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优势及路径选择
作者:曹胜 杜裕禄  审核: 来源:马寒  编辑:光明日报 点击:[] 日期:2016年06月12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质上可以简化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结合我国实际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治国理政的最新成果。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法宝,历来是党和国家总政策的有机组成部分,一以贯之地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因而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具备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有自己的优势,应该也完全能够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贡献。”笔者认为,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有四大优势。

一是思想引导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了统一战线的性质,提出统一战线是“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进一步巩固了统一战线的思想基础。作为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的同盟,具有天然的思想引导的政治优势。

二是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了十二类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这些统战对象包含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许多新的组成人员,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可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三是资源密集的资源优势。统一战线具有资源密集、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成功地把社会组织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党和国家与社会组织可以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切实提高国家治理能力。

四是协调关系的沟通优势。统一战线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科学把握利益结构的深刻变化,呼应不同群体利益诉求,引导广大成员顺应时代潮流,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努力。

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民主协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参与协商民主建设已经成为统一战线履行职能和使命的题中之义。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一战线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途径就是民主协商。统一战线参加民主协商的主体主要有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统一战线开展民主协商的主要内容为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等。“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国家战略层面的进行民主协商的重要决策,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社会整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新阶段,统一战线具有巨大的一致性、鲜明的多样性、空前的广泛性、宽阔的包容性和显著的社会性等五个特征,是协调各方利益、克服社会离散、促进社会有机整合、形成利益共同体的重要载体。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社会整合路径包括: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成政治整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完成文化整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成制度整合,用充分体现效率和公平的社会公正机制完成利益整合。同时,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是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全面把握、科学分析、统筹兼顾、正确处理。

制度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就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内含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政党等各领域治理以及国家、区域乃至全球治理中的多层次主体参与的治理体系。统一战线可以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民主协商等多种渠道,不断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完善。

监督制约。监督制约是统一战线在广泛的有序政治参与过程中,实现对国家治理体系完善和执行力的有效监督,旨在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高。统一战线民主监督的内容广泛,主要包括: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修订、完善情况;党和国家制定的方针、路线、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国家治理体系运行、完善情况、国家治理体系执行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清廉情况,等等。

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模型探索

通过理论分析,探索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模式,凝练出统一战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模型:统一战线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核心,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协调机制、保障机制等三个机制,团结凝聚统一战线成员,发挥“思想引导、人才荟萃、资源密集、协调关系”四大优势,通过“民主协商、社会整合、制度完善、监督制约”四大路径,促进统一战线全面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

上一条: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用“工匠精神”筑牢中国梦

关闭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