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数学系党支部:传承奉献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作者:吕艳萍 刘祥鹏 徐菲  审核: 来源:校报  编辑:韩玉花 点击:[] 日期:2020年12月16日

我校数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曾获2012年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2016年山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青岛市先进党支部、青岛市工人先锋号,2012、2014、2016年校先进党支部、2018年校“五好”示范先进党支部,2019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等荣誉。涌现出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徐菲,“青岛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张菊芳、青岛市十大“最美母亲”万立娟,校“十大杰出青年”朱善良、“十佳育人标兵”李秀丽、邢建民等一批批教书育人楷模。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数学系党支部团结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的结果,是一代代数学系教师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一种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种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精神是保证成绩取得的基础,更是‘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科大精神和‘吃苦耐劳、坚忍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橡胶品格的具体体现,值得发扬。”党委书记马连湘在2012年11月20日举行的数理学院学科竞赛座谈会上这样评价。

 

加强自身建设,形成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支部工作作风

数学系党支部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培优育强,持续建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相互融合、同向同行。加大教育培养力度,让党支部书记成为抓党建促发展的中坚力量,畅通学科带头人选任党支部书记渠道,推动学科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人”头雁效应,致力于将数学系党支部打造成为党建与教学科研“双融合、双促进”的战斗堡垒。在实际工作中,锻造了一批政治过硬的党员教师队伍,他们将上级组织关于党的建设和高等教育的相关精神尽快在支部学习贯彻,形成导向。

田继理老师1987年—1990年任数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他回忆起当时支部的政治学习时,仍感触颇深。“老师们会定期阅读《中国青年报》等,了解国家大事和党对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随时在课堂上传达给学生。教研室会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大家坐在一起分析教研室的困难和机遇,一起想办法、谋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老数学系这种“扎深根”“扎牢根”的党建精神也一直保留到现在。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学习,教育引导教师党员树牢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两周一次的集中学习,包括理论学习、专题学习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等。坚持支部内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一次给本支部党员上党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脑中、心中“扎深根”。

政治上的过硬带来的是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支部在数学系人才引进、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政治把关作用,确保系里各项工作旗帜鲜明,形成常态。“全系的每位老师都是讲大局讲政治的,无论是教工党员还是非党员,对数学系的发展全力支持,需要牺牲个人时间甚至个人利益的时候都能以全系更好的发展为出发点,正是这种政治觉悟才带来了近几年数学系科研基金以及研究团队的良性发展与互动。”数学系主任李秀丽老师说。

1BEEE

 

 

以教学为中心,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数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从一开始就坚持选优配齐,彰显“双带头人”标杆效应。历任支部书记、副书记都是由政治强,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精,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业绩突出的老师担任,由专业能力较强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委员,在业务工作上率先垂范,进而带动支部全体党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

党支部坚持团结为先,众志成城,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全系师生一起营造和维护上下团结的良好氛围。数学教研室原党支部书记范俊贤(1972年—1985年在数学教研室工作,期间任数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数学教研室副主任)表示,教研室最大的特点是团结,排课的时候,总是先给需要照顾的老师排课,然后剩下的课安排给党员老师,老师们从来没有过意见、抱怨,即使有困难也是自己克服。党员老师们从来都是起带头作用,总是默默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党支部坚持开展老教师示范课程,多次以座谈形式邀请老教师就教育教学、论文撰写、科研等问题交流经验,坚持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每周二坚持“集体备课”是数学系多年形成的传统。由教研室主任把下一周的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进度做出统一规范,对年轻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教学能手,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曲世第老师(1977-1987年任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主任)如今虽已是80多岁高龄但仍然精神矍铄,对往事记忆犹新。他说:“年轻老师要跟着老教师听课,两三轮之后才能自己走上讲台讲课。公共课的集体备课要求每一位任课老师参加,不管这门课程上过多少遍都当自己是第一次上这门课。”

数学系的这种优良传统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现在系里还一直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试讲、集体备课活动。系主任李秀丽老师和张瑞坤老师每学期组织当年新进的老师周二下午在学院228教研室试讲,由老教师把关、指导,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学习、交流及展示的平台,加强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实现共同进步的目标。

系里在公共数学和数学建模教研室设立了“教书育人党员先锋岗”。公共数学教学和数学建模指导工作在全校覆盖面极广,党员先锋岗的设立保证了数学系党支部服务全校学生的质量。2020年,数学建模党员先锋岗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先锋岗”。数学系还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研讨活动,组织博士、高级职称人员开展学术报告,开展教学研讨会,提高教学创新能力,获得了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等多项教学奖励。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获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群。2015年-2019年,朱景阳、翟富菊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尚云、吴海燕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牟丽君、李秀丽等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设计竞赛山东省一等奖。2012年-2020年,王明辉、朱景阳、牟丽君、刘玉霜、万立娟获校优秀教学效果奖一等奖。

