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邢建民:为学生付出无怨无悔

作者:记者 李粟、学生记者 邓慧婵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06月19日

他每个周六周日都要来校上课,全年工作量曾超过1200学时,要批阅的期末试卷摞起来有半米高。他笑谈:“周末和晚上的课不好安排,我家孩子平日有老人帮忙接送,周末有妻子在家照顾,我就来学校上课吧。”

他2016年开始负责数学建模工作,每年从3月的校内赛宣传和选拔,经历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研究生数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的培训、竞赛、总结又到了来年的3月,赛前赛后大大小小的事务都由他负责组织协调。他却说“有些事也不是什么大活,麻烦别人去干不好意思,我自己干就行。”

去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期间,他因长期操劳得了严重肺炎,腊月廿六入院长达20天,却放心不下自己指导的队伍。最终斩获仅有0.3%获奖率的国际特等提名奖,这是我校学生首次获此殊荣。他就是我校第九届“十佳育人标兵”,数理学院数学建模教研室主任邢建民。

“看到学生获奖后笑容满面的样子,感受到他们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有所提高,我就很欣慰了,这也是我为学生付出的动力所在。”邢老师说。

让更多学生能从数学建模中受益

邢老师从2016年开始负责数学建模选修课的教学。今年为了能让更多学生成功选课,他主动把课程排在周二晚上和周六下午。开放选课后,150个名额很快被占满,但还有很多学生表示想选,那怎么办?“我就再开一个班吧,安排在周六晚上和周日晚上。”

为什么要牺牲自己的周末时间上课呢?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微微一笑:没办法,学生平时没时间啊。虽然我也需要照顾孩子,只能先让妻子代替我辛苦了。”

邢老师从2009年开始接触建模,2016年起担任教研室主任。每年的校内赛,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大赛事的宣传、组织、报名、培训、竞赛等工作,都由他来统筹负责。每次都是刚从头至尾忙完一个赛事,又紧张地投入到另一个赛事中去。事务琐碎辛苦,经常工作到深夜。

周末培训时,遇到其他老师有事排课困难,他主动牺牲休息时间连续讲课;假期培训中,他冒着酷暑或是严寒,全程参与近20天的培训,甚至孩子住院7天都没有请假;正式比赛时,他始终陪伴着参赛队伍,做好保障、安全、后勤等服务工作,连续三天不眠不休;比赛结束后,他还悄悄帮借住在崂山校区比赛的学生打扫宿舍。

每一次指导,他都不厌其烦,尽心尽力;每一次比赛,他都忙碌不堪,默默奉献。

如今,数学建模竞赛已成为数理学院乃至我校的闪亮品牌。数理学院王明辉副院长说“这离不开邢老师和数学建模团队的长期努力,他们是甘于奉献的老黄牛,爱岗敬业的好老师。”

经他们培训的学生,连续多年获奖成绩在山东省独占鳌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全校有1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校内赛,600余人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赛获奖学生涵盖了三个校区11个学院的65个专业,非数学专业学生达90.22%,受益面和影响持续扩大。

对参与培训的老师们而言,建模课程要讲好不容易,很多东西需要现学,每年都是新内容。“我们讲数学建模课的老师都很讲奉献,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下纷纷主动要求多承担课程。”邢老师说。

他指导过的自动化126班的冯振华,曾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考入北京科技大学读研后,也一直保持联系。他表示,庆幸能在数学建模之路与邢老师相识,他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师,还愿意陪学生一起努力克服困难。

等学生交完卷再来住院

2017年底,数理学院刚搬到新楼还没通暖气,邢老师长期晚上和周末在办公室加班,冻感冒了也没在意,一心扑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和比赛上。感冒持续了近一个月,中间因为咳嗽太严重,他抽空去打了三针,稍有好转就又回校忙工作。

2月10日,开赛第二天,咳嗽持续加重,他不得已去医院做了CT检查。

“你这胸片影像接近‘大白肺’,必须马上住院!基本上一半的肺已经没有功能了!”医生这番话,才让他认识到病情的严重性。

“不行!比赛一共进行四天,还剩两天就结束了,等学生交完卷我再来住院吧。”邢老师一心惦记着比赛,执意要先回学校关注学生的情况。

第二天一早,他又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学校机房。眼看他的咳嗽又加重了,学院隋树林教授不由分说把他拉上自己的车:“你这样可不行!今天必须得去住院!你指导的学生委托其他老师帮你盯着,咱们立即去医院!”

