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益重青青志 风霜恒不渝

作者:学生记者 孟祥昊 李晓静 李伟 张钦超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04月09日

落落大方,宽容优雅,她是竹笛才女,是运动健将,是超级学霸……多重身份集于一身,以至于当遇到她的时候,会惊羡于这交织重叠下的有趣灵魂和多彩人生。她是刁怀玲,高分子学院高材实验151班学习委员,2018年度“自立自强标兵”获得者。

心怀理想,逆风启航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羡于她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诚然,简历上满页荣誉和奖项的背后是刁怀玲学姐四年的不懈付出,大学四年的经历让她在磨练中不断成长。初入大学的她经过考试进入了英才实验班,在刚进入班级的那段时间,不熟悉的同学、学习进度之快、无法倾诉等状况让她的压力十分巨大,一度有着很强的孤独感。

困境之中,她选择坦然面对而不是逃避。“当自己独处的时候,就能够安排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加会思考”,怀着这样的心态,她度过了那段日子。孤独并不可怕,反而让她明白地思考人生方向,慢慢地,集体间相互熟络,她也靠自己的努力,获得认可,让自己散发光芒。

青春迷茫,对大二那段日子刁怀玲学姐记忆犹新。“当时我就处在工作和学习两者不可兼得的阶段。”作为分团委书记助理,各种各样细小琐碎的学生工作,让她从开学忙到放假,同时实验班大量紧凑的知识灌输又让她的学习处于一种很紧绷的状态。“那时候很想辞去助理工作,一心一意地学习。”刁怀玲回忆道。迷茫之中,辅导员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她,为什么不能在做好一件事的前提下再去追求更出色地完成两件事呢。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她决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早上六点的闹钟开启了她一天的“奔跑”,备赛运动会期间她每天早上要训练,然后到餐厅吃早饭,紧接着又匆匆到自习室背单词备考英语四六级,留十分钟再跑到教室上课,这样忙碌的早上只是她平时的一个缩影,刁怀玲学姐对自己的严格不仅如此。对于学习,她丝毫不松懈,平时上课认真听讲做记录,考试月每天凌晨五点跑去图书馆排票,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地满满当当。记笔记是她成功的秘诀,她总是要在课下重新钻研一遍老师讲过的例题。刁怀玲说:“功夫作在平时,也避免了最后的手足无措。”她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四年下来她获奖无数,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英才计划一等学业奖学金等等,平均绩点更是高达4.2。咬着牙关坚持下来,她欣慰地说:“从那以后,感觉任何有关时间冲突的问题都不在话下了。”

温和要强,活出自己

与刁怀玲学姐对话,能明显地感受到她的温柔。“我是一个性格比较温和还挺要强的人。”也正是这样的性格,让刁怀玲学姐的成长之旅收获一路风景。班级工作中,她作为学习委员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班级连续四学期零挂科率;定期组织四六级模拟,使全班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温柔灵活的处事风格让她在担任分团委书记助理时,端着细心认真的工作态度,协助着老师做好学生工作,温和的她总是与周围的朋友同学老师有着很融洽的关系。

有着兼容性格的她在团队合作中也发挥着高情商的作用。她说,团队合作会收获很多,彼此间的友谊、交流时蓬勃的朝气、共同进步的快乐等等都是宝贵的财富。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刁怀玲学姐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谈及取得的成就,她说:“合作是团队的灵魂,自己一个人来拿下所有事情很累也基本是不可能的,每个人在团队里相互默契,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铸就团队精神,这才是比赛取得好成绩至关重要的。”

