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第一书记”集体:脚上有泥土,心里有农民

作者:  审核: 来源:liuyuanyua  编辑: 点击:[] 日期:2014年12月12日

脚上有泥土,心里有农民

——“第一书记”集体事迹介绍

“脚上有泥土,心里有农民”,这是选派到蒙阴县垛庄镇任职的第一书记们服务群众的真实写照。2012年4月,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从省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实施方案》(鲁办发[2012]10号)及《关于省直单位做好“第一书记”选派工作的通知》(鲁选派组发[2012]1号)等有关要求,我校开始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基层任第一书记,连续三年帮包蒙阴县垛庄镇红日、皇营、码泉3个村,集中力量抓党建、促发展。截至2014年共派驻9位“第一书记”。三年来,9位第一书记牢记组织重托、群众期盼,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上接“天线”找项目,下连“地气”聚民心,与群众心连心、手牵手,破难题、求发展,抓党建、打基础,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共同书写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篇章。

扑下身子,才能找到路子

我校派驻蒙阴县垛庄镇码泉村的“第一书记”郭永入村第一天就和村里的两委干部深入各村各户开展摸底调查。“不进农户门,就不是村里人”,郭永沉下身子接地气,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一个月下来,码泉村461户居民家,郭永几乎都走访到了。根据走访的情况,郭永和村委,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出了详细的《码泉村2012年工作计划》、《码泉村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大帮扶”的概念,希望通过“大帮扶”,让码泉变个样儿。

李高宁担任红日村“第一书记”之后,对自己提出了一个要求:“扑下身子接地气”。从放下行李那一刻起,李高宁就开始走访村民。垛庄镇山路崎岖,自然村之间远的相距10多里山路。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李高宁翻山越岭走遍了红日村(含十个自然村)520余户,填写了485份入村调查表。

有个好支部,村子才能富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第一书记”们坚持把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职责,着力推荐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着力把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致富能力强、乐于为群众服务的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有力地推动了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12年4月,侯永智到皇营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发现皇营村的发展情况不容乐观。皇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直身体有病,不能上班,村里许多工作不能正常开展。面对这种现状,侯永智到村后,在镇委的支持和协调下,积极筹备,重新选举出村里的领头人,然后走访各党员干部,召集村支部会议,改选组建了新的村党支部,增选了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委员。有了领导班子和制度建设,村两委的运转慢慢步入正轨,战斗力明显的增强,各项工作也开始有了头绪。

“第一书记”们非常重视党建工作,重视党员在群众心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丛松涛争取到社会资助2000元,组织红日村57名党员到孟良崮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赴沂南县马牧池乡开展加强党性教育的活动。党员们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坚决为改变地区面貌而奋斗。代秀亭借助学校的帮扶,规划设计了皇营社区的红色文化墙,同时,主动联系镇组织部,成功获批蒙阴县党员干部到村民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 “三同教育” 基地项目。

要想富,靠项目

“第一书记”们入村以后,积极当好帮包村脱贫致富的服务队,协调、落实好行业扶贫政策,主动争取和落实多个帮扶项目,帮助村民致富。

在镇里的帮助下,郭永促成青岛长丰投资集团与蒙阴县签订出资开发码泉村农家乐项目的协议;通过省农业厅项目,获批开发180亩荒山种植新品种的核桃,成为农民增收和集体收入增加的新渠道。杜希龙向上级申请30万元,建设4条农田灌溉的U型槽项目;向蒙阴县政府申请资金70万元进行码泉村的电网线路改造,建设了三个200KV的台区,为全村所有的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了保障。侯永智请来农业领域的专家,在皇营村进行实地考察,帮助村民选定有机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的位置。李高宁为红日村争取修路扶贫款87.5万元,修建长3500米、宽4米、两侧附有排水沟的两条水泥路,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状况;利用县林业局的政策,修通一条7500米从红日村村委至孟良崮山顶的森林防火通道;利用省体育局30万元扶贫款修建一个标准篮球场;争取省委扶贫办互助建设基金30万元,设立了红日村互助基金委员会;利用自己多年来的科研成果积淀,确定了高速酪素啤酒商标胶、高速流水线用热炼胶、啤酒发酵用食品级杀菌剂、循环水系统缓蚀—阻垢剂等系列精细化工项目在蒙阴县新银麦啤酒有限公司落户、生产和使用。

村民收入增长,要抬头看市场

为了指导村庄经济发展,“第一书记”阅读了大量农业和经济书籍,向很多朋友求教,积极地开展经济发展指导工作。红日村“第一书记”丛松涛为了将村民生产的核桃、板栗、花生等特产推销出去,带领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市场,积极与青岛绿谷联社、黄岛食品公司联系,并达成了五谷杂粮代销意向;成立红日村新立成联谊农作物种植合作社,与平度树莓酒业有限公司达成在孟良崮投资2亿元树莓深加工项目后,洽谈树莓种植合作事宜,为后期双方深入合作打下了基础。“第一书记”代秀亭与皇营村委会确定了绿色产业的总体规划,促成青岛科技大学与垛庄镇签订“农校对接”的协议;依托红色旅游和特色农业发展农家乐项目,为每户申请2万元,共计32万元的家庭旅馆补贴,同时借助村产业发展运输业,建立流通中心。“第一书记”杜希龙通过对蒙阴县及周边县市的板栗市场进入深入调查后发现,板栗每年的收购价都不稳定。在查询了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后,他发现网购的板栗价格基本维持在9元左右,而码泉村所产“黑又亮”品种的质量,可以在网上卖到10元以上。为扩大农民的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杜希龙鼓励有上网条件的百姓在网上开店,并手把手的进行网店教学。在个别农户率先“走出去”之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接受了网络销售的概念,开设网店销售板栗。

接力帮扶,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14年年初,学校第三批“第一书记”杨中华、宋建亭、张进兴接过上一批“第一书记”的接力棒继续战斗。新的一年,也是帮扶工作的最后一年、关键一年,三位“第一书记”进一步按照省委“五通”、“十有”的标准认真开展工作。帮扶工作,“第一书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校党委、学校全体师生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学校20个教学单位,30多个部门的党员干部们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第一书记”帮扶村进行资助,帮扶村里建立图书室、微机室,修缮校舍,为春蕾女童提供助学金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经过“第一书记”的接力帮扶,帮包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级领导班子更加健全战斗力明显增强,干部形象进一步树立;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明显增加;村容村貌发生巨变,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民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村民素质明显提高。省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校选派的前两批“第一书记”分别进行了考核。因工作努力、成效显著,6位“第一书记”的考核等次全部确定为“优秀”。“第一书记”们还分别荣获蒙阴县三等功,被聘为垛庄镇的“经济发展顾问”,授予帮扶村的“荣誉村民”称号。

上一条:陈 刚:扎根高密,热血谱新篇

下一条:贺爱华:赤诚之心投科研 毕生精力献教育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