《Carbohydrate Polymers》《Nano-Micro Letters》《Composites Part B》《European Polymer Journal》《Polymer International》等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中国化学会会员。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她专注α-烯烃、二烯烃配位聚合立构规整性调控及橡塑新材料的分子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她热爱科研工作,孜孜不倦的投身到高分子科学世界里,她关注材料的应用性,擅长材料的分子结构设计,青睐新型合成橡胶材料及新型聚烯烃材料,关注材料的聚集态结构及其在加工过程的结构演变等。她热爱科研工作,近10年的全职科研工作经历让她养成了“刻苦、严谨、创新,务实”的作风。作为橡塑新材料合成与应用团队的负责人,她忘我的投身到科研工作中,周末及寒暑假经常看到她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通过以身作则,整个研究团队形成了“团结、严谨、创新”的作风,团队的精神风貌有了质的飞跃。2011年橡塑新材料合成与应用创新团队入选”青岛市双百团队”,2014年她带领的橡塑新材料合成与应用创新团队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奖”。

在回校工作的5年时间里,她带领团队在新型合成橡胶新材料的开发及高等规聚丁烯系列新材料的开发两个方向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团队的长期积累与努力,“高等规聚丁烯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的资助(青岛科技大学为课题承担单位),同时团队骨干获批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涉及新型反式橡胶的设计合成、新型聚丁烯的设计合成、医用高分子纳米纤维材料的研究、反式橡胶的改性、丁烯共聚物)、主持国际合作项目1项,签署技术转让项目1项。5年间实现科研经费合同额达1700万元。团队的科研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团队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科研成绩斐然

在贺爱华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成绩。贺爱华教授发表科研论文共70余篇,其中发表SCI论文47篇,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作为课题负责人参加国家973项目1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1项,参加并完成国家973、863项目各1项。作为主要发明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1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6项。由于科研成绩突出,她于2014年获中国石化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2014年获东营市科技合作奖,2013年入选首批青岛市创新领军人才计划,2013年获黄河三角洲学者特聘专家,2013年获东营市技术创新领军人才,2013年获青岛市巾帼创新能手,2012年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012年获青岛科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2010年获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2008年获北京市科技新星,200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1年获第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2001年获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

三、热爱本科生教学

贺爱华教授一直坚持本科生教学工作,主讲本科生的”高聚物合成工艺”及“高分子材料”双语课,其中主讲的“高分子材料”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2012年度双语教学课程教学研究二等奖。她主讲的课程生动有趣,深受学生喜爱。作为学生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她指导硕士研究生20名,指导本科生近30余名。其中指导的一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获2011年青岛科技大学校级优秀论文,该论文荣获2012年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的一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获2014年青岛科技大学校级优秀论文,同时贺爱华教授本人也荣获2014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及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贺爱华教授一直秉承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精神,认真悉心的指导每一位研究生,通过言传身教,传递“树立端正的科研态度”“科研态度必须严谨”“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等,鼓励引导及培养学生建立正确的科学思维及解决问题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她关心学生的生活,大幅度提高研究生的助学金,向用人单位强烈推荐学生,给学生提供各种就业机会,做研究生的良师益友。

五、科研服务社会

贺爱华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的2项专利技术在企业获得实施,“新型橡胶合金的产业化”及“高等规聚丁烯万吨级产业化”已迈开了产业化步伐。她开发的新型橡胶合金不仅涉及新材料开发,而且还涉及原位合成技术在合成橡胶领域的首次应用,即通过多段聚合合成的橡胶合金新材料。在合成橡胶理论领域产生巨大影响。新型合成橡胶合金的研发并成功产业化,进一步奠定了我国在合成橡胶领域的坚实地位,同时为高性能绿色轮胎的研制提供了理想胶料。国内诸多报纸与网站介绍了贺爱华教授在“新型合成橡胶材料研究”及“高等规聚丁烯材料”产业化方面的事迹。

上一条:“第一书记”集体:脚上有泥土,心里有农民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志愿者: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