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刘家义同志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摘登
作者:中国干部学习网  审核: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编辑: 点击:[] 日期:2017年06月29日

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刘家义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领袖风范,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9900多万人民衷心拥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权威。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共同创造山东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顺利完成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日益成为自觉行动。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一步加强,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群团组织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双拥工作持续深化,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法治山东建设加快推进,平安山东建设成效明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城乡发展更趋协调,人民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刘家义同志说,2016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7万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0亿元;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建立,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司法体制等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鲁港、鲁台等交流合作,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深入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优势互补、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县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建设使农村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44:1。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累计减贫671.1万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镇新增就业连年过百万人。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积极成效。

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生态山东建设步伐加快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省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生态山东建设步伐加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取得新进展,文化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艺精品创作喜获丰收,“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生态补偿制度和城际联防联控制度初步建立,主要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逐步下降,水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持续改善,生态修复工作不断强化,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回顾五年发展历程的深刻体会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山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始终如一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必须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反映群众诉求,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坚定不移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取得干事创业的最大“公约数”,形成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这些体会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指导今后工作的重要原则,一定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

今后五年山东工作的总体要求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绘就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愿景。

刘家义同志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突出转型、生态、民生三个重点,搞好区域、城乡、陆海三个统筹,着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

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前行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我们要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前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持续推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取得重大进展,加快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向着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前行。要实现经济竞争力显著增强,发展动力显著增强,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生态承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要加快推进基础性重大改革,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建立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积极稳妥去杠杆,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和生产经营成本。要加快推进基础性重大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现代财政体系,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青岛财富管理中心等建设,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

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山东开放战略布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优化投资环境,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培育壮大山东本土跨国公司,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

着力强化创新驱动

着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培育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新型创新平台。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让各类人才脱颖而出。要推进制度管理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研院所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支持省属主要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融合发展。建设统一完善的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一切创新创业源泉在齐鲁大地充分涌流。

要再创传统产业新辉煌。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积极优化产业组织,加强企业管理,推动经济发展进入质量品牌时代。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重点领域,加快崛起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设计等特色新兴产业,促进分享经济、网络经济等健康成长。做好产业跨界融合大文章。促进产业深度融合、跨界融合,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推动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业与上下游产业融合,大力促进产城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打造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省。

着力发展现代农业

着力优化协调发展格局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优化协调发展格局。

要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省,高水平建设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快高标准农田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推进“三园同建”,推动“四型发展”,促进“三链重构”,扎实推进农村产业融合“百县千乡万村”试点工程,使农村成为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行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

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开展“两区一圈一带”提升行动,提升青岛西海岸新区辐射带动作用,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积极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进一步提升山东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济南、青岛核心城市功能作用,深入开展大中小城市培育和特色小镇创建,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融合度和竞争力,加快城市“十个系统”建设,深化农村“七改”,形成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海洋强省。以青岛蓝谷建设为核心,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支撑引领作用,打造海洋科技高地,实施“透明海洋”工程,推进“海上粮仓”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外电入鲁”、“两网两通”、航空水运、轨道交通、黄水东调、高速光纤网等重大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承载能力和保障水平。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

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研究宣传,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打造一批高水准的特色优势学科和高端新型智库。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形成团结奋进的主流舆论强势。加强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重点新闻网站和移动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建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强互联网建设、管理和引导,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要培育弘扬时代精神风尚。深入推进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弘扬沂蒙精神和新时期山东精神,继承发扬齐鲁儿女爱党爱国、忠厚正直、豁达纯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的优良传统。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扎实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要大力推进文化小康建设。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更高水平、更加均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好用好各级各类文化场馆,深化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提升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打造中华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儒家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加强齐文化传承和保护,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推动乡村儒学、尼山书院、孔子学堂建设,提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品牌影响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

要切实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入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加快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加强党委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全面推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2016-2020年依法治省规划。注重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民族和宗教工作,深化与港澳合作,推进对台民间交流,密切与海外侨胞、归侨侨眷联系,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共促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黄河滩区60万群众脱贫与迁建工作,推动由主要解决绝对贫困向重点缓解相对贫困转变,由主要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双一流”建设,加快发展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和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工作。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努力解决城镇基本住房问题,统筹城乡低保,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深入推进健康山东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联合体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要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及时妥善有效处理各类矛盾问题,强化城乡社区治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深化食安山东建设。

要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大力改善环境质量,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提升环境治理和风险防控水平。持续增强生态服务功能,严格落实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造林行动,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加大采煤塌陷地等生态脆弱区和退化区保护治理,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构建贯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循环经济体系,实施重点领域能效提升计划、“工业绿动力”计划、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完善约束和激励并举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完善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制度和政策,强化法规规章和标准建设,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让齐鲁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刘家义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用好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中检验和锤炼党性。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推行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肃干部工作纪律,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加大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试点工作;加强干部教育培养,提升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城市街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加大机关、国有企业、高校党建工作力度;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抓实各项基础性工作;深化“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建好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追责;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脑中,打造更多联系群众的“直通车”“连心桥”。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市县巡察工作,实现市县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推进我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

上一条:凝聚起走在前列的强大力量

下一条:“三个保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关闭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