今年,受疫情影响,老师们从熟悉的课堂教学转为陌生的线上教学。开课前,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对数学系教师进行“点对点”全面连线,对于身处外地尤其是在武汉的老师,多次进行交流。20多位党员教师将线上教学以来的心得体会写了出来,由党支部汇总做成美篇,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新的教学形式对新进老师更是巨大的挑战,支部书记和系主任通过谈话、进入网络课堂、课后交流的方式,对6位新进教师进行了教学指导,确保每位老师平稳进入线上教学阶段。

 

1B02F

 

“数学党建”工作法,育人成效成绩斐然

多年来,数学系党支部积极探索“数学党建”工作法,强化党建在教学、学科竞赛等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研究党建融入主责主业的科学方法并取得成效。如今,数学系党支部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打造出一个思政工作品牌——“课堂三分钟”,一个特色工作——“数学建模”,使基础课成为育人载体,学科竞赛成为育人堡垒。

数学系一直承担着组织、指导全校学生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任务。以数学建模教研室邢建民、朱善良等为代表的一批党员教师,经过多年的实践逐步摸索形成了一套具有我校特色的“二选四训三阶段”建模选拔与培训模式,带领数学建模参赛队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在刚刚结束的竞赛评选中,我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山东省一等奖58项、二等奖65项、43项,共计176项,获奖总数均列全省高校第一位。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30项,共计40支队获奖,获奖率到达42%,高于34.6%的全国平均水平,获奖队数名列山东高校第二位。学校连续12次获评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单位,8次获评大学生数学建模优秀组织单位,为每年的学科竞赛排行榜贡献了力量,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科大学子,实现了一次参赛、终身受益的目标。

郭红是数理学院2011届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生。在IT行业,女生具有的优势并不多,但她的就业之旅却十分顺利。简历投出后,在别人还在等待的时候,她接到了IT公司的电话,面试过后很快就被录用到核心的编程岗位。后来,她才知道这家公司看中的是她参加过数学建模比赛并获奖的经历。

和郭红一样,学校的很多毕业生受益于数学建模等学科类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为他们保驾护航,已经成为数学系的常态性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模竞赛39名指导教师中有26名党员老师,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二。党员老师在指导竞赛的过程中勇于担当,舍小家、顾大家,数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邢建民老师因长期操劳得了严重肺炎,却放心不下自己指导的队伍而迟迟不肯就医;朱善良老师十几年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暑假,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张瑞坤、徐菲等老师竞赛期间连续几晚不回家,困了就在学院的小会议室休息一会;还有一些老师指导竞赛的过程中既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要上课和科研,但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更没有一个人退却。“老师们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动,值得全校师生学习。”党委副书记张淑华在学科竞赛座谈会上对数理学院近年来抓住机遇、敢于拼搏的精神给予肯定,并希望学院进一步建立有利于竞赛工作良性发展的制度环境,要扩大学生的受益面,使全校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竞赛,保证更多的学生得到锻炼。

在教学中强化育人工作,是党支部一直以来的光荣传统。党支部不断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新模式,党员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通过一系列与学生专业、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教育——“课堂三分钟”活动实现基础课课堂育人功能。

活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已经开展多期主题活动。近一年开展了包括“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爱国数学家华罗庚”“弘扬五四精神 奉献火热青春”的多次主题党日活动。数学系于2019年7月19日召开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教学研讨会,讨论如何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到数学课堂教学中去。会上,老师们以课堂三分钟、课程思政、教育思想与教师成长为主题做了精彩而生动的汇报交流,以期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堂教育有机融合在一起,真正实现教书育人、全员育人。

目前数学系已经获批4项课程思政项目,全系党员教师当表率,带头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包括基础课、专业课在内的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科建设发展。

2019年,数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科大,可能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没有“高光时刻”,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一辈子都默默无闻,但却有着水滴石穿的力量,有着“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橡胶品格。这种力量和品格源自初心,忠于使命,坚韧而温暖,浓烈而清新,执着而博大,凝聚着一股昂扬向上之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大人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01期第二版)

上一条:文妍捷:支教是我做过最酷的事

下一条:王嘉晨:十八岁少年的天空

关闭

0
其他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