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把学生放在心中——记机电学院赵海霞老师

作者:记者 朱瑞娟 学生记者 王慧玲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05月09日

“对学生负责,时时把学生放在心中就是我的秘诀。”谈起从教20多年的感受,机电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副教授、校十佳班主任赵海霞老师说。


找准方向,给未来做个规划

赵海霞担任班主任期间,对班级工作尽心尽力。她担任机械143班班主任工作,毕业时班级就业率达到100%。目前担任机械181班班主任。她管理班级的工作经验是,首先开展班级学风建设,使班级各项工作正常有效开展;一个月至少开两次会,一次班会一次班委会;针对有问题的学生单独谈话。

每年新生入校后,赵海霞都会给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开展一堂专业介绍课。大二学生陈军对此有深刻的印象:“刚来到大学,对自己的专业也很懵懂,是赵老师的专业介绍课,让我更清晰的明白我要学什么,掌握什么技能,将来在社会上能做什么。”

赵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将来想干什么,重视自己的人生规划。她经常这样告诫学生:“大学四年,一定先找准自己的方向,大学不光要学知识,还要明确今后想做的事情,这才是最主要的。”赵海霞坦言,现在很多学生主动性比较差,靠老师在背后推动。不过近两年,这种现象有所改变,经常会有其他专业的同学打电话来咨询转专业的相关问题,她说:“这个现象说明学生对自己负责任,有明确的目标,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意识。”在面试转专业的学生时,赵老师经常问学生为什么转专业,以往很多学生会回答,凭借爱好。有一次,一个学生回答:“我看过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正符合我今后的人生规划。”这个回答,让赵老师很欣慰,她说,这个学生转专业不仅仅凭借个人爱好,还结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说明她有目标和规划。

赵老师强调:“大学生一定要给自己定个目标,学会自我管理。”就是这样,赵老师在学生大一时就引导他们树立起了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允许试错,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

研究生王玉民对记者说:“我是被赵老师突出的科研能力和人格魅力吸引到这里,跟着她读研究生的。”近年来,赵老师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被EI收录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5项。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多项。

“我特别敬佩赵老师,尤其是她在科研方面做得特别突出。”大二学生陈军说。赵老师不仅自己注重创新科研,还积极指导本科生参加机电产品大赛,其中获全国大学生机电产品大赛二等奖1项,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大赛一、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赵老师于2014年获评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在指导学生参加机电大赛时,赵老师注重指导方式,允许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犯错,不断改正,从而真正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毕业生郑超说:“大二时我和李博凯跟随赵老师参加机电产品创新大赛,赵老师在大方向上引导我们,在一些关键问题上给予指导性意见,极大提高了我们自主学习和探索的能力,为后来的毕业设计打下了坚实基础。”

研究生秦鹏涛团队去年参加了单体无避让立体车库比赛,从团队确立题目,到方案设计,到后期制作,赵老师全程参与指导。他说:“赵老师给予我们最大地自由,让我们勇于试错。在犯错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我们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赵老师会尽其所能给予我们帮助。一次,我们加工一个支撑件,找不到加工的地方,赵老师主动帮我们联系工厂来加工。”

“这样做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赵海霞说。


强化新工科理念,提升学生创新意识



“教师必须时刻紧跟教育部大方向,强化新工科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赵海霞说。2018年,赵海霞所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分别与家家乐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尔集团两企业建立机械工程专业实习基地并挂牌。她将青岛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海鸥行动”计划纳入到机械工程专业生产实习中,在本科生实践教学模式上进行了学校、企业、政府三方合作的创新,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这一尝试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动手实践的机会,还通过成功创业的企业人士为学生进行专业发展讲解和就业指导,使学生们为即将开始的毕业设计和就业做好了充分准备。

新经济环境下,为加快新工科专业建设,培养卓越的工程科技人才。2018年10月,赵海霞带领机自系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组织召开了“‘新工科’视域下学科交叉融合与教育实践论坛”全国教学会议。新工科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大家更加明确了实现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工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思路。

作为系主任,赵老师在学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学校2015年审核评估中,负责自评报告的撰写和专业剖析材料的整理和汇报工作;在2017年机械工程专业认证工作中,负责机械工程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统稿、提交工作;根据专业认证的要求,进行了机自系实验、教师工作室、研究生工作室等方方面面的整改和建设工作。这些工作太多太杂,容易身心俱疲。但她还是选择了“摸着石头过河”,不断实践,不断进取。在院领导、老师们和赵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机械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认证。赵老师也成为刚刚成立的山东省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


学生眼中慈爱的“妈妈”

“像家人一样和蔼可亲,与她相处时就像和朋友在一起。”凡是接触过赵老师的学生,都这样评价她。

走进赵海霞的办公室,你会发现赵老师和她的研究生们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和学习。十几平米的空间,师生就在这样一个和谐融洽的环境中办公、学习。赵海霞说:“这样安排办公室的好处是,师生是一个紧密的团体,学生有事可以随时找到老师,师生没有隔阂和距离。”研究生王玉民说:“确实如赵老师所言,我们有问题可以随时和她交流。她认真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学习,记得专业认证时,赵老师每天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到很晚回家,为她的敬业精神所折服。”

工作中为人师表,生活上赵老师也十分关心同学们。大一刚开学第一次开班会时,袁俊同学突然出现过敏症状,全身皮肤长满了红疹并且发痒。赵老师知道后立即开车带袁俊同学去医院检查,确认没有大碍,赵老师把袁俊送回宿舍后才离开。事后袁俊非常感谢赵老师。他说,刚开学就出现这样的情况,人生地不熟,自己当时很害怕,但赵老师的关心让自己的心踏实下来,和赵老师在一起像是和家人在一起一样安心。

郑超有一件记忆深刻的事,大四上学期机械工程专业3个班去临沂等地实习,赵老师带队。实习结束后他说:“赵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给我们安排好了所有的行程,衣食住行,无微不至。”

赵老师总爱说一句话:“我做的所有工作都为了学生,要对学生负责,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朴实无华的言语背后透露出一颗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心。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56期第二版)

上一条:从书中走出的学者——记外语学院许勤超老师

下一条:滴水穿石 拼搏成就自我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