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这是一个默默奉献的集体--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侧记

作者:记者 朱瑞娟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我校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是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基础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等三个实验室,承担全校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的老师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探索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法,自编教材,开展科学研究,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学校的科研和教改课题,指导学生获得多项竞赛奖励,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较高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助力学生成才,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育

我校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每年承担我校化学院、化工学院等9个学院,27个专业约8000名学生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每年总计实验项目126项,实验教学工作量达到38万人时数。实验中心有15位在职老师,平均每位老师负责两个实验室,人手少、工作量大,周末加班是常态。

除了承担正常的实验教学外,基础化学实验中心还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育。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八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化学技能大赛,承办了两届驻青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第二届驻青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参赛学生刘昊说:“通过大赛,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许多同学对化学实验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促进了我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实验中心承办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说明我们实验教学有实力。近年,我们还带领着学生参加了两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罗世忠介绍。去年暑假,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中,实验中心罗世忠、唐林、王书文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化学院3名学生参加了大赛,赛前老师对参赛同学进行了两个多月精心的辅导和培训,3名同学在赛场上展现出了良好的素质,经过两轮紧张角逐,2名同学获一等奖、1名同学获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陈其晨说:“通过这次大赛,我对所学知识有了新的认识,根据原理设计的实验能力以及应变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另外,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也结识了许多兄弟院校的同学。”

2019年,我校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将承办“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化学院院长、实验中心主任罗细亮表示将会全力办好2019年的实验大赛。为办好此次大赛,目前,实验中心正在积极做准备工作,包括大赛的实验项目、试题库、操作细则、评分标准等。

注重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多种教学方式

“作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要从过去的知识技能型转变为能力培养型,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化学院院长罗细亮说。

为此,实验中心积极探索课程改革,修改了实验教学大纲,整体优化了课程设计,增加了综合性和研究型实验,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不断探索多种教学方式。

2016年底,实验中心组建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团队。为了给学生提供预习资料,使学习内容生动、有吸引力,实验中心老师进行了全部课程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完成了“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全部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并陆续上传到中心网站上供学生预习使用,课件受到学生和相关任课老师的好评。

2017年底,实验中心启动在线课程的拍摄工作,目前“物理化学实验”已完成了全部实验操作的录制,“有机化学实验”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也陆续进行了实验操作的拍摄。这种进行实验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使教学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每一门实验课都制定了完整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为使实验教材更有针对性,结合具体开设实验及教学改革内容,实验中心自编了多本实验教材。出版的自编实验教材6部、实验讲义2套,已使用多年。

“实验中心在教学方式上不断地进行改革,比如考试形式,中心正在完善实验的试题库,争取在本学期末实现学生在线考试。”罗世忠老师说。

在教学方法上,针对不同的实验室,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是基本的实验教学,重点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规范实验基本操作。有机化学实验在实验内容和项目上,提高了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比例,增加了能反应学科前沿的最新研究成果,比如微波合成、离子液体制备及催化反应。物理化学实验也开设了设计性实验,通过设计性实验培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也使学生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的方法并了解科研的新进展。

勤勤恳恳,为实验教学无私奉献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十分重视党建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化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德宝说。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共有党员6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教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多年来,在教学中从没有出现过教学、安全事故。大量的实验仪器、设备,在上课时能保持百分百的完好率。

实验中心拥有120平方米标准化实验室20间,开放实验室4间,跟兄弟院校相比属于比较大的实验中心,但相对于承担的教学任务来说,实验室面积是紧缺的,实验室的使用率高,从周一到周日实验课安排地很满。在工作中,党员老师们主动承担周六、周日值班和教学工作。在党员带动下,老师们利用晚上、中午、周末的时间,撤下来上一堂课的仪器及药品,准备好下一堂课的仪器及药品。比如物理化学实验室,用到的仪器比较多,在使用中难免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且6个实验室同时上课,每个实验室有16套装置,一共是96套实验装置,任何一个装置出现问题,都需要老师及时去处理,维护装置的正常运转。

另外,作为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所有和化学有关的专业认证和各种评估都要来实验中心参观、考察。老师们积极配合这些工作,准备不同的材料。

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是实验中心的老师们以校为家,毫无怨言,同心同力,为实验教学做出无私奉献。

常务副主任罗世忠主要负责中心教学和管理,被老师们称为细心的“楼长”,在中心工作15年来,事无巨细,认真做好实验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

唐林老师作为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除了繁重的教学和实验准备任务,还负责中心的党建活动。唐老师说:“早上7点半开始准备实验仪器,晚上7点下班,中午、周末不能休息,是我们实验中心的常态,虽然很累,但是老师们都很团结,大家互帮互助。”青年教师张春艳说:“两年前我来到实验中心工作,对于团结的氛围,我深有体会。因为我对象在国外,我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实验室的老师们经常帮助我,指导我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使我很快熟悉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融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

王书文老师作为有机实验分室的主任,任教13年来,仪器、试剂的准备方面,做到了万无一失。有机化学实验使用的化学试剂,具有易燃、易爆等特点。王书文等三位老师,严格按照危险品的储存、安全使用规定,保证了每学期有机化学实验的顺利进行。

曾获得山东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的王小燕老师,家里有年幼的孩子和生病的老人要照顾,在同事的帮助下,她克服困难,在教学、科研和专利方面获得丰硕成果。她说:“非常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照顾,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也不会有这样的成绩。”

还有实验中心的老教师王春芙、李会平、刘红天、戴冬梅、温会玲等,一直在实验中心默默地奉献。已经退休的于莹莹老师,又返聘到工作岗位上来,发挥余热,缓解了实验中心人员紧张的局面。

实验中心的党员老师们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着高度的敬业和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实验中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验中心在2012年获省委高校工委“先锋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08年获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岛市“巾帼文明岗”称号;2009~2014年度,连续6年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2016年获校“十佳”师德建设先进单位;2011年,实验中心党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党支部;2006-2009年获实施春蕾计划工作先进集体。所有这些荣誉的获得,都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回报。

实验中心的老师们虽然平凡,却一直用心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他们普通,却一直任劳任怨,努力为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这是一份普通而又琐碎繁忙的工作,这是一个默默奉献的集体。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51期第二版)

上一条:史冬梅:成功源自内心的热爱

下一条: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访中德科技学院副院长刘中冬教授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