在邢老师的关心关注下,由信息学院郭栋梁、经管学院林燕、高分子学院尹聪聪同学组成的参赛队,成功斩获国际特等提名奖。在全球20602支参赛队中,国际特等奖提名奖仅有45项。

获奖学生尹聪聪说“没有老师的耐心指导,就没有我们如今的成果。邢老师非常严谨,同时又很温和。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我们也非常严格。”

美赛要求提交英文论文,学生们刚开始的英语水平远远达不到要求。邢老师就拿出自己的一个小本本,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美赛单词和词组,还有易错的语法及句型。他对学生说:“其实我没有那么厉害,我只是看过一篇篇优秀论文之后,将里面的重要单词和词组摘抄下来,平时有时间就多看看,记在心里,下次写论文就会用了。”

这个小本子他随身携带,还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一个同样的小本本。他批改论文也非常严格,连标点错误都必须标出来。学生们起初基本写不出一个完全正确的句子,但邢老师不会严厉批评,只是圈出来改正,并强调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为学生操心乐在其中

“有的学生毕业前送我水杯留念,离校好几年了也忘不了我,节假日都会发来祝福。只要对学生认真,他会记住老师对他的好。虽然自己苦一点儿,也没什么。”谈及学生们,邢老师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经管学院博士二年级的孙宗帝,从大一入校以来基本每年都参赛,获奖证书已有9本之多。他表示,正如数学建模比赛的口号“一次参赛,终生受益”,不仅在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上有所提高,而且每次3个同学组队合作,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每次比赛和培训期间,邢老师都要做好物质保障。提前准备好大桶水和热水壶,确保网络和电路通畅,对学生的安全问题千叮咛万嘱咐。每天晚上10点学生们离开后,他总是要仔细检查机房里有没有同学落下的东西,关好门窗和电源,最后才离开教室。

“我原本性格比较内向,从不主动跟陌生人说话,但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跟方方面面打交道,变得外向了许多。”性格上的变化,却使他越来越爱为学生操心了。

2017年的暑假正好面临着学校的宿舍楼和教室的改造升级,他提前几个月积极协调,帮助600余名培训学生解决了住宿问题。

四方校区原先没有机房,但比赛期间每个学生都要使用电脑和网络,他写申请给学校各部门,成功改造了6间教室,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比赛条件。

前几年假期培训时,学校还没有餐厅开放,他在经管楼亲自动手给同事和学生们做饭。“虽然我在家不做饭,也要想办法做好服务。”邢老师回忆说。

在数学建模教学和培训之外,邢老师还承担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公共课的教学任务,曾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他作为主持人获批了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作为第二参与者获评第八届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课堂上,他爱讲些“没用的”,关于学生未来发展、当前社会形势等话题总是出现在他的“思政小课堂”。他常说,要把学生当自己孩子来看,多提醒他们就算课程内容困难也绝不能放弃,只要咬紧牙关好好学就一定会有改观。“总是讲这些东西,觉得自己都絮叨了。”他自嘲道。

新一年数学建模竞赛的大幕已经拉开,邢老师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表示,今年是学校的攻坚突破年,数学建模的比赛成绩也要有突破。为了保持省内领先,他们正在探索改革,更好地激发学生参与和老师带队的积极性。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61期第二版)

上一条:青科 我成长的地方

下一条:杜爱华:打造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