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青科 我成长的地方

作者:校报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07月01日

支教筑梦不负青春

个人档案:邵帅,我校体育学院休闲体育151班毕业生,青岛科技大学15级研究生支教团的负责人,在这个暑假里,他即将与10名队员分别到新疆、宁夏的三个地区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这不是他的第一次支教。早在大一大二的时候,邵帅就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分别在临沂的莒南和济宁的汶上进行过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这两次的支教活动使得邵帅收获颇多,也为日后他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打下了基础:“这两次支教是我申请研究生支教团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我体会过支教的生活,懂得如何实现自身的价值。”

大二时,邵帅初次接触到研究生支教团。当时他负责剪辑在西部支教的学长学姐们的视频,视频中的内容使邵帅回想起第一次三下乡的经历,感动之余又感触颇深。同年暑假,邵帅带队开展支教活动。“当时条件很艰苦,天热,教室里也没有空调、风扇,我问一个孩子热不热,他说热,流了好多汗就像洗澡一样,我问他下午还来吗,他说来。”虽然条件很艰苦,但孩子们仍想学习新知识的精神给邵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四时,邵帅最终确定参加研究生支教团。“研究生支教团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我还年轻,还有充足的时间去奉献青春。”邵帅说道。

被问及是否期待自己的支教生活时,邵帅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自从确立了研究生支教团的计划后,邵帅查找了很多资料,对西部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国家现在很重视西部的发展,在政策扶持下西部建设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但可能思想没有东部地区那么开放。相较于经济上的补助,现在西部更需要的是思想上的提高。”邵帅希望这次支教能尽可能多地帮助孩子们树立理想目标,培养起读书的意识。

在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里,邵帅不仅要接受从学生到一名支教老师的身份的转换,更要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这一年比较孤独,没有熟悉的环境、资源和朋友在身边,这就要求自己有更明确的规划,更加自律,在做一名合格支教老师的同时,还要完成学校赋予的使命。”他希望能在这次支教活动中交到更多朋友,感受同龄人间的差距以便从各方面更好地提升自己。

回顾大学时光,邵帅感触良多,大学拓展了他的朋友圈也教会了他书本以外的知识。在他看来,大学的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只有不断去尝试,才能最终找到自己想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学生记者綦琪

树立目标就业拼搏

个人档案:袁明亮,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北京奇虎360公司,主要负责Android软件开发工作,年薪20万以上。

又是一年毕业季,这也意味着毕业生又来到了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当大多数人都奔赴考研之路时,袁明亮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就业。

就业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对袁明亮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袁明亮表示“对于我自己所学的专业,本科毕业即可进入企业工作,对学历的要求并不是那么高。而要自主创业的话,时间和金钱成本都很高,这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相比之下,通过本科学习,我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素养,加上有一些实习的经历,就业是不错的选择。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因而也有了奋斗的动力,这一切都必须靠自己慢慢去打拼,进公司无疑是很好的开始。”

其实,就业也绝非易事,这条路上从来都布满荆棘。说到就业的经过,袁明亮回忆道“从大三开始,我便自己寻找实习的机会,但由于太年轻经验不足屡遭拒绝。到了大四,我抓住机会投递简历,到海尔公司面试并顺利入职,于是便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生涯。在那里,我负责一个项目开发的核心工作,真正地把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因而也成长了许多,无论是社交能力还是专业技术都得以锻炼和提升。这段实习的经历,为我的毕业设计提供了灵感和方向,对我的成长及未来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然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海尔公司并不是袁明亮的理想目标,他有更高的追求。在海尔实习以后,他去过阿里巴巴、美图秀秀、蘑菇街以及网易等公司面试,最终选择了北京奇虎360公司。期间,他也有面试失败的经历,也有因找不到工作而无比焦急的阶段。但是,内心那股强大的不轻言放弃的拼搏劲儿一直支撑着他,当然,这也离不开亲友的鼓励。他坦言,在一次次的尝试中,他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从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去填补知识面的空缺,以提升自身的能力。同时,这也让他成长了不少。一路坎坷走来,袁明亮一次又一次地鼓起勇气,继续前行,最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曙光。

那么,怎样做到更好地择业就业呢?袁明亮是这样建议的:首先,你得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树立好奋斗的目标。其次,如果打算一毕业就求职,那就需要趁早去找工作,可以在大三结束就先去实习,到了大四,可以试着向一些大公司投简历。一来你可以对未来的工作有初步了解,二来可以积累一些实战经验,从中也会得到成长。再者,要注意把握好时机。例如,对于一些大公司,秋招是招聘刚上大四的学生,这时是找工作的好契机。而到了第二年三月,则一般招聘大三学生。最后,不管多么艰难,都要对自己有信心,不畏困难,不轻言放弃。” 

