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理性对待 为国家发展赢得更大空间
作者:  审核: 来源:  编辑: 点击:[] 日期:2008年04月20日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 针对中国部分民众抵制“家乐福”和“法国货”这一事件,一些专家1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表达爱国热情的方式有很多,理性地对待会给国家的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

近日,面对个别法国人支持达赖分裂主义势力、奥运圣火在巴黎受到“藏独”分子的阻挠和干扰等事实,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中国民众呼吁“抵制家乐福”“抵制法国货”。

“对待国外发生的一些破坏奥运圣火传递以及分裂中国的行为,我们当然表示愤慨,并对他们的不理性行为表示遗憾。”北京师大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说,“但我们表达爱国热情时不能像他们一样不理性,而要适度。”

张胜军认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是友好的,世界各国之间还需要共同面临很多挑战,共同谋求发展。国人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实实在在地介绍我们的发展成就,取得国外民众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展现国家、民众美好的一面,以增进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这样的做法力量会更大,而且影响会更长久。”

他指出,现在恰好是考验国民成熟性的时候,如国民能表现更多的理性,对国家未来的发展以及外交会带来更广的空间和余地。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与世界要和谐共处,因此我们的目光也要长远一点,在加强中外交流方面多做一些宣传和努力。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张星星说,随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更加紧密,经济实力的增加,国际交往的增多,在现代化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能否处理好这些问题,关系着中华民族的未来。

“对法国极少数人的问题,国人应正确分析和认识,少数人的活动不能代表法国,也不能代表法国人民。”张星星说,一方面国人应投入热情做好本职工作,只有经济、科技等各方面强大了,才能更好地保证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展现中国的大国风范,展现对世界的友好姿态,保证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召开,才能更好地说服那些对中国抱有偏见的人们。

中国法学会社会法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关怀说,中国民众的爱国热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人们可以采取更理智的行为来表达。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星接受采访时指出,这次发生在法国的事情说明部分法国人对中国缺乏了解,其中包括西藏问题。

周星说,我们的爱国激情不能越界。我们应该增进法国人及其他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而过激行为反而会损害我们在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中的形象。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山说,改革开放30年了,中国是国际社会中的一员,我们不能把改革开放的成果丢掉。

上一条:办好奥运是对反华势力的最好回击

下一条:凝聚在伟大旗帜下

关闭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