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史冬梅:成功源自内心的热爱

作者:学生记者 陈雯雯 赵一萍 陈诗雨 田静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3月29日

史冬梅,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151班本科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综合奖学金6次,学业优秀奖学金6次;获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三等奖、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届朋辈技能辅导大赛一等奖,党建与思想政治交流年会二等奖;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营员、SGSS优秀调研员、社会福利院优秀志愿者、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优秀志愿者、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优秀志愿者、“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优秀志愿者、青岛马拉松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团员等称号,现已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厚积薄发,奋力拼搏

回首三年,史冬梅怀着对知识的敬畏与追求,秉持着谦虚谨慎的态度与信仰,不断吸取书中精华,丰富充盈自己,连续三年专业第一。此外,她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自学考取计算机二级、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学习路上,史冬梅与同学们之间相处更是其乐融融,相互交流中她向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尽自己所能为大家排忧解难。也正因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生活态度,她成为班级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学生,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更是以实际行动提升自身党性修养。

正如史冬梅所说,无论做什么事情,厚积才能薄发。她说:“学习从来不是一件功利的事,无论是哪方面的学习,‘真爱’才会修成正果。”也正是因为对专业的热爱,她课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课下尽最大努力完成作业,积极参加科研、实践、学科竞赛等。课余时间她经常去图书馆阅读各种类型的书籍,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经过三年的积累,她成功保研到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保研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轻而易举,她前期的努力是成功的保障。

“三年来我成长了很多,很幸运能来到科大,遇见社会工作专业,平时的学习生活教会我团结合作,保研让我学会承受孤独。”史冬梅说,“一开始没告诉家人保研的事情,想最后确定好学校再通知他们。因为父母肯定不放心我一个人天南海北的跑,免不了为我担心。另一方面,我也相信自己能把事情做好。”从六月参加夏令营到九月份尘埃落定,她一个人奔波了大半个中国,深感辛苦却又幸运。“在别人看来,保研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只有经历了才会感觉到其中的复杂与艰难,从前三年的成果到个人简历、材料整理、英语口语,再到通过审核参加复试,每一个过程都不简单,尤其是在面对强劲的对手时,特别考验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心态。”史冬梅回忆道。

在保研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虽然前期史冬梅已拿到华东师范大学、哈工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校的录取资格,但她更加心仪北京师范大学,最后她放弃了其他学校,选择背水一战去北京参加面试。她说:“做出选择的前几天是最煎熬的,因为28号的时候大部分学校就已经招满了,如果29号北师复试不通过就意味着保研的失败,几乎身边所有的人都会选择稳妥一些,情急之下还是和妈妈说了这件事,她的话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母亲告诉她,选择就要承担风险,选择权在她手中,只要能承担最坏的后果,就去争取自己喜欢的学校,犹豫不决只会使事情更糟。“真的特别感谢那段时间里老师、同学和家人的信任和鼓励,这种支持让我很感动、很温暖、也受益匪浅。”史冬梅如是说道。

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谈起刚步入大学的时候,史冬梅说:“开始很迷茫,社会工作专业并不是我的第一志愿,我对它一点也不了解,之前一直想转专业,到大一下学期有机会时却放弃了,因为我已经被社工的专业魅力折服了,社工主张‘助人自助、授人以渔’这是一个帮扶弱势、公平正义的专业,值得付出心血,也值得奉献青春。从我自己到身边的同学,在接受专业知识的过程中,都被它改变了很多,我们由衷地热爱这个朝气蓬勃的职业,当然,也欢迎大家有困难找社工。”