(学生记者 邓慧婵

坚持不懈奋斗研途

个人档案:石振,来自我校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电信151班。勤奋好学的他,在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回忆起准备考研时的场景,石振表示自己一开始很忐忑,选择上海交通大学的时候也很纠结,怕自己没有把握。不过经过认真思考后,他还是决定报考这所梦想中的学校。而事实上,考研的初期准备如石振所料地很艰难。“上海交大分数线很高,尤其是我这样的双非学生,要考上必须奔着400以上考。最让我头疼的是专业课特别难,在复习专业课的时候我看了四遍书都看不懂,那个时候我第一次问我自己,自己能行吗?但是内心深处的回答是:相信自己,别人可以我也可以,自己一定能行的!”正是内心深处的这句话使石振从未退缩,一直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考研的漫长过程中,很多人因为学习的苦累而放松了自我要求,对此,石振表示,坚持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最困难的时期就是离考研还有两个月的时候,那段时间特别紧张,甚至每天好像睡觉做梦都在做题,特别累。当时支撑着我的是一个信念,那就是为了我的梦想,我一定要坚持下去!”石振说,有个人说过,最不值得炫耀的,就是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因为谁的成功不是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取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更加努力。”

伴随着录取通知书的到来,石振一年的艰难考研生活也宣告结束。那时最终拟录取名单的公布,以及上面石振的名字,使他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石振说“这一年的考研复习让我觉得,只要大家相信自己,为了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去拼搏奋斗,都能获得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回想起大学四年的历程,身处毕业季中的石振感慨良多,他表示自己所获得的成就离不开同学和老师的帮助。饮水思源,石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说到“这四年里我们经历过成功,也经历过失败,几乎校园里每一处都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足迹;四年后的今天我们信念坚定的在号角声中轻装上阵,再次怀着自己的梦想从这里启航,愿我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石振表示,他希望大家都能坚持属于自己的那份梦想,团结自强,艰苦奋斗,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他觉得只要做到敢为人先,才能真正把科大精神内化于心。勇于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去拼搏,相信大家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学生记者 吴华柯

创业路长剑指前方

个人档案:郭朗,材料学院材料化学专业15级学生,创立青岛吅美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我校材料学院材料化学专业的郭朗,于2018年与团队筹划运营吅美外卖平台,仅用一年时间实现资金回流及盈利。2019年,其创立的的吅美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运行,作为青岛市首批首家经济普查外包公司,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

在郭朗看来,大学生创新创业是国家和高校一直在鼓励的事情,具有双重重大价值意义。创业,是一个就业方向,职业生涯。而对于创新,是指创业者能在已有的领域有所突破,解决一定的实际性问题,为国家和社会带来价值,这也是社会经济形态发展的需求。

谈及他的第一次创业经历,郭朗说最初是高中毕业后想要充实假期生活,于是他便着手成立了一个补习班——朗朗化学工作室。虽说规模不大,但是他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我迈向创业道路的第一步。”郭朗说。

创业之初,郭朗对于商业资金管理、市场运营及相关法律等知识储备和经验几乎为零,并且缺乏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工作压力非常大,但这些从未使他放弃。他说“能直接解决的都是小问题。遇到不能直接解决的大困难,就将其拆分,分配相应的人,各展所长。”

在一位学长的介绍下,步入大二的郭朗有幸加入了一个创业团队。在那里,他第一次接受了相关商业运营和管理的系统性专业训练,当时担任训练指导的人,便是与吅美合作至今的山东元田企业领导人。经历长达两个月的艰苦训练后,郭朗逐渐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建立系统的创业思维模式,通晓了最基本的办公软件的应用、商务礼仪以及市场调研与战略部署等方面的知识。郭朗说那是他个人提升最快的阶段,极大培养了他的学习能力。也是从那时起,他的创业之路正式步入正轨。

目前,郭朗的团队正不断发展壮大。由于学生的流动性较强,他的团队成员主要分布于崂山、黄岛、四方、济南等地,其中大一成员达三十名左右。面对如一张白纸的新成员,郭朗说“对于创业者来说,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很多学弟学妹问我,他们不懂的地方能不能做好。我告诉他们,如果遇到不会的,我可以教一遍十遍甚至二十遍,但一定要具备相应的学习技能,最终领会知识并进行运用。”

“你的成就不会超过你的格局。”谈到自己创业的收获,郭朗认为在创业摸索前行的过程中,它所附带的价值是巨大的。他不仅仅收获了友谊,个人的沟通技能以及思维广度都得以锻炼和提升。个人的眼界和格局越来越宽广,考虑事情不会像之前那么狭隘。这条创业之路,对他而言可谓是极为重要的成长之路。在这条道路的摸索中,他慢慢褪去东北小伙的浮躁粗犷,多了一分乐观沉稳,一步一步将自己所喜欢的事情变为现实。

对于一些想要尝试创业的同学,郭朗也给出他自己的建议“创业者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以及已有资源,建立合理的目标计划,千万不要盲目,坚持初衷。”

由最初的家教平台工作室到吅美外卖再到如今的吅美人力,圆梦的道路注定是曲折的,任何事情都非一蹴而就。但对于如今的郭朗来说,他在大学正确地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不管前路如何,他都将朝着目标坚定不移地前行。

(学生记者 刘慧敏王泓淇

上一条:校心理咨询师团队:有一段时光 愿与你共享

下一条:邢建民:为学生付出无怨无悔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