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张飞: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07月19日



张飞: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

记者 李粟

门口两名排队等着交流的学生,办公桌上五六摞学生工作相关材料,电脑屏幕上开着七八个班级群聊QQ对话框。这是记者第一次进入张飞老师办公室看到的场景。

当时的他,正在听身边一个同学讲自己找工作的情况,不时在一个专用的小本子上记录着。那上面,密密麻麻写着目前还没签约的几十个学生各自找工作的进展。

在等待采访的间隙,环视一圈拥挤的办公室,最吸引眼球的是电脑旁摆着的一个二十厘米高的软陶人偶。那是个身着运动装的阳光男孩,在透明防尘罩里自信地笑着。张老师说,这是学生以他的照片为原型亲手制作的珍贵礼物。我们的采访就从这个特别的礼物展开了。

“交心”做同路人

人偶的作者是应化153班的杨绘箐。她2014年入学,大二时由于身体原因休学一年。休学前张老师曾与她单独谈话很多次,建议她慎重考虑选择休学,也常嘱咐舍友们多关心她。“我在烟台养病,休学前后大量的手续全部都是张老师在学校帮我办的,忙前忙后很麻烦老师。但他好像觉得帮助我是他应该做的自己的事一样,所以我并没有因为总是要麻烦老师而担心。”杨绘箐说。

休学的一年中,张老师电话联系过她与家长上百次,经常问她情况怎样,在家干嘛,在微信上也有很多互动交流。当时杨绘箐在家自学陶艺,看到同学发到群里的运动会时拍下的张老师照片,就产生了自制一个软陶人偶的想法。

“我回学校的那天一进校门,还没顾上去宿舍放行李,就先带着作品去了张老师办公室送给他。”杨绘箐表示,现在由于年级调整虽然换了负责的辅导员老师,但张老师也经常关心她的学习情况,以及身体和心理状态。“我回来已经一年多了,但每次去老师办公室看到礼物一直摆在那里,就很开心,很感动。”

学生的每一件小事,张老师都当成自己的事来认真对待。每当学生提交入党申请材料时,他都会一遍又一遍地审核,一个字一个字地修改,甚至连用错的标点符号都要圈出来;申报国家奖学金时,他担心学生在系统里填写会出错,一定要把学生叫到办公室,一起在电脑上一条条当面确认。

曾有个学生刚入学时遭遇电信诈骗,张老师与她谈话了解情况后及时进行了心理疏导,并主动借给她三个月的生活费,保证她正常的学习生活;还有个男生晚上在宿舍割破了手伤势较重,张老师接到电话后立即开车从家来接他,辗转了两家医院才包扎好,把学生送回宿舍已经是深夜两点。

毕业生藏歆玥,大一入学时早于报到时间8天就和家长早早来校。当时新生宿舍还没准备好,张老师主动帮她联系了住在同楼层的学姐,让她把行李先放在学姐宿舍。一件小事,四年后她依然记忆犹新。

“张老师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是我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原因。”应化中美148班的李卓恒表示,因为在大三学年要出国交换学习,在大二准备出国时和大四返校后,张老师成为了他和学院、学校交流的重要纽带。“他不仅细心帮助我完成种种申请,更会结合自己的经验,对我的学习进行整体性的规划指导。尽管交流一般都是在老师下班后的休息时间,但每次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细心与热情,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

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壮这样评价道:“张飞老师始终把学生的事情摆在首位,除了工作之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也都用到了学生身上,学生的事就是他的事。作为辅导员他更像是学生的兄长,用信念和坚守陪伴着学生的成长。”

“教心”做引路人

刀子嘴豆腐心,虽然会严肃批评学生,但是又非常关心他们。这是化学院的学生们对于张飞老师的一致评价。“大一刚见面时觉得他特别严肃认真,办事干脆利落,有点儿怕他,后来熟悉了才发现,他其实是个面冷心热的‘霸道总裁’。外表威严,内心柔软,充满反差萌。”毕业生孙润卿笑着说。

张老师担任化学院2014级11个班307名学生的辅导员,同时负责学院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奖贷助补等工作。先后获评学校先进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网络宣传通讯员、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繁忙的工作中,他对每个学生的关注丝毫没有放松过。曾有个爱打游戏的男生,偶尔会逃课在宿舍打游戏,奇怪的是每次逃课都会被张老师抓到,他自己都念叨着“还不如去好好上课呢。”

“张老师可八卦了,我们班谁和谁处对象了他都知道,我们都没告诉过他也没发朋友圈,不知道怎么猜到的。”应化143班的韩岳廷说,他不会每天督促我们,但是时刻关注着我们的情况。上次见面聊到的困惑,隔几天他就会问解决了么?很惊讶他对每个学生的小事都记得那么清楚。

每次张老师在QQ群里发通知,怕被学生们的回复刷屏导致有人看不到,他会重复发好几遍引起注意。大一大二时要求每个班的班长和团支书每天都要去他办公室汇报情况,大三之后一周也至少要去两次。

应化144班班长张龙讲道,在网上提问总能迅速得到回复,感觉随时都能联系上他,很安心。平时当面找他也都是一对一谈话,保护学生的隐私。他不是站在老师和家长的角度说教,而是更像学长和朋友,以自己和其他学生的经历来讲道理,使我们容易接受,大家有心事都愿意跟他说。

化学院2018届毕业生整体升学率达到50.16%,创历史新高,这与张老师严抓学风密不可分。“他要求班委组织集体自习,大一大二时坚持每周两次。在大一第一次期末考试之后,就安排成绩好的同学和成绩差的一帮一结对子。”应化144班学习委员谢曙光告诉记者。

他所负责的11个班级,每个班一学期都要开几次班会。只要没有其他会议,张老师都要去参加。了解学生最近的情况,强调学习很重要,每次会后总要留下几个学生单聊。对于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他会具体分析帮他找到方法;求职时比较腼腆的学生,他会耐心开导,推荐招聘会上重点关注的单位。

应化144班在化学院一直被称为学霸班,曾获评山东省优秀班集体,考研率86%,党员宿舍甲南512的六名同学全部被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985、211院校录取。团支书焦韶韶表示,从大一开始每次考完试,张老师都要让班委统计挂科两门以上的学生名单,叫到办公室一对一谈话。我们学院的学风好,舍友之间会互相鞭策多上自习,分享学习方法。班里从大一时的五六个同学挂科,到大三就再没有同学挂科了。

良好的学风,或许与张老师的“身教”有关。孙润卿说,有一次晚上八点多到办公室找老师交流,发现他正在认真看书准备考试。“老师这么忙竟然还不放松学习啊!”

张老师在每个学生身上花费的心思,也收获了他们真心的回报。有一年暑假结束开学回来,学生们发现张老师瘦了很多,纷纷问他是不是压力太大了?有什么烦心事怎么都憔悴了?提起学生们的关心,他笑笑说,在我心里,学生就是责任。他正是在平凡的工作中用人格魅力和专业素养践行着“立德树人”的育人真谛。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33期第三版

上一条:我们是带着使命感来服务的——外语学院教师服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侧记

下一条:公寓服务中心:努力为学子提供最温馨的家园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