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胡秀英:让学生健康、快乐、自信

作者:李粟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8年04月04日

体育学院教师胡秀英,自2006年来我校任教,主讲以跆拳道为主的公共体育课和休闲体育专业的基础课。获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认真对待学生,用心与学生交流,让学生健康、快乐、自信,养成终身体育的好习惯。”这是胡老师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

培养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

胡老师从小就是运动健将,乒乓球、羽毛球、跆拳道等项目均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在平均每天6节课的教学任务之外,她也天天坚持中午运动一小时。良好的运动习惯使她受益匪浅,因此她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的终身体育习惯,这比课堂上的体育教学更为重要。

在上课过程中,胡老师经常向学生强调体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一定要养成好的锻炼习惯。尤其对于女同学,时常督促她们多运动,并鼓励同学之间互相监督。

课堂讲授中,她主要使用示范法进行教学。为了便于学生模仿与理解,每堂课都要进行镜面、背面、侧面等多方位示范。除了要随时在学生身边进行指导、避免错误动作形成,胡老师还注重让学生自由组成4-6人的小团队,进行分组练习,鼓励团队成员间建立默契,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有的学生即使偶尔身体不适也会主动来课堂观摩,他们喜欢课堂的活跃氛围,愿意来和同学们交流。

对于考试方式的改革,胡老师在学生分组的基础上,让每个小组将本学期所学全部内容通过自己的创作、组合,编排成5-10分钟的学习成果展示,自选配乐在课堂上表演。促使学生不断提高团结协作、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能力,在实践中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通过练习跆拳道,学生们的身体形态和各项生理机能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前不久在大学生体质测试现场,胡老师曾经教过的学生表示,尽管现在已经大四了,但是之前学的东西已经融入了日常生活,自己时常抽空练习老师教过的技术,逐渐养成了自己主动、科学去锻炼的习惯。

学习了跆拳道的女生们普遍表示,通过练习跆拳道,自信心明显增强。曾经有个女生在夜晚独自回家路上,路遇陌生男子从背后拍她一下,她立即转身,下意识地做出跆拳道的基本防御姿势,顺利使陌生人迅速离开,化险为夷。

材料学院大三学生邹琪说:“跆拳道增强了我们的勇气与信心,老师经常讲学习跆拳道可以保护自己、强身健体,尤其女性以后要承担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抗压能力要更大。我平时自己晚上在操场或宿舍也经常拉筋、练习基本动作,逐渐养成了经常运动的好习惯。”

用心与学生交流

胡老师每年都要给七八百名学生授课,要记住这么多学生的姓名似乎都很困难,但她通过密切交流,甚至对很多学生的喜好、身体条件都有了解,针对个体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训练方案。

她平时对学生的纪律要求很严,如果上课迟到就会面临挂科,但师生关系非常好,学生们都愿意主动帮她接送小孩。胡老师笑谈道:最近搞“导师制”,选我的学生不少,我问他们“你们不是平时都说我死板、假认真,干嘛还得选我?”学生答:“我们知道您是为我们好。”

胡老师表示,与学生的交流比上课教学更重要。“交流大于一切,在真心的交流中帮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无形中就与学生们成为了朋友。”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使她感悟到,一定要用心对待学生,学生们会感受到老师的真心。体育课上与课下有很多与学生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跟学生的交流不光是技术上,还有很多生活中的个人隐私问题,要真诚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除了每个班都有微信群或QQ群进行课下交流外,胡老师还每天都使用学习通APP与学生们进行线上交流。使用手机软件还有利于学生们对体育理论进行深入学习,例如胡老师会不定期地在上面出简答题或论述题,在学生回答后进行批阅反馈。

胡老师一直致力于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不断思考有益于和更适合现代大学生需要的教学手段。在她建立的“跆拳道移动教学班”中,上传了大量自己多年来拍摄的教学视频,包括示范动作、学生练习、纠错等等,还有教学设计与大纲、跆拳道基本知识与比赛规则等教学资料。用新媒体的教学手段促进学生学习,学生也感到新奇,注意力回归到课堂上来。

2009级技术专修学院学生鞠震飞,大一在四方校区独自练习后空翻时,被胡老师偶然遇到。聊天中胡老师发现他对跆拳道和截拳道特别感兴趣,就主动带他到道馆里面进行专业训练,并介绍他到熟悉的训练馆学习代课经验。后来他在学校创办了跆拳道与截拳道协会,成为了专业的跆拳道教练,毕业前就自己开起了武馆。他表示:“胡老师教我的内容非常有用,符合项目的时代发展,我可以学以致用,在教学中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胡老师的教学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授课时吸引了很多非上课班级同学的观摩。参加跆拳道课程的同学,积极参与学生跆拳道社团活动,并进行了多次表演与展示。许多同学自发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练习,真正享受着“我健康、我快乐、我自信”的大学生活。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21期第二版)

上一条:田绪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下一条:李利:绽放源于积累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