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敏:别给人生留遗憾

作者:报社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0月17日

学生记者 张珊珊 吴华柯

王敏是我校机电学院能源152班学生,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青岛科技大学第十二届“十大优秀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并获多项科技创新大奖。入学以来,无论在学习还是社会实践上,她都努力做到最好,用辛勤的汗水诠释了别样的青春。

学习和比赛是互补

从大一开始,王敏成绩一直名列班级第一,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省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自立自强奖学金、校学业优秀奖学金、校一等综合奖学金,到最终能够评选为“十大优秀学生”之一,这与王敏日积月累的学习是分不开的。

当谈及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时,王敏说:“在我看来,一定要保持高效率的学习,平时上课一定要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而不是快考试时才临时抱佛脚;其次是要坚持做笔记,我喜欢把笔记记在书上,常使用便利贴标记重要的小知识点,既方便复习又节省时间。”

王敏认为,学习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不能片面去追求快速掌握,而应该厚积薄发,有时候其中的过程是枯燥和无聊的,需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和一种良好的学习态度。因此在掌握课本知识的同时,她尤其注重提升自己的技能。在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基础上,她尝试着参加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各种各样的比赛项目。“第一次参加科技创新类比赛,是一个节能减排项目,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当时跟同组的伙伴没有头绪,只能慢慢摸索着去做,有时候为了达到一个实验目的,会不间断地做试验,经过多次失败之后,我们没有放弃,而是去思考自己到底错在哪,出现了什么失误,然后慢慢去改正它。”她与同伴们多次讨论,请教老师,初始想法经常会被否决。她说:“当成果的样品展示出来时会觉得一切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那次比赛她所带领的团队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王敏把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让辛勤付出的汗水有了回报。在她看来,参加比赛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参加各种比赛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通过参加比赛,在思维能力上有了很大的转变,而且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能够从不同角度去解决问题。”

理论是基础,实践是目的,在比赛过程中专业软件的学习使她受益匪浅。对此王敏娓娓道来:“比赛的需要使我熟练掌握了各种专业的工作软件,其实大一的时候就有学习电脑软件的想法,但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如果漫无目的去学习一个东西,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大二时开始参加各种竞赛,成为我学习这些软件的最大动力。”

不过她表示参加很多竞赛又加上繁重的学业,有时候随之而来的巨大压力也让自己难以承受。“在大二下学期,因为好几个比赛正赶上期末考试,每天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整个人都没精神。多重压力之下,曾想过要不要放弃比赛,内心矛盾了很久,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这是她一直坚持的信念,不要让自己后悔,不要给人生留遗憾,拼尽全力,再大的压力也会变成动力,只要足够坚持,就会激发自己无限的潜能。带着这个信念,她一次次的突破了自我,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她带领的团队从最初的差点被刷掉,到最终获得一等奖。不经一番彻骨,哪来梅花香?事实证明上帝青睐努力和坚持的人。

生活中保持一颗随和心

王敏的日常生活并不十分丰富,但却非常有意义。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中的她对机械、航天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上大学后就加入了一些科技创新的协会和社团,课余时间也几乎都贡献给了实验室。在社团中她会通过各种各样的设备和工作用品,锻炼自己工作和学习的能力。

虽然在学习上她是个十分严肃的人,在生活中却很随和,常常在团队和班级里都能调节一些同学之间的矛盾。王敏打趣道:“说起来真的很巧,参加过的几次大型科技创新比赛,团队里就只有我一个女生,每次男生之间有意见冲突时,我都比较轻松帮他们和解,可能是我比较健谈的原因,也可能是他们比较顾及我的感受。”王敏还说到,通过参加各种社团和竞赛,结交了一些特别要好的朋友,平时大家在一起谈论交流各式各样的事情。“我觉得这是我一生的财富。有几个能在一起交流学习、工作、交流情感的朋友,在各自有困难的时候又会互相帮助,这样真的很好。”

除了朋友,在大学里遇到的老师,也让她备受感动。“记得在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我们的指导老师王宪伦老师,给予了我很大帮助,是良师更是益友,他不仅教给了我们专业知识,更教会了我们做人做事的态度。当时,一次次耐心的指导讲解直到现在我都铭记于心。”

不仅如此,生活中的她还是个善于发现的人,并把这种善于观察的能力带到了专业技能的提升上。她组队研制的新型蒜薹收获机,是体会到身为农民的父母收获蒜薹时的艰辛而引发的灵感。这正应了灵感来源于生活,王敏坦言:“每个人生活方式不同,经历也会大不相同,只有我们善于去发现生活的方方面面,才会有些意外的收获。”

正是这种随和的待人处事的方式和对事物充满好奇心的态度,让王敏有一颗坚韧不拔和波澜不惊的心去迎接任何挑战。这也是她取得那么多优异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实践是另一种学习

“参加实践活动也是另一种方式的学习”。对于参加实践活动,王敏是这样想的,也付出了实际行动。

尽管学业繁重、比赛众多,她也从未落下实践的脚步。在这些活动中不仅收获了很多东西,还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和事,她说:“参加暑期实践和志愿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社会阅历,记得大一暑假的时候去机关见习,亲身经历体验了一把公务员的工作和生活。虽然与正式的公务员有一定的差别,但这也让我正确认识了这份工作,有时候有些枯燥,一天下来会很累,但很多事情只有亲身体验才能体味其中滋味。”

谈到在参加实践活动中遇到的有趣的人和事,王敏不由自主地笑着说:“我本身就对创新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第二届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和外国友人也比较谈的来,我觉得他们对待知识的热情和未知事物的好奇心,特别能感染旁人。参加这次活动,对我后来的生活和学习,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应时刻保持热情,能足够坚持去做一件事。”

空闲时间里,王敏喜欢参加一些影响力比较大的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一方面是能够更好地去奉献社会,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另一方面也是抱着去学习的心态,去学习和汲取自己需要的东西。正是这种无时无刻抱着坚持不懈的学习心态,让王敏变得越来越优秀。

成功从来没有捷径,靠的脚踏实地的努力。王敏说:“希望学弟学妹们学会对自己负责,走好每一步,不要留有遗憾。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生活是充满希望的,只要足够坚持,一切都能迎刃而解。”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38期第四版)

上一条:于潇华:优秀是做最好的自己

下一条:王辰:努力做一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辅导员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