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从书中走出的学者——记外语学院许勤超老师

作者:唐雯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05月15日

采访当天,许勤超老师穿着简单的黑色夹克和裤子,看起来十分普通,但当许老师谈起文学时,他眼睛中闪烁着的光芒却格外夺目。谈起文学,谈起书,许老师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不过如是。

书与家

“我家三间房里都是书。”对于许老师来说,读书仿佛是一件融入骨血的事,犹如一呼一吸,一餐一饭那样自然而又不可或缺。

在许勤超老师家里,读书这件事不仅是为学习积累,更成了家庭成员间沟通的桥梁。“我一直教育孩子,读书是有条件的,不能单纯地读,还要写。”许老师这样说,在孩子小的时候,他就开始订阅《儿童文学》,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到了初高中时,许老师开始引导孩子,从理性的角度去分析文学作品,写出读后感与自己交流。孩子一天天长大,读的书越来越多,与许勤超老师的交流也越来越深入,常常是各有启发,各有所得。或许这就是读书的魅力,每个人眼中都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观点相互碰撞,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现在,许老师又给已经上大一的孩子布置了新的“任务”——读英文原著。第一学期给每一章写英文总结,第二学期对同一本书的每一章写批判性的文章。“大学培养的是学生的精神和思想,为学生点燃理想之光,而这主要通过读书丰富自己的经历来获取。”许勤超老师这样认为。

在这样的家风熏陶下,许勤超老师一家人收获颇丰,文章常刊登发表,成为大家心中的“文艺青年之家”。

书与业

读书不仅是许老师的爱好,更成为他工作当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许勤超老师在我校教授英美文学、英语写作、文学翻译、西方文艺批评理论等课程。“2001年我来到科大以后,教学生英语写作这门课,在教课的过程中,我发现大家十分喜欢与我就故事创作进行交流。”许老师说,为了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他教学生写作的同时,自己也写,并将自己写的故事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其实写故事也是我的个人爱好,从上学时就有。工作以后,刚好可以教学相长,所以就一直坚持了下来。”许老师笑道。

许老师主要研究英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目前主要从事莎士比亚研究。他说:“我认为做科研就是要在一个领域内深耕。”2012年至2013年,许勤超老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英国剑桥大学英语学院访问学习一年。在这一年中,许老师对国外的大学精神感受颇深,并且亲身体验到了剑桥的学术自由与人文情怀,“这让我很受启发,虽然科研属于技术学问,但是研究文学,还是更应该偏重于做人文学问,要有人文关怀,研究要在不断的积累中进步。”许老师说道。

他平时自己订阅外国文学的相关刊物,了解学界的前沿研究现状,从中看观点,找方法,从而得到启发,为自己的科研工作做积累。在平时的工作中,学校和学院为每一位老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使大家工作有温度,有动力。近年来,许勤超老师在《国外文学》《宁夏社会科学》《戏剧文学》《现代传记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撰写文学研究著作两部,主编参编著作6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1项,主持青岛科技大学社科资助项目4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各1项。获得过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书与学

许勤超老师一直没有停止读书与学习的步伐,对于他来说,精进学术和创作故事都是他的理想。

“我的案头一直放着一本《新华字典》,这是我桌上最重要的一本书。这本书虽然不大,但作用却不小,我会不时翻阅,读每一页上面的字词意义及搭配,逐渐积累。”许勤超老师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在研究莎士比亚的过程中,许老师经常会看英汉对照,他发现中文翻译的字词,有许多是他想都没想过的。“这是因为自己的中文功底还不够好,所以我会有意的补足。”许勤超老师笑道。

在许老师的文学课上,他要求学生一学期要读8本书,两周读完一本,并写出读后感。“我发现,认真读书的学生,都是心存理想,深刻了解自我的人,往往考研成绩也不错,因为读书提高了英文水平和思辨的能力。”许老师介绍道,“现在有很多学生反映文章写不长,归其根本,还是读书不够,不能够旁征博引,与各领域展开对话。”

许勤超老师认为写文章最重要的是形成“对话圈”,与文本对话,与其他领域的知识对话,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与历史和现实对话。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会内容丰富,具有洞见和阐释之力,也更具有说服力。“英国作家安东尼·伯吉斯一生写了40多部作品,被人们称为‘多产的作家’,他就是把自己的生活体验投射在了作品之中。”许老师说道,“写文章需要生活阅历,但往往生活阅历丰富的时候却很难有大把的时间来写作,常常想写却没空写,所以现在我比较喜欢写诗歌,因为它短小精悍。诗歌也更纯粹,它可以让一个人真正回家。正如海德格尔所说的那样,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老师要对自己的学校有情怀和热爱,怀着理想与希望去工作;同样,学校也要给老师提供理想与希望的土壤。”许老师这样说道。认真工作,胸怀理想,踏实做人,在生活、工作和学术上尽量不要做钱理群先生所说的,精致的功利主义者,这是许勤超老师对自己的定位。与书为伴,许勤超老师是一位从书中走出的学者,畅意书写人生,不舍理想与自由。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57期第二版)

上一条:邱龙辉:宝剑锋从磨砺出

下一条:把学生放在心中——记机电学院赵海霞老师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