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山东高校思政》发表署名文章
作者:马连湘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李鲲鹏 点击:[] 日期:2018年07月21日

近日,《山东高校思政》2018年第5期发表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署名文章《当好表率 用好机遇 抓好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

以下是文章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系列重要观点、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升华和集大成,为办好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基本路径。为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青岛科技大学办学的生动实践,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学校实际,在“当好表率、用好机遇、抓好发展”下功夫、见成效。

一、要发挥“头雁效应”当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5.2讲话中强调高校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关键在于高校党员干部群体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毛主席讲“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学校“关键少数”要担当“关键作用”、发挥“头雁效应”。

一是要在“讲政治”上做表率。全校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落实“四个服务”,在“有站位、有担当、有眼界、有格局、有定力、有情怀”上锤炼修为,牢记立德树人之初心使命,扎实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决策部署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从严治党政治担当,在工作实践中切实回答好“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为谁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两大根本问题。

二是要在“有本领”上做表率。全校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锤炼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融媒体”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工作;要锻造培养“六个力”,就是要把握定力、内力、能力、毅力、合力和外力;要增强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把握应用能力,提高治学理教的水平和质量;要切实密切联系师生,增强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自觉;要增强处理和应对突发矛盾和事件能力,确保学校和谐安全稳定。

三是要在“勤奋斗”上做表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干就是最好的奋斗。全校党员干部尤其是各单位、部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是校党委决策的贯彻者、落实者,又是本单位发展的谋划者、组织者,要从学校和单位两个层面,自觉把自己、把思想、把工作摆进去,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留痕、踏石留印,以实干苦干投身学校各项事业。要把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保质保量地推动工作落细落实,用实际行动写好中国特色、山东底蕴、青科烙印的新时代高校发展大文章。

二、要激发“探针功能”用好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5.2讲话中强调高校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党员干部是这一高素质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充分发挥创造性,像“探针”那样主动寻找、敏锐捕捉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所蕴含的各种机遇,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

一是要抢抓显性的“机遇”。机遇,抓住了是良机,错过了是危机。现阶段,综合分析学校“面对的外部形势”和“自身的发展现状”这两个维度,学校正面临“双一流”建设机遇、“一流专业”建设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综合实验区”建设机遇“四大机遇”,这是国家、山东省为山东高等教育提供的一揽子“大礼包”。全校党员干部要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误不起”的使命感抓机遇促发展。近期“青科大一号”卫星升空,就是学校抢抓机遇的生动体现。

二是要巧抓潜在的“机会”。机会稍纵即逝。实践充分证明,在上级领导讲话、“大部头”文件、教育战略规划部署中,往往蕴含着重要机会,这需要学校主动挖掘、善于抢抓。当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就为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育、创新成果转化、学科专业布局提供了众多机会,全校党员干部要早想一步、早干一步、抢在前面、干在前面,才不负好时光、不负好机遇,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中为学校发展赢得主动。

三是要善抓有利的“机缘”。“机缘”并非完全是“巧合”,用好机缘则可以成为推动发展的必然。学校推出“开放发展”战略,就是鼓励党员干部在“请进来走出去”的过程中发现、创造、用好发展“机缘”,更有效地整合政府资源、社会资源、校友资源等融入学校发展建设格局之中,让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资源要素流动起来、活跃起来,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政产学研融合等提供更强劲的内生动力。

三、要践行“水滴精神”抓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5.2讲话中强调高校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最坚强支撑,是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主渠道。抓发展,要发扬“水滴”精神,彰显“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成功必定有我”的担当。

一是发展要有思路。毛主席说过:“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主意和思路从哪里来?从学习中来、从实践中来、从对标中来。全校党员干部要争做学习型干部、开展研究型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支撑、高端智库等方面精准发力,在落实山东“两个走在前列”要求、服务“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战略中担当作为。

二是发展要有举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展思路确定了,关键在于有举措有落实,坚决不能“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坐而论道”。全校党员干部要学会坚持问题导向找办法,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对自己的这“一亩三分地”吃透摸准,知道哪里是短板哪里是瓶颈,哪些条件对核心竞争力提高最关键,哪些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哪些问题师生反应最强烈,哪些方面师生最期待,进而“谋定而后动”,出实招、出新招、出大招精准发力,改造老办法、推出新办法、拿出硬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发展进度。

三是发展要有成效。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诸多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有位当有为,有为才有位。面临新时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势,学校要充分评估发展的时间和机会成本,对于“一流学科”“学科评估”“人才培养质量”等关系学校办学特色、办学水平的重点领域和环节,绝不能仅仅停留在规划上也不能停留在过程中,要聚焦结果和成效下大力气持续抓长期抓,做好顶层设计,运用好“督导检查考核”这个指挥棒,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发展有成效。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青岛科技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发扬“科大精神”、践行“橡胶品格”、贯彻“五有”理念,当好表率、用好机遇、抓好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在教育强国历史征程中写好青科大的“奋进之笔”。

上一条:​中电标协热管理行业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全体会员大会暨热技术论坛举行

下一条:校领导讲授“七一”专题党课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