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8届毕业生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作者:学生处  审核: 来源:学生处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06月04日

各学院、高密校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构建学生“灵魂引导、成长助力、生活关怀”指导服务体系,积极做好本科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引领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积极进取、文明有序的毕业离校氛围,充分发挥毕业工作育人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为主线,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毕业生留下珍贵的校园记忆,增强毕业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引导毕业生传承科大精神、弘扬橡胶品格,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主题

乘风新时代 扬帆新征程

三、活动时间

2018年5月-6月

四、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召开为契机,以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为素材,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二)就业创业教育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复杂严峻,要教育引导毕业生既要看到困难和挑战,又要充分了解和掌握就业政策,脚踏实地,增强就业信心;要教育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主动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着力培养毕业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加大对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支持,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基层创业;要加强毕业生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毕业生培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勤勉踏实、艰苦奋斗的职业精神。

(三)心理健康教育

要高度关注考研失利、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不理想、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采取主动干预、积极疏导的方式,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鼓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借助“心理健康节”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辅导、咨询工作,有针对性的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

(四)感恩诚信教育

要积极开展“毕业思源、感恩母校”教育活动,通过向“绿叶”基金项目捐赠、认领绿植养护等活动(详见附件:《关于开展树木、绿化区域养护认领的倡议书》),教育引导毕业生以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的培育之恩。通过学子之家、易班、院级新媒体平台等,引导毕业生抒发爱国爱校情感,表达对自己、对同窗、对即将入校的2018级新同学的祝福以及对国家、对学校未来的希望与憧憬。强化诚信就业和诚信贷款教育,帮助毕业生树立倡廉拒腐、自警自律的良好品质,为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

(五)安全稳定教育

根据《关于切实加强近期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青科大学字〔2018〕8号)、《关于做好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青科大学字〔2018〕16号)要求,着重加强上合组织峰会和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稳定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教育引导学生做好公寓卫生工作,及时通风,防止各类传染疾病的传播,增强公寓安全意识,不使用违章电器,人走断电,做好公寓防火防盗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外出安全意识,重点做好交通安全、防溺水、防诈骗等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青科大学字〔2017〕32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校园网络借贷风险防范、管控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强化就业安全意识,防止学生陷入传销。

(六)文明离校教育

大力营造浓厚的惜别氛围,通过设置毕业生服务站、党政干部深入毕业生宿舍等形式,使毕业生在离校之际能够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温暖。引导广大毕业生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有意义的毕业纪念活动,组织毕业生开展“户庭无尘如初见,美丽背影永相传”主题教育活动,号召毕业生在离校前将宿舍打扫干净,以表达对母校的依恋和感激,对曾经的青葱岁月的怀念和不舍,更是对将来以正确的人生观走上人生旅途的暗示,同时也为新同学提供一个整洁的寓所,让宿舍成为毕业生守望母校的寄托。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毕业离校教育工作,合理规划、设计毕业教育方案,增强教育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发挥毕业班党员骨干、班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等力量,努力形成教育合力,真正把毕业离校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以人为本,统筹协调

各单位要以人为本,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反映学生合理需求,细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人文关怀,主动了解并积极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确保学生离校过程顺利、顺心。

(三)加强教育,优化管理

各单位要加强纪律意识和规范意识,教育毕业生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自觉维护校内外公共秩序,展现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毕业班在校内开展活动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遵从相关规定开展活动。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2018届毕业生教育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毕业生特色教育活动。在活动结束后形成2018届毕业生特色教育活动总结,并于7月5日(周四)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qkdxsc@163.com。

关于开展树木、绿化区域养护认领的倡议书.docx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5月31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8年学校防汛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