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君子之交淡如水
作者:逯秀明  审核: 来源:卢新亮  编辑:青岛科技大学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5月23日

眼前半是明媚半是忧伤的季节,像极了那些缠缠绕绕的旧日光阴,在薄凉里还有一点点升温的幸福,在繁杂易逝的岁月里静静流淌。

自古至今,许多人都曾有过对友情的界定和赞美。友情有如“万绿丛中一点红”,因为有它才让你的生命充满了勃勃生机,点燃了重生的希望;它像一抹阳光无时无刻不在闪耀,光芒万丈般滋润着彼此。但我觉得,真正的友情,并不是隔三差五地喊上朋友,去路边小商小贩的门头喝酒撸串,胡侃着足够八卦狗血的剧情,阔谈着十年后自己会是哪般模样;真正的友情,并不是两两相约,闲来无事逛街购物;并不是失恋分手后的百般安慰,询问着近来的生活状况;并不是身处困境,遭遇挫折后,一通电话勾起了漫长的诉哭和不知所措的几声慰藉……真正的友情经得起平淡、热烈、似水长流。

我的高中是一所军事化管理的学校,一天中所有的时间被分成许多块,哪一小块跟不上节奏就可能被淘汰。伴随着零零星点的晨读开启了一天的忙碌,夜晚踏着星星,装着梦想躺回床边。在这样紧张而枯燥的生活里,如今竟还有些感觉值得留恋的点滴。入学第一天就认识了宿舍的对铺——这个陪伴我整整高中三年时光的姑娘,很巧的是我俩特结缘,因为我俩互相让对方认识了一个新字,稀有的姓氏。我们的多半生活经历几乎第一个让对方知道,很两人都有了写日记的习惯。每周的新鲜事和互阅日记本,也成为我们忙里偷闲的小乐趣。

高二那年,迎来我人生中第一个门槛。曾经陪伴我走过十四年的伙伴,没打声招呼就那样离开了,永远地离开了。那种时隐时现钻心的痛苦,可能没经历过的人从来都不能体会。诚然,那种痛苦我也说不出。身边的人或关心,或不在乎,或看热闹,更甚者会自以为是地戳它一下。但那真就像是独自一人走在胡同里,天空突然黑掉了。我找不到路灯,找不到出口,悲恸、沮丧、失落和无助感铺天盖地席卷而来。这一切,我招架不住了。

期中成绩一下子掉了十几名,说实话比我还着急的是班主任。谈话,找家长,找各科老师。那段我不想回忆的日子里,对铺这个姑娘顶了起来。每天身边陪我在宿舍、餐厅和教室之间穿梭的身影多了起来,每周一节的体育课当时是奢侈品,她一直陪我聊天,逗我开心,跟我一起分享生活的乐趣,跟我一起吐槽理综和数学的难题,跟我一起幻想未来的美丽。那时候老师、爸妈都给我施压,而她同我一起分担压力,说实话,在这段日子里,我亏欠了她数不清的谢谢。

一直到后来,高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无声息地来了,就在高考前一周她生病回家了。这紧张局促的一周里,我没有悲伤,没有心急,也没有不安。她回来后,眼圈很红,我也没敢去问,说好的高考我们一起努力。后来,我们都来到了青岛这座美丽而富有韵味的城市,在不同的学校读着不同的书,经历着不同的人,身边发生着不同的故事。然而每当我们互相在空间里写一句留言,露一个表情和一个动作,便能很快地懂得彼此的小心思、小情绪、小秘密。很平淡但很真实。

这个占据了我大半个青春的姑娘,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平淡如水。然而,让我的生活很圆满,让我的高中有零丁的美好回忆,这份友情无论如何我都会珍藏和保留,让它静悄悄地开出花结满果。

(原载于《青岛科技大学报》第755期第04版,2016年04月12日)

上一条:另一个世界

下一条:小径上的玉兰花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