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索琪: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作者:记者 吕艳萍  审核: 来源:报社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温文尔雅、治学严谨,这是经管学院索琪老师留给大家最初的印象,进一步相处下去,则会让人发出“索老师人真的很好”的感叹。私下里,索老师有这样一个称号——“琪姐”,不仅仅因其超强的亲和力,更是因为索老师“始终为学生着想”的赤诚之心吸引了众多的“粉丝”。

面对同学们的赞誉,索老师总是很谦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课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的过程,更是一个育人的过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更应该让学生看到我热情勤奋、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而去感染他们,成为他们的榜样。”

做一位让学生留在课堂的老师

自2005年入校以来,索琪常年为本专科生、研究生主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管理、科技论文写作等课程。

回忆起一开始走上讲台的情景,索琪老师还清晰得记得那时的紧张与手足无措。“花了很长的时间备课,但站到讲台上的那一刻却不知道从哪讲起,所以一开始的讲课理论性很强。”为了能够上好课,索老师花费了很长时间,经过许多探索,慢慢地开始对教学驾轻就熟。

十几年过去了,如今的索琪老师在承担繁重科研任务和担任物流管理系副主任的同时,仍不忘初心,一丝不苟的对待教学。一堂课仍然要花好几天的时间来准备,并且还会随时调整教案,注重寓教于乐,不断探索将传统课堂变成师生交流平台的方法。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源自索老师对同学们的负责与认真,也是她对教师职业的敬畏和尊重。

她认为,在教学中,教师要有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并将这种态度和热情通过课堂教学传达给学生,帮助他们建立知识架构的同时,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帮助他们建立起对待知识、学习甚至人生严谨认真的态度。

同时,索老师认为,在教学中要注重教学相长,要有所创新,不断补充和更新教学内容,并善于将具体案例、时事要闻、奇闻轶事结合到教学中,使学生了解新技术和新应用的同时,建立起书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的桥梁。她常常说,只有让同学们感受到课堂的吸引力,他们才会留在课堂,才会爱上学习,去探索自我学习的方法。

索老师的教学方法,使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认知和理解不止局限于课本,而是以兴趣为驱使促使他们主动在专业知识的领域里遨游探索。这也体现了索老师一直在教学中践行的教学理念。

“做一位对学生负责的老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工作中,索琪对每一个细节都认真的态度,对每个学生都心甘情愿、毫无保留的责任心,让她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钦佩,多次被同学们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和蔼可亲却又不失严厉,大方有趣又认真负责”是同学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物流管理专业15级毕业生左佩同学说:“索老师是我见过对学生最认真、最负责的老师。”印象最深的,是索老师对待毕业论文的态度。左佩同学回忆说:“从最初的论文选题到最后的毕业答辩,从大方向上的数据方法的使用到标点格式、句型句式的细节问题,索老师都会一一仔细修改,还会每周检查、督促我的论文进度,正是因为老师的辛苦付出才让我在毕业答辩的现场那么自信。”

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似乎已经融入索老师工作、生活的日常,成为一种习惯。无论课上还是课下,只要和同学们在一起,她的目光从未在大家身上离开。物流管理171班的张贝妮同学说,课间休息时索老师常会在教室里走来走去,一开始,她并不知道老师的用意何在,直到有一次,索老师发现了她课堂笔记上的错误。这让张贝妮同学十分感动,她说:“索老师对待工作的这股认真劲,就在这本留存的课堂笔记中体现着。”

索老师还常常在微信群里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她会将学科竞赛信息及时分享给同学们,会给同学们提供有用的考研信息和就业信息,帮同学们解决实习中的疑惑和难题。物流管理161班的亓长智同学说:“索老师是那么严厉,让我们上课上交手机,让我们认真对待学习,又是那么亲切,我们遇到难题,她总是有求必应。”

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知识的学习远远不如如何学习知识来的深远、重要,索老师在教学中所做的正是如此。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同学们对待学习、生活积极、乐观、负责的态度。采访中,索琪多次说:“我并不突出,只是做了一个教师应该做的事。”或许索琪并不属于校园风云人物,她兢兢业业、平平淡淡;但她每天鞭策自己继续学习、继续前进,用充实的知识将同学们留在课堂;她真诚待人、以身作则,教导同学们如何成为严谨认真的学者;她认真对待每一名学生,认真对待每分每秒,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74期第二版)

上一条:图书馆: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下一条:王士卿: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奋斗底色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