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兆君: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尽自己的责任

作者:吕艳萍  审核: 来源:刘园园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5年12月30日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第九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审结果,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兆君教授榜上有名。

王兆君老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第一天职,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注重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赢得了师生的热爱与尊敬。

“做老师要有责任感”

今年58岁的王兆君老师有着33年教龄。说起自己的教学生涯,王老师这样总结:“尽职教书,尽责育人,这是教师的神圣责任。”

30多年来,王老师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当学生生活遇到困难,王老师会解囊相助;当学生生病住院,王老师送去病号饭和慰问品;当学生受到校外闲散人员滋扰时,王老师挺身而出,受伤的情况下仍坚持保护学生。

然而,谈到对于家庭、爱人及孩子的照顾时,王老师却心怀愧疚。“爱人生产我没有在身边,40岁以前,基本每年都陪着学生过新年,并且把家里的餐具、煤气灶都借给学生用于做年夜饭……”

讲好每一堂课和带好每一位学生是教师责任感最集中的体现。直到今天,每堂课他都要认真备课,及时充实新的内容,保证课程内容的前沿与课堂效果的鲜活。针对本科生与研究生的不同层次、不同学科专业的要求和学习特点,王老师设计了差异性的教学内容,并采取了个性化的教学方法。这意味着,同样一门课程,他需要准备多套教案,备多次课,这无疑增加了许多工作量。王老师表示,“教师是个弹性很大的良心活,只有实实在在地为学生做到位了,我心里才踏实。”

在指导学生论文的过程中,王老师也是诲人不倦,一丝不苟。每篇论文他都悉心逐字逐句地看,并附上详细批语,甚至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指导学生论文,要耐心加细致,具体问题是什么,如何修改,老师必须给学生指明方向,不能笼统地说这篇论文行或者不行。”王老师笑着说。

王老师对待论文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同学们的钦佩和欢迎。2013级研究生李宁说:“非常感谢导师的指导,在我的开题报告以及论文写作过程中给我很多帮助。”

到现在为止,王老师指导的学生论文,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全部都一次性地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指导的三篇论文被评为学校优秀毕业论文。

“做让学生满意的老师

王老师认为,能潜下心来,克服尘世的浮躁,教书与育人并重,让学生满意的教师才是好老师。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激情就像一团火一样,不但能照亮别人,还能温暖和激发他人,教师要用自己的教学激情去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王老师在教学中始终以满腔热情的教学态度、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和蔼可亲的面容、生动洪亮的教学语言以及活泼的课堂氛围来给学生上课。王老师每门课程的第一堂课除了要介绍所授课程的意义和地位之外,还要将他的联系电话、Email、办公地址毫无保留地留给学生,并表示愿意随时随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在课堂上也尽量使用平等亲切的语言与学生交流。

生动、熟悉的生活情境可以使教学由抽象变得具体,激活学生的思维。在教学中,王老师善于捕捉生活现实,积极营造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采用学生身边的生活实例去说明教学中的原理,将管理学问题融于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情境之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管理概念”时,他创设了一组人“抬木头”这一现实生活情境,让学生体会把一根很沉的木头抬起并送达目的地的过程,就是管理现象和管理要素的具体体现。在组织管理、领导科学等内容的教学中,他让学生课下搞社会调查,看看自己的生活中都有哪些组织结构方式和领导风格与领导方式,效果怎样,适应性怎样,让学生感同身受地体验到所学理论的本质。

“一个毫无梦想,不求上进的人,他的人生必将毫无光彩。”王老师特别注重启发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启迪他们胸怀梦想。他在讲企业家的成功因素内容时,首先讲到的就是要有“人气”,有了“人气”才能聚财集缘。“每天早上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他还注意言传身教,熏陶学生。2013年王兆君老师腰椎间盘做了大手术,还没等坐起来他就把笔记本放在地上,趴在床头给学生改论文、撰写科学研究报告。结果腰椎间盘病刚刚得到缓解,又患上了颈椎病、肘部神经炎。他爱人经常埋怨他是“拼命三郎”。

启发式教学:从被动到主动

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使学生具有较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和分析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王老师还带领他的课程组一起探索“学生主动学、教师引导教、实践体验学”的新教学模式,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老师为主导、精讲与多练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教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过程。传统的教学重结果轻过程,学生像接受知识的“容器”,不断地被塞进知识,使课堂变得机械、沉闷、缺乏生气。新时期的教学要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不但要让学生弄清“是什么”,而且要让学生弄清楚“为什么”。

注重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互动是王老师课堂的一大特色。王老师经常会结合教学内容给学生拟定和布置课下考察和调研的内容与任务,学生将课下调研和收集的资料在课堂上进行交流。在管理职能和组织管理内容的学习中,王老师会让学生课下去调查“我身边的管理现象”、“企事业单位组织架构实例分析”等;在案例教学方法的运用中,王老师让学生自愿组成案例分析小组,课上给出案例及其背景资料,学生利用课外活动时间组织讨论,每组推荐一人在课堂上集中发言,然后给予点评和指导;王老师还开设了QQ教学群和教学邮箱,给学生发一些教学阅读资料和案例讨论资料,每一到两章都要给同学一个小案例,让他们在课下充分准备,课上结合所学章节内容进行讨论,针对每章的重点难点进行有效的巩固训练。这些方法,有效地使学生体验了知识形成的过程,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由被动接受知识变为主动探究知识。

为不断积累学生的经济管理专业素养,紧跟管理发展的实践,他还在每堂课前开展了“经管资讯小报告”活动,每次课前安排2名学生为全班同学做一个5分钟的最近我国或世界上经济管理热点问题的小报告,并要有自己的分析和见解,与大家分享。“这些报告除了使学生分享经济与管理知识信息之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关注经济与管理热点问题的兴趣。”王老师这样说。

“装满自己的一桶水”

一位教师要想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需要自己专业功底深厚、知识渊博,才能做到讲课游刃有余、触类旁通,点拨、指导学生才能高屋建瓴。多年来,王老师一直都是终身学习的践行者。他也始终抱着“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信念孜孜以求地学习与研究。

为了上好课,他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力求把国内外最新的管理理论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为了向学生介绍国内外实践界出现的管理创新和发展态势,他需要查阅大量的中、外文电子文献,需要不断跟踪科研和理论发展的前沿。除了办公室,王老师待得最多的便是自己的书房。“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王兆君老师笑着说,“除了央视的新闻联播,我基本上没有时间看其他的电视节目。”

就在2013年因病手术卧床半年的情况下,当年还获得了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还获得了省级和市级项目各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在当年的年终考核中,以5370分的成绩名列学院科研工作量第二名。

王老师多年的默默耕耘与辛勤教学,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喜爱与好评。采访中2015级研究生李俊杰评价自己的导师时说:“王老师待人和气,知识渊博,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在他那里找到答案,讲课特别有激情,十分有趣,上王老师的课,感觉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王老师几十年的艰辛付出也收获了众多的教学和科研成果。王老师分别获得了黑龙江省和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市(厅)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4部,主编教材4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46期第2版,2015年12月8日)

上一条:何 燕:教书育人,师者本分

下一条:崔建军:插上想象翅膀,不断超越自我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