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辰:努力做一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辅导员

作者:报社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0月10日

王辰:努力做一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辅导员

记者 吕艳萍 学生记者 冯娣


“王老师平易近人,温和亲切,是我们的人生导师,也是我们的知心朋友,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谈到他们的辅导员、经管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兼学工办副主任、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王辰老师,同学们这样评价。

人生导师:为学生保驾护航

“我们走进学生的生活,不只担负着辅导员的职责,更要做好他们的精神向导这个角色。可以说,在大学里,辅导员管理着同学们的生活,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要给学生更多人生道路的指引,面对他们的困惑或者当他们做出不恰当的行为时,要及时批评、指正。”说起自己从事的工作,王辰这样说。

2014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王辰一直把成为一名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的辅导员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先后获得校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青年工作者等12项荣誉称号,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1项,省高校大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项目1项,参与市、校级项目4项,累计发表论文9篇,获省高校心理健康论文三等奖在内的6项科研奖励。

王辰对管理学生有针对性的方法,他会根据学生的不同需要和各个阶段,给出不同的方向指引。他每个学期都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组织几次班会。他认为,开班会是一个了解同学们的重要途径,比如学期初,可以了解学生假期的变化,了解大家对于专业的诉求;学期末,主要强调考试纪律,并给同学们一些具体建议和准备。

大一新生刚入学时,王辰会多次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等活动,了解学生的生活习惯和思想状态,多跟同学交流、沟通,争取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做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大二了,王老师主要针对学风建设,通过以点带面,抓班干部、学生会部长、宿舍长,便于掌握每位同学的动态。“我会让班级中的学习委员每周点三次名,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并密切关注每一位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对于大三学生,王辰说在这个阶段,应该让他们明确自己的方向,在掌握了同学们的方向后,做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比如,针对考研的同学,王老师会组织上一级顺利考研的同学开展考研座谈以及经验交流会,帮助考研学子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考研复习策略。

进入大四,王老师给每一位同学都会建一个“就业档案”,每个月统计进展,及时跟踪大家的就业情况。2014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王辰便是给正值毕业关头的2011级同学们担任辅导员。大四下学期,在梳理同学们就业档案时,王辰发现有位同学的档案连续两个月没有进展,便找到这位同学,详细询问情况。了解到这位同学性格较为内向,不愿与人沟通后,他帮助这位同学修改简历,在学校一次又一次的模拟面试情况,陪他参加招聘会,慢慢的这位同学打开了心扉,变得越来越自信,并在当年的4月下旬,成功和一家公司签约。

知心朋友:关心学生健康成长

在日常的学生管理中,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王辰特别注重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他会不定期的在微信、QQ上分享心理健康知识,如减缓压力、人际交往等。他告诉同学们,不管生活还是学习上有困难,都可以随时来找他聊一聊。

财务151班的王若郦同学说:“每个学期末的考试周,我都会压力很大,感觉很难协调自己的学习和学生会工作,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找王老师聊一聊,他总能很好的安慰鼓励我,让我重拾对学习的信心,对学生会工作的热爱。”

这只是王辰老师和同学们相处的一件小事,然而正是从这样一件小事中,体现了王老师对学生的关爱

在王辰看来,辅导员是有很多“功能”的,比如应该能当好“保姆”“法官”“良师”“益友”等角色。“保姆”意味着要心中有学生,知冷知热,要做学生全天候的陪伴者,让学生找得到、靠得住、聊得来、信得过。“法官”意味着要心中有坚守,做人有法度,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入党、评优、保研、奖学金等各个环节能够公平公正公开,心底无私天地宽。“良师”意味着要躬亲垂范,以身作则。“益友”则要走近学生、亲近学生、帮助学生,做学生的倾听者和引路人。

“在工作上,王老师认真、一丝不苟,但在私下里,我们更像是朋友,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上的事情,我们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到王老师。”财务151班的宋一璇同学说,“作为我们的辅导员老师,他关心每一位同学的近况,和我们交流没有隔阂,我们也都愿意与他交流;我们有困难时,会找王老师寻求帮助,五四合唱时,王老师会根据我们的需要,帮助我们协调物资,和我们一起找合适的曲目,帮我们看服装,我们觉得很温暖、很亲切。”

因为学生信任,他们之间更像朋友,所有的角色称呼都被同学们化为“知心朋友”一个称号。

营销152班李迎慧同学说:“王老师平易近人,我们之间无话不谈,他已经融入我们之间,他有一颗敏锐的心,能捕捉到我们细微的情绪变化,上次五四合唱结束后,我们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但是仍有同学觉得不够好,情绪有些失落,王老师注意到后,便开导这位同学,关心学生的状态。”

在营销152班的候金光同学看来,王辰老师是一位给予同学们最大尊重和耐心的好老师。“在平时的学生会工作中,王老师不会要求我们怎样做,遇到问题他总会让我们先讨论,大家都发表意见后,了解了我们的态度,再综合考虑,做决定,何其有幸,我们能遇到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好老师。”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用心付出就会有回报,”王辰说,“从事辅导员这项工作,最重要的是因为本身热爱、喜欢与学生相处;其次才是专业契合,有一定的经验和能力能够胜任。”

正是源于这份热爱,王辰一切扎根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才会践行的卓有成效,才会深得学生们的喜爱。

在他工作第一年所带的第一届毕业生进行毕业晚会时,同学们陆续过来跟他告别,并准备了小惊喜,让王老师心中瞬时涌入一股暖流。直到现在,王老师谈起他们,也是嘴角上扬,一脸欣慰与自豪。“同学们毕业之后,我们也是时常保持联系的,感情不会因为毕业而中断,优秀是一种传承。”

问及今后的工作想法,王辰说,还是应该把全部的心思放在工作上,事实证明,现在正在实行的分类指导方法是有效的,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大力推进并不断完善。针对考研的学生,会建立专门的考研交流群,分享一些考研知识,对学生考研班的筛选做有帮助的指导,必要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还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就业档案”制度,他打算将建立时间提前到大四开学的9月份,每周统计进展,搜集一些就业招聘信息与同学们及时分享;对于考公务员的学生,鼓励他们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备考的同时最好先找个保底的企业。

王辰就是这样,一切为了学生着想,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脚踏实地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辅导员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依然在坚守,这份坚守,源于热爱。因为热爱,我们要好好干,加油干,努力做一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心中有爱的辅导员。”

采访最后,王辰表示,幸运的是,我们都还有时间,可以用行动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不妨风雨兼程吧。

上一条:王敏:别给人生留遗憾

下一条:唱响生命之歌——追忆法学院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响老师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