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田绪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朱瑞娟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8年04月11日

机电学院副教授田绪东老师,毕业留校至今已经有二十年。他主讲课程有《机械三维造型与设计》、《计算机辅助机械设计》、《AutoCAD产品绘图》、《模型制作》等。怀揣着对教师这一行业的热爱,田绪东老师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坚守在教学岗位上,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2014-2016学年,田绪东老师获得了校教学效果优秀一等奖,在这之前他还曾获得过校教学效果优秀奖二等奖、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获奖几十次,多次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两次获得中国图学会“高技能人才教学优秀工作者”荣誉称号。

近些年,他主持学校教学立项《三维机械设计》课程建设、《机械三维造型与设计》课程立体化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编著教材《Pro/ENGINEER Wildfire2.0三维机械设计》、《Pro/ENGINEER Wildfire4.0三维机械设计》、《Pro/Engineer矢量模型完全掌控》、《AutoCAD 2011实例教程》、《AutoCAD 2009机械制图教程》;主编教材《Creo Elements/Pro5.0三维机械设计》;副主编教材《AutoCAD 2005机械制图》《Mastercam X实用教程》《AutoCAD 2009机械制图》等,获得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亦师亦友的“老田大叔”

我们在网上输入关键词“田绪东”“田绪东老师CAD”、“田绪东老师PROE”、“三维机械设计”,各类学习网站显示出田绪东老师授课的视频和文档,比如“田绪东老师讲CAD3绘图和修改工具”“Pro_ENGINEERWildfire4.0三维机械设计教学课件(田绪东)”等。田老师笑着说:“这些都是学生自己上传的,我觉得很好,资源共享嘛。”言辞间充满了笃定和坦然,二十年的教学生涯,岁月在田老师身上留下的是从容和自信。

课下,学生喜欢叫田老师“老田大叔”,田老师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喜欢和他们聊天,在QQ群里,不管学生遇到什么问题,田老师都是第一时间给学生解决,遇到不会的问题,田老师还用电脑远程协助学生解决,他总是把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学生心中他是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多次被评为毕业生最喜爱的老师。但是在课堂上,田老师非常严肃,有时候甚至不讲请面,如果有的学生不好好学习,考试的时候不会,田老师会毫不留情的给他零分。

工业设计151班的王志慧说,田老师平时和我们交流比较多,他特别认真负责,他对我们很热心、用心,是一个亦师亦友的好老师。工业设计151班的阮清说:“田老师上课的内容和工厂实例结合,讲得清晰易懂。课下,他和我们交谈时非常亲切,但同时对我们又非常严格。”

“我所做的是我热爱的”

由于田老师的课好多都是软件课,比如AutoCAD、Pro/E,课堂上信息量比较大,学生在课堂上很难以完全吸收,所以,田老师把整个讲课过程使用屏幕录制软件制作成为视频,课下通过QQ群,百度网盘共享给所有学生,方便学生使用手机或者电脑课下复习。这样,学生用起来得心应手,毕业设计的时候也能用。据学生说,在机电学院宿舍楼道经常听到播放田老师讲课视频的声音,有的学生毕业好几年了,在工作岗位上,需要学习田老师的课件,还给田老师打电话,索要百度网盘的密码。他编制的《Pro/E三维机械设计》和《AutoCAD 2011机械制图》课件分别于2010年和2012年获得学校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均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

做讲课视频,田老师做了已经有十年了,讲课内容每年都有更新,所以每年都做讲课视频。田老师说,处理视频一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加班做,因为这个时候没有外界的打扰。学生王志慧说,有田老师的讲课视频特别方便,课堂上没听明白的地方,课下我们再拿出视频学习。不懂的地方随时问他,他都是第一时间给我们解答。

除了做讲课视频,田老师还前后出了七本教材,其中有一本教材印了7次,除了我校学生使用,其他高校也在使用田老师编写的教材。他主编的教材《Pro/ENGINEER Wildfire2.0三维机械设计》和《Pro/ENGINEER Wildfire4.0三维机械设计》均获校优秀教材2等奖。

上课方式上,田老师采取“作业面批”方式,即当着学生本人的面,批改其作业。“虽然课堂时间紧,面批这么多人的作业工作量大,但是对学生有好处。面批的优点是老师当面指导,便于直接指出学生的错误随时改正,这样能让学生记得牢一些。”田老师说。

田老师的讲课内容应用较广,学生可以利用它参加各类科技创新大赛,比如机电创新大赛,三维数字创新建模大赛、山东省创客大赛等。2007-2013年,田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得山东省机电创新大赛奖励20余项,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奖励1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青岛市大学生文化节,参加先进成图技术大赛,获得30余项奖励,田老师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坚守一份承诺。我当初留校也是出于对教师这一行业的热爱,我所做的都是我热爱的。”田老师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站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田老师始终以高尚的师德、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堂课,对待每一位学生。他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获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同时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22期第二版)

上一条:闻卫军:用心为学生服务

下一条:胡秀英:让学生健康、快乐、自信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