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闻卫军:用心为学生服务

作者:李 粟  审核: 来源:李粟  编辑:刘园园 点击:[] 日期:2018年04月18日

“闻老师容易接近,讲课情感浓厚,深受大家喜爱。平时也经常关心我们的个人发展问题,主动帮忙联系实习单位,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服务。”谈到闻卫军老师,学生们纷纷这样评价。

闻卫军,信息学院教师,主讲《网络数据库及应用》《网络开发技术及应用》等课程。先后于2012年获校级教学效果青年奖、2016年获校级教学效果一等奖,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多次获评校级优秀,指导的学生竞赛多次获奖。在教学一线,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由衷希望学生能学到知识

2000年刚到我校工作时,她跟着于工教授听课。于老师的课堂特别有感染力,整个人全身心地投入进去。“老师有激情学生才会有热情。于教授生动的讲课方式,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也一直在不断努力。”闻卫军讲道。

十几年的教学中,她发现学生们存在的共性问题是学的知识很零散,串不起来,遇到需要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时经常无从下手。

因此在教学方法上,她注重用教学主线给学生梳理知识脉络,帮学生加强对课程整体框架的把握。在每节课的教学设计上首先突出说明教学主线,讲清楚本门课程的知识点脉络,今天要学的知识点在其中处于什么位置,发挥了什么作用,解决了什么问题。

“我上课挺絮叨的,经常重复讲课程的主要脉络和重点知识点,尽力给学生形成印象。这是从其他老师和自己的教学经验中收获的体会。只有帮助学生把知识串起来,才能让他们在遇到某个问题时,明白应该运用哪些知识来解决。”闻卫军说。对于编程语言类的课程,她采用项目实训的形式,让学生先建立解决问题的整体思路,然后再分解任务,分别讲解每个任务的支撑知识点,达到更好的学习锻炼效果。

在教学中,闻老师特别希望培养出学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能力。她的高中物理老师是省特级教师,善于在教学中把一个例子变换不同的条件,让学生能举一反三掌握知识,这给她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因此,她在教学中也经常把相似的知识点运用不同的表述方式来讲解练习,让学生能融会贯通掌握知识。

在教学中渗透价值观教育

十余年前刚站上讲台时,闻卫军在课堂上只讲专业内容,而随着自己工作经历的不断丰富和对学生的了解越来越多,现在变得“特别想去教育学生”。在她的课堂上,每节课都会有几分钟时间来讲专业发展与就业形势、职业素养、时间管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等等。在教学中融入党建思政的内容,渗透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传递正能量。

例如针对某些学生面临即将踏入社会的焦虑和茫然问题,闻老师经常在课堂上鼓舞信心,让大家明白看起来枯燥无味的专业知识其实在未来工作中非常有用,只有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为了促进专业学习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她组织指导学生开展了多项专业认知活动,如进企业参观实习、专业发展及岗位介绍、学长经验传授等,激发学生爱专业、多努力。

用心做好班主任工作

闻卫军担任班主任的信息142班,曾获“科大有志班”和“省优班级”称号。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尤其注重学生的思想建设,形成了常态化的教育,定期以班会、班委会、微信群、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培养,强调集体荣誉感。班级每一个同学都目标明确、专长突出、责任感强,形成了积极向上的优良班风。

“看到学生有时候在浪费时间,我可着急了,想办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希望他们能有好的学习状态。”闻老师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真心关心学生的发展。

对于有实习需求的学生,闻老师利用自己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主动帮他们联系实习单位,组织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参观实习,加强专业技术实践,推荐学生就业,促进专业建设。

专业其他班级的学生们也会找她咨询学习和就业的事情,包括方向选择和就业准备等问题。她都秉承着“对学生用心”的态度,一一帮他们解答。

“现在工作的事情多,对学生精力投入不如以前,但这份心一直都有,只要有学生寻求帮助,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忙。”闻卫军讲道。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23期第二版)

上一条:赵菲:诚爱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下一条:田绪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