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有组织科研】体育学院与山东文旅青岛...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开展山东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人文社科处  审核:杨友才 来源:人文社科处  编辑:王文艳 点击:[]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有关单位:

根据省委宣传部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和省社科联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网协办,共同组织开展山东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讲话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切实贯彻实施《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着力传播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理论、政策和社科知识普及到群众心坎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一)活动主题:以“永远跟党走、筑梦新征程”为总主题。

(二)时间安排: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集中活动时间为5月。主题宣传普及贯穿全年,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做好安排。

三、组织形式

“山东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继续采用全省同一主题,省市县三级联动,错时实施的方式进行。省社科联加强对全省社科普及活动总体部署和统筹协调指导,各设区市、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省级社科志愿服务队,省级社科教育基地,结合自身实际,注重发挥特色优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开展线和线下系列社科普及宣传活动。

四、重点活动

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提升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不断创新形式和内容,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举办开幕式活动

在济南市(莱芜),主(协)办单位将举行“山东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开幕式”及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各地各单位举办的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要力量下沉,向基层延伸,原则上安排在农村(社区)。

(二)举办齐鲁大讲坛及社科普及微课堂系列讲座

以齐鲁大讲坛和科普微课堂为载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遴选相关专家学者举办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主题的系列讲座,科学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伟大成绩,宣传阐释党的政策,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各单位充分利用本地本部门的人文社科讲坛资源,重点在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所)举办讲座,为群众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推动理论大众化。

(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者服务队,作为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主力军,大力开展社科普及志愿行动,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

各单位依托建立的社会科学普及志愿者队伍,依托各地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所)举办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全年不少于12场。

重点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普及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传承涵育优秀传统文化,法律法规教育,乡村振兴,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省委省政府“八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方面的内容。通过举办讲座、展览展演、现场咨询服务和公益帮扶等形式。采取和群众面对面的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工作走进群众。

(四)推动社会科学普及示范体系建设

大力实施社会科学普及“十百千”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十百千”行动计划示范标准》,细化分解创建指标,实行分级管理。

(五)推动社会科学普及载体建设

1.实施社会科学普及多媒体传播平台建设工程。适应新形势,探索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规律,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大数据、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在社会科学传播中的优势和作用,探索采用VR、微视频等新传媒技术,搭建多媒体传播平台,扩大社会科学普及覆盖面。主(协)办单位将设立“山东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在线”平台(网址:http://www.qlwb.com.cn/),吸引公众参与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开展人文社科知识网络竞赛、微课堂解读社科知识,社科专家与公众网络交流、优秀社科通俗读物网络推荐阅读、优秀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网络推介、社科普及创意网络体验等活动。

2.实施社会科学普及精品工程。以社会科学普及应用研究课题和社科普及应用优秀作品评选为抓手,引导、组织专家学者编写出版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题材研究、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解读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研究等通俗读物。

3.实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建设工程。以省市共建的方式,重点打造“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企业文化”三个普及教育基地群;新命名一批省级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确认一批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对已挂牌的省级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进行审核,实行优胜劣汰。鼓励、支持各地各单位,发挥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辐射带动作用,自主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科普及活动,共庆建党100周年。

(六)开展各类专题活动

围绕主题,广泛开展读书会、家庭阅读体会、征文、专家笔谈、社科动漫作品展示展播、社科优秀图书展销以及社科普及文艺展演等专题活动,增强知识性、趣味性和吸引力,不断满足干部群众科学文化知识需求,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

五、宣传推介

省社科联将进一步加强“全员科普、全媒介科普”工作推进力度,充分利用“山东社科普及”“齐鲁大讲坛”“齐鲁壹点”等平台,向社会公布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主题、举办时间、主要内容。在《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网、山东省社科联网站、“齐鲁壹点”、“今日头条”和“科普山东”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进行宣传推介,进行“二次传播”;支持各地各单位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重点做好新媒体平台与社科普及融合发展,发挥地方特色优势,采取创建专题社科普及专栏,刊发专题信息、微视频、微课堂,以及现场报道、跟踪报道、系列访谈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线上线下同推进,打造社科普及品牌,扩大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的影响力。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省里成立山东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社科联科普部(组委会及办公室成员名单附后)。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社科联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根据主题和工作重点,统筹规划,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和计划,精心组织,力求特色鲜明,富有成效。

(二)精心策划。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大众化与分众化、均衡化与精准化、经常性与集中性相结合,既要有面向全社会的普及内容和活动,又要根据社会群体差异、区分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要接地气、进基层、重实效,努力使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让社科成果惠及万千群众。

(三)周密组织。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网上和网下活动,做实功,求实效。填写好《山东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汇总表》,于4月16日16:00前通过企业微信发送电子版汇总表。后期要认真做好相关活动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和各种影像资料。

联系人:戴尊红 联系电话:58803

附件:山东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汇总表.doc

人文社科处

2021年4月6日

上一条:“就选山东”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春季大型双选会邀请函

下一条:崂山校区停电通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