在追求优秀的路上,她一直在奔跑,大一时一次答辩观众的经历让她至今记忆犹新。刁怀玲说:“那是我的一个直系学长在奖学金答辩,看着一页页PPT我当时很惊讶,我惊讶于他可以把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那么充实又丰富多彩。”想要站在舞台上展示更好的自己,刁怀玲学姐在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很出色的成绩。为了理解晦涩难懂的专业理论课,她主动申请进入实验室,理论融合到实践操作中,扎根科创,从实验室一点点小事做起,最初由学长学姐带领参加比赛,到如今独立完成老师交给的课题,她一步一个脚印,踏得夯实有力,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创客”荣誉称号、校科技创新奖学金、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三等奖、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特等奖、首届校“开拓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有着一颗公益之心的她还热衷于社会实践。在暑期她参加“三下乡”实践,组队赴沂蒙山区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在山村里与大家一起早训、晚训、备课交流,在贫困山区的龙窝小学建成了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被评为第四届“牵手沂蒙,公益励志”暑期支教优秀志愿者。她还带队开展赴齐河县祝阿镇新型农村社区调研活动,获得“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她说,在这些社会实践中感受到了山区孩子的求学热情,这让她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她还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会议志愿者,负责中外记者接待工作。一次次的社会实践经历不仅拓宽了她的视野,也更加磨砺了她自立自强的性格。

兴趣使然,人生添彩

钻研科创和勤奋学习之余,全面发展的刁怀玲兴趣也很广泛。她喜欢打羽毛球,曾分别在两界“荣校杯”羽毛球比赛中拿到冠军和亚军,但是说起这四年里最值得的,她脱口而出——“自己赚钱学会了竹笛”。如果你喜欢一个东西,那么你就会积极地争取,刁怀玲学姐就是这样,从小就有一个音乐梦的她,奈于家里条件不允许,一直将学习竹笛的心愿藏在心底。考入大学之后,她便想通过外出兼职打工赚钱来学竹笛。她一边辛苦地兼职,一边用省吃俭用的钱学习竹笛。对于那段日子,她很有感触地说:“当时我学了一段时间之后钱不够用了,只能跟老师说要暂停学习一段时间,等到再兼职挣些钱后继续学习。”令她感动的是,竹笛老师让她以辅导其外甥女的学习当作学费留下来继续学习竹笛。回忆起来刁怀玲学姐感恩地说:“我真的特别幸运,遇到了这么好的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不懈付出下,如今她已经顺利拿到了竹笛十级证书。

由兴趣变成特长,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当你把自己的兴趣爱好从单纯喜欢发展到专业特长的时候,你会拥有很特别的幸福感。”求知若渴的她在学习每一项技能时都怀着这样的心态,一路学习,一路进步,在不同的道路上欣赏不同的人和风景,快乐并坚强地做自己。

在大家眼中,刁怀玲学姐永远是一个“奔跑的”“追赶不上的”人,她一直在将自己的理想付诸于一次次的行动中。“行胜于言,很多人的迷茫都是沉浸计划中而不去做,又无法获得成就感的循环,幸福感就是在一次次行动中积攒起来的。”在给学弟学妹的建议时她如是说道。聪明的天资、内在的干劲、勤奋的工作态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铸就了刁怀玲学姐今天的成绩,充满朝气活力、精力旺盛的她每件事都追求极致,这也正是她人生信条的写照。

璞玉破石而出,一路拼搏打磨、终绽光华。感恩、无悔、坚持,回望着四年,刁怀玲学姐十分感慨。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再苦再累的事情她都是很平淡地笑着为我们讲述,是一种乐享其中的感觉,这就是她——自信、自立、自强,像蒲公英一样保持着独特的风采,拥有不倒的毅力,茁壮地生长在任何艰苦的地方,美得顽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刁怀玲学姐的人生格言。“初心”有“忠心”,写下这句格言时正是她成为预备党员时,彼时的她更加明白一名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初心”有“孝心”,一直以来她都想凭借自己的努力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初心”有“恒心”,让曾经的你仰望未来的你,不变的是一颗恒久的信心,如今的她已经保研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北京),对于未来她将坚持自己的理想,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成就更完美的自己。

自立自强,生生不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今。刁怀玲学姐用行动向我们证明,只要自信、自立、自强,这个世界就有无限可能,自我奋斗的人,永远最闪耀!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52期第三版)

上一条:将专业建设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访第三届齐鲁和谐使者陈为智、李亚妮

下一条:史冬梅:成功源自内心的热爱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