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邓 涛:实践的课堂最迷人

作者:武保强 邹楠煊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18日

邓涛,高分子学院副教授,是2015届毕业生“我最喜爱的老师”,主讲《轮胎设计与工艺学》、《橡胶制品设计与制造》等课程,主要从事橡胶制品与结构、配方及加工工艺方面的教学与研究,熟悉轮胎、非轮胎制品的结构和配方设计及生产工艺过程;研究方向还包括橡胶塑料的共混加工工艺与性能的研究。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研横向项目4项。在国外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编写论著3部。是山东省胶带、胶管行业专家委员会专家。

实践是打开理论宝库的钥匙

谈及早年在橡胶厂的工作,邓涛老师很是激动,他说,正是有了早年在橡胶厂的工作经验,为他现在在学校的研究以及教学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经验,正是这些经验,帮助自己在讲课时能更好的把握重点,给学生讲述在工厂的经历,有助于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所学的知识。

1990年从我校橡胶工程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青岛橡六集团有限公司,先是在炼胶车间当了四年的技术员,后去技术处担任工程师。邓涛老师说:“那段时间,每天的工作更多的都是为了完成生产任务,而不会更多的关心每一个数据背后的原理。”这也为自己以后回到学校,继续自己的研究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有了在工厂的实践经历,在学术研究上面,邓涛老师说:“自己就有了一个很明确的方向,有利于自己的研究,自己很感谢八年的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

当问及邓涛老师当初为什么会离开企业重返校园的时候,邓涛老师说了一句很实在的话:“当初自己也不想离开企业,毕竟在那个时候在车间里面收入还是可观的,那为什么回到学校了呢。因为当时企业的发展不是很好,回到学校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正是由于看到了企业未来的发展不够理想,邓涛老师在1998年决定回学校进行教育工作。有了在企业工作学习的经历,邓涛老师在学校的研究工作更贴近于工厂的实际生产,比如邓涛老师在学校研究的FEA(有限单元分析)就是对应用方面一个最好的事例,它优化产品的结构,可以对配方有一个很好的修改,提供数据的支持,方便理论的研究。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邓涛老师的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在邓涛老师的课堂上,他经常会举出他以前在工作上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哪些书本上的知识在实际的操作中有什么不同,会遇到哪些问题,应当怎么解决。他说:“我们学习的理论将来一定会付诸实践,现在做的理论着不了地,一切都是白搭”,所以课本的知识和他在工作中的经验,都成了他上课讲解的内容,他的学生不仅在课本上学到应有的知识,还能聆听邓涛老师讲述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邓涛老师的教学方法,既能让同学们感兴趣,又能让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这又与他另一个教学理念不谋而合——“学生愿意听才听,听了才会,会了才能掌握。”

作为老师,他借鉴了他曾经的老师的教学方法。邓涛老师说:“我把抽象的东西形象化,让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再教给学生。”在邓涛老师的课堂上,学生们不用去死记硬背复杂的公式和困难的知识点,只要认真听邓涛老师的讲解,就能一步一步地理解它们,从而记住它们,进一步学会运用他们。在他的每一节课开始,都会带同学们复习前一节课的内容,在复习的过程中,逐渐引申到这节课的内容来,帮助同学们理解,让同学们能够条理清晰。当在课堂上有同学开小差、玩手机或者睡觉时,邓涛老师会让他们起来回答问题,借此将他们的注意力拉回课堂。邓涛老师常常告诫同学们说:“不要以为老师在讲台上讲课什么都看不到,只要老师一看你的眼神就知道你在不在听。”邓涛老师认为,学生不认真听课,可能是因为自己讲课不好,因此邓涛老师在课下常常反思自己,怎么样上课才能让同学们都认真听,他说:“我就希望同学们上课都能认真听,下课都能认真玩,准备考试的时候也不用那么紧张。”虽然邓涛老师上课严格,但是课下却能够和学生无障碍交流,一些早已毕业参加工作的同学,遇到工作上的难题,也经常会打电话询问邓涛老师解决办法,邓涛老师也耐心为他们讲解,邓涛老师说:“作为老师,我更希望成为同学们的朋友,一起交流,一起学习。”

邓涛老师认为,能力永远是第一位的。他说:“学习的时候可以犯错误,工作的时候绝对不要犯错误。”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脚踏实地的学习,增长真才实干,不管是课上课下的学习作业,还是校内校外的活动兼职,都要认认真真的完成。不仅仅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还要锻炼课下的人际交往能力,他希望他的学生走上社会以后,都可以成为社会上的强者。

采访结束的时候,邓涛老师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老师,教好自己的学生,努力的工作,这样的生活很充实,自己很幸福。”邓涛老师就是这样,希望用自己的经历,让自己的学生少走弯路,一心帮助学生,让自己的学生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43期第2版,2015年11月17日)

上一条:王明慧:“孩子,你不能随遇而安”

下一条:牟丽君:教学相长,彼此成就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