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王嘉晨:十八岁少年的天空

作者:罗贺 肖楠 魏美娇 郑瑞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0年12月09日

抗美援朝电影《金刚川》正在全国热映,它讲述了抗美援朝战争过程中志愿军战士抵御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修补战火中木桥的故事。我们震撼于这部影片承载的厚重历史,但同时值得一提的是,青岛科技大学数字媒体专业201班的王嘉晨同学也出演了这部影片,在采访过程中,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18岁少年不一样的天空。

少年的天空涂满火红

2020年7月下旬,街道上洋溢着十七八岁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结束了繁忙枯燥的高中生活,正兴致勃勃地探索这个暑假的无限可能。但有一个同处于十七八岁的少年却急忙向机场奔去,他就是王嘉晨。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王嘉晨在《金刚川》中饰演一名扛桥战士,他为了这个看似普通的角色经历了为期一个月的艰苦训练。他说,要演好一个普通的扛桥战士也并不简单,应该把先烈那种为国献身的壮志豪情演绎出来,所以艰苦的训练是不可或缺的。即使是面对丹东恶劣的天气、任务繁重的训练,他也并没有退缩。他说:“没想过放弃是不可能的,我其实不止一次产生了放弃训练的念头,但是我如果放弃的话,一切的努力将白费,我也就无法展现出自己的价值,所以我选择了坚持下去。”

在丹东的训练非常艰苦,但巨大的收获莫过于在《金刚川》片场向前辈们学习,积累经验。“在《金刚川》的片场,能够见到很多优秀的演员前辈,我们日夜相处,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才是最宝贵的。”王嘉晨说。他从邓超老师身上学到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即使处在忙碌的工作中,邓超老师也能抽出时间来讲笑话活跃整个剧组,让平淡的拍摄日常变得轻松融洽。在片场,李九霄老师也给王嘉晨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拍摄时,有一个特写镜头需要拍摄炸弹砸向李九霄老师脸部,李老师前前后后拍了7条,效果都不好,直到最后他心生一计,让人把他吊起来一直转,转到腿脚发软站不住,才拍出了想要的效果。王嘉晨坦言,这些都将变成鼓励他今后前行的精神力量,让他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虽然王嘉晨才18岁,但已经拍摄了大大小小多部电视剧。多年的演艺经历让王嘉晨意识到,把握住机会,多向其他演员学习,习得百家之长后,才能更好地挖掘自身的潜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也为社会做贡献。

“那一年,俺们都才十七八岁,俺们这些人真的没有一个怕死的。”这句话源自《金刚川》。那一年,抗美援朝的战士们十七八岁。今年,王嘉晨也十七八岁。那一年,十七八岁的抗美援朝战士,用自己的血肉诠释了何为舍身为国。今年,十七八岁的王嘉晨怀着崇敬之情演绎着先烈们铁骨铮铮以身殉国的事迹。

这是历史与当下的交汇。王嘉晨说,在表演时看着空中的月亮竟有一些恍惚,仿佛自己回到了70年前成为了那名扛桥战士。他意识到,革命先烈肩负的不仅仅是这场战斗的胜利,更是国家的未来!“我感觉我为这个社会所能贡献的价值远不止这些,我要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去发挥更大的价值。”

疫情爆发后,王嘉晨曾想奔赴武汉,同武汉人民一起对抗新冠,但在当时疫情严重的情况下,由于种种现实阻碍,这个设想并未实现。他并没有气馁,开始在家乡参加志愿者活动,想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于是在一番绞尽脑汁的思考后,《新年武汉 都在》这一部“导别人演自己”的短片在他的脑海中成型。在克服了人员无法聚集、拍摄场景限制、过程艰难等一系列问题后,这部短片终于在二月中旬完成。这部短片的名字经过了他深入的思考,他解释道:“虽然这一个新年与往年有很多不同,武汉的街道上都没有人,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在那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同一条战线上。新年虽然并不热闹,但我们与武汉同在。”这个少年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展现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70年前,18岁的少年抗美援朝,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70年后,18岁的少年抗战疫情,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少年的天空底色是蔚蓝

谈及来青科的原因,这个阳光爽朗的大男孩直言是青岛这片土地吸引了他。作为沿海城市的青岛,宜居与机遇并存,王嘉晨在这拍过一次戏便对青岛念念不忘,这也成为了他来到青科的机缘。

不同于现代化的新校区,有着深厚历史沉淀的四方校区散发出来的古典气息和艺术魅力,让热爱艺术的王嘉晨不禁惊喜道:“这完全超出了我所构建的大学理想化模型。不用渲染与衬托,这里的每一处光景都在向我讲述着他们的故事。”王嘉晨总是用手中的相机去记录青科的美好瞬间,不论是紫藤长廊下的丹桂花开,还是夕阳照射下的一政暗影,都成为了王嘉晨的艺术素材。在抖音上发布的《桂花》和接下来筹备拍摄的《如果大学是一首短文诗》,都是王嘉晨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展现他眼中的青科校园生活。王嘉晨也坦言道:“在未来的四年里,我和我的团队将会尽我们的能力去记录青科的每一个瞬间。”

不同于片场里拘谨礼貌的社交,在青科,有的是与他年龄相仿,有着共同梦想的朋友。青科给予他的是不同于社会的轻松与舒适,对他而言,青科带给他的将是无忧无虑的青春。

对于拍短片这件事情,他和他的朋友们个个身怀绝技,各有分工,他们可以自己担任导演、演员、编辑、摄影、美工,他们交流合作,共同去表达对艺术的热爱,去尽情追逐梦想。“在宿舍里,我们弹起吉他,吹起口琴,引吭高歌,这才是青春。”在王嘉晨的这段描述中看到的是创作之外这群少年伙伴一起唱歌跳舞,畅聊到深夜的轻松与喜悦。

问及他对4年大学生活的规划,王嘉晨表示:“我会不断学习,尽量抓住每一次展现自己的机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18岁的少年,阳光率真又充满朝气,怀揣着对艺术和对这个城市的热爱,来到青科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未来的他定将在这片热土上描绘出更精彩的人生,而青科这片热土也将成为他艺术世界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数学系党支部:传承奉献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下一条:肖映彤: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