大二上学期,史冬梅开始参加老师课题、专业竞赛、撰写论文等,本科期间参加过3项省市级课题、1项国家级、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主持过2项校级项目,连续两年参加专业论坛,发表论文1篇。“我一直觉得,科研中最重要的是学术品质,能科学、客观、严谨的完成一篇论文很难,却很值得。”史冬梅在谈到科研时这样说。2018年的五月份开始,她从查阅文献、设计问卷到跑遍城乡田野做问卷调查,再到数据处理分析、撰写论文并一遍遍的修改,在老师的辛勤指导和学长学姐的指点下,终于突破种种困难,独立完成论文《提升“三社”智志双扶能力和农村留守妇女获得感中社会工作教育的参与效应研究》。在8月份召开的第十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暨第三届MSW研究生论坛上,她做了大会发言,其论文也斩获一等奖。这样看来,想要把一件事做成功,决心和选择很重要,但是更多人往往缺少继续前行的坚持和勇气,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史冬梅始终坚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学习之余,史冬梅还考了很多资格证,她认为,考证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现在很多同学考证是为了紧跟潮流,而忽视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大学生要学着做感兴趣的事,而不是受身边同学影响随便的做一件事。史冬梅分享道:“我之前并不熟悉计算机,为了弥补对这方面知识的欠缺,我报了计算机二级,不是为了拿到一个冷冰冰的证书,而是真的想学会那些知识。”她自学掌握的office、PS软件在保研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服务社会,实现自我

受专业的影响和发自内心的喜欢,在大学期间,史冬梅一直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精神也在她心理慢慢的生根发芽。从社会福利院到自闭症儿童机构、从“美丽中华”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到2018青岛马拉松、从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海外院士论坛到保密技术交流大会,只要时间合适,志愿活动中她从不会缺席。在社工理念的熏陶下,志愿服务中她也一直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传播着社工的声音。

在她眼中,每一份志愿服务都有其价值。在2018青岛马拉松中,她是一名组委会志愿者,“今年青马由央视直播,我负责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嘉宾、运动员、志愿者、主持人的服装等各种物资一点差错都不能出,之前没有接触过这么繁琐的工作,刚开始很辛苦且效率低,但我从没想过放弃,这是一份责任,既然开始了就没有中途停止。”正如史冬梅所说,“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种方式,虽然可能是一些零碎的小事,小事积累的多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勿以善小而不为,认真把握每一次机会,都能够实现自我,服务社会。”

大学生活里,社会实践占据了她很多精力,虽然很累,她还是忍不住参加,也总能坚持到底。2017年12月,她参加了山东综合社会调查(SGSS),入户访谈青岛市即墨区、城阳区部分社区,用计算机辅助完成问卷调查,巧合的是,她被分到的社区曾发生过一起入户抢劫案件,居民的警惕性特别高。“当时我们在社区转了一天,每一户都是拒绝,一份问卷都没有做成,最后一家终于开门了,是一名30左右的女性,她推辞说老公不在家,让我们晚上再来。”史冬梅说,“但我们晚上6点去的时候,家里并没有人,就明白是故意躲着我们,可我们还是在寒风中等了两个多小时,晚上八点多一家人从外面回来,看到我们特别惊讶,也不好意思拒绝了。”这次经历对她影响很大,每次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她都会想起那天晚上的坚持,只要不放弃、肯坚持下去,总会柳暗花明的。

史冬梅曾带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运用助人自助的理念和专业的方法面向留守儿童开展活动,并获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艰辛,可能处境并不是那么美好,但是每个人都在努力的活着。”她的实践领域涵盖老年人、青少年、女性、残疾人等群体,真实的资料始于千里之行,弱势群体的艰难让她立志于为改变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于她而言,社会实践是源自内心的炽热,是将微薄的一己之力赠予社会,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不负青春的精彩时光。

最后,史冬梅在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中表示,一时的迷茫不可避免,但要保持长远的清醒,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想要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以及怎么做,拥有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空想”使人浮躁,做事情要有计划和行动力,只要肯脚踏实地地开始,一切都不晚。此外,还要学会思考,有独立的想法,不要轻易被别人改变。学会思考、学会坚持、学会感恩,即使现在的成绩平平,总有一天会硕果累累,而且拼搏的过程更值得回味和享受。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52期第三版

上一条:益重青青志 风霜恒不渝

下一条:这是一个默默奉献的集体--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侧记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