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士卿: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奋斗底色

作者:记者 唐雯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11月14日

王士卿,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到我校参加工作,先后在原塑料工程系、学生工作处、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原政法学院、法学院、传媒学院工作,现任学校党委委员、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士卿热爱教育事业,长期从事党政管理工作,不忘立德树人,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得到组织和师生的普遍认可,先后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佳育人标兵等校级以上荣誉称号19次。

不论是在学校运动场上,还是在海边木栈道上,亦或在国信体育馆内,踏着晨露,迎着朝阳,或健步如飞,或缓步慢跑,总能见到他的身影,朋友圈的微信运动排名中,他几乎每天都高居榜首,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每天都能以最昂扬的状态迎接新一天的挑战。他就是王士卿。

甘于奉献坚持四不工作法则

在工作中,他坚守一个信条:工作没有好坏之分,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

为此,他始终努力做到“四个能”:无事能思、有事能干、提笔能写、张口能说。对领导布置的工作,安排的事项,努力做到“三个马上”:马上就办、马上能办、马上办好。20余年来,每逢校庆、党代会、双代会、更改校名、博士点申报、本科教学评估、校区建设、规划制定、德育评估重大活动筹备、重要材料的起草修改,领导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他创造性的凝练出了“四不”工作法则,并作为自己的处事准绳:服从组织,坚持原则,从不挑肥拣瘦;淡泊名利,爱岗敬业,从不斤斤计较;心系师生,勤勉工作,从不拖沓懒散;殷鉴古今,创新进取,从不放松学习。

自1993年到校参加工作以来,王士卿做过辅导员、当过班主任,从学院到学校行政部门,再从行政部门回到学院。种种经历更让他知道,工作,必须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和永恒的激情。“从工作以来,我一直自我加压,主动承担责任,积极主动抓工作。其实这样做可以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得到锻炼。”王士卿说,“个人成长与付出是成正比的,不能拈轻怕重,斤斤计较,要勇于承担,不计较得失。”2011年,王士卿到刚刚成立的法学院担任党总支书记兼任院长,因为学院刚刚设立,领导班子配备不齐,只有两名同志组成学院领导班子。“当时压力直线上升。”王士卿笑着说道。面对党务、行政、学生三方面工作都要亲手抓的状况,王士卿没有退缩,他既做书记又做院长,甚至在唯一的一名辅导员哺乳期间,又做分团委书记、辅导员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当时就是“一竿子插到底”,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除了这些,王士卿还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彼时的法学院,只有两个本科专业,他想尽办法要为学院争取到一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整理材料,更是三天就拿到了所有专家的论证意见。“当时一天都跑两个城市,抓住一切机会见专家,有时候连吃饭都顾不上。”王士卿说。这样的工作态度,也让他收获了许多。多次获评校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教育系统办公室先进个人、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先进工作者等。

全心全意设身处地心系师生

“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学生找到老师那是一种莫大的信任,必须不辱使命,尽己所能的帮助孩子们,让同学们心无旁骛地去追逐梦想,报效祖国,我想这才是我们当老师的初心,更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王士卿如是说。

担任过辅导员的他对学生有着特殊的情结,每每有学生到办公室咨询,他从来都是站起来迎接,细细倾听,耐心解答,悉心指导,直到学生满意而归。初为老师,王士卿在原青岛化工学院塑料工程系从事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他会利用假期时间根据学生的档案,摸清学生的基本情况,当学生入学报到时,他便能准确叫出学生的名字。王士卿说:“掌握一手资料,工作才会有抓手。”他与分团委的其他老师一道,探寻学生工作的方式方法,组织开展适宜学生身心健康并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塑料工程系的团学工作多次受到学校表扬;所带的两个班级在两年内两次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一次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

化解矛盾,消除冲突,有效地进行沟通和协调是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作为学院书记,在学院老师因为种种问题闹矛盾、有心结的时候,王士卿总是耐心疏导,抚平老师们的情绪,让他们“心事重重地来,心情舒畅地走”。“涉及老师利益的事情无大小,要为老师们的事情多做考虑,关心他们的生活,化解矛盾。”王士卿说。他领导的学院分团委在连续6年获评五四红旗分团委基础上荣获标兵分团委称号。担任党总支书记十年工作经历,他探索创造了“四导”党建工作模式:强调主导以把握政治方向,重视引导以促进思想统一,积极疏导以激发工作热情,加强制导以遏制不良倾向,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从事党务工作18年来,王士卿先后多次获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重在落实再好的戏也要有人唱

一切工作重在落实,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这是王士卿在工作中一直坚信的观点。

“领导班子的状况如何,是否眼界开阔、胸怀大志,是否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是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否阳光大气、公平公正,是否清正廉洁、严守法纪,事关学院工作的全局。”王士卿说道,“领导班子是火车头,班子建设的好,发展自然快。”为此传媒学院制定了“坚持政治站位,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守时守信,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团结互助,坚持廉洁自律”的“领导班子约法六章”,旨在打造和谐领导班子,自觉形成“对人公正、对己廉明、办事民主、彼此相容”的行为规范。在他的带领下,学院领导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补台不拆台。大家精诚合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如法学院马克思主义法学硕士点成功获批,传媒学院成功申得中韩合作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和中英合作本科教育项目,获批出版专硕点和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美丽世界”国际大学生公益动画主题创作活动成为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国际品牌等,学院工作各层次全面开花。

“再好的戏也要有人唱。”王士卿说,“自从我到了学院书记的岗位上,对于党总支的建设全身心投入。”他在传媒学院试行双带头人制,即党支部书记兼任教研室副主任,教工党员系主任兼任党支部副书记。设置专职党支部书记,专门思考支部建设,做好党务工作。“业务熟练才能做好工作,以前教研室主任兼任支部书记,平时业务工作繁杂,专门思考党务工作的时间少,素质本领参差不齐。现在的双带头人制使党务与业务交织,各有分工,效果显著。”王士卿说,“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工作都是在探索中前进的,要契合学院实际,不断探索。”在不断努力下,2016年度,学院党总支获“两优一先”青岛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提名推荐;2018年度学院党总支获“红旗”基层党组织称号;2018年度中文系党支部获“五好”示范先进党支部称号。

他是不知疲倦的赶路者;是甘于奉献的老黄牛;是勇于担当的急先锋;是坚守党性的笃定者;是情系师生的贴心人。气有浩然,学无止境。这是他人生的座右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王士卿时刻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定与执着,为无悔的青春书写着最靓丽的奋斗底色。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73期第二版)

上一条:索琪: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下一条:刘冰桀:披荆斩棘 为人生开辟光明未来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