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岛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青科大举行
作者:牛月永 赵瑄/文 韩玉花 王思伟/图  审核: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李鲲鹏 陈永弢 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8年11月19日

11月17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青岛市政治学会2018年年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青岛实践”学术研讨会在青岛科技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市社科联、青岛市政治学会、青科大联合主办,由青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承办,是青岛市社科联2018年重点学术活动之一。来自中国政治学会、青岛市社科联、省内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岛市各区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元利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特色和成绩,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问题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岛的具体实践这一主题,分别从政治建设、政党制度、统一战线、社会治理、精准扶贫、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人民中心、红色文化、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多视角、宽领域、高站位的交流探讨,取得显著成效。专家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南针”,是解放思想的“定盘星”,是改革发展“航向标”,是指导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行动指南。会上着重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从民主政治建设、协商民主落实、基层治理优化、基层党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究,探索了青岛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路径,增强了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的自觉性,坚定了把青岛市建设的更加富有魅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和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信心与决心。

随后研讨会特邀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以《制度的定型与优化:当代中国改革的内在逻辑》为题,从制度的定型与优化的角度分析中国改革发生的动力、基础、策略和外部条件,其中谈到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一部伟大的教科书,我们要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实现制度的不断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等观点。

山东省政党理论研究基地主任、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作了专题报告。王韶兴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与价值指向》为题,分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旨在把党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等新思想新理念,同时提到党的建设要防止权力变私有,防止权力变权力,防止权力变权术,防止权力变专制。报告思想深刻、逻辑严密、论述透彻、内涵丰富,与会人员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锐以《统一战线发展与统战学学科建设》为题谈到统一战线问题研究也是政治学研究重要的方面以及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青岛市社科规划办主任王春元作了《理论动态与青岛市社科规划管理工作》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当今理论研究动态,并提出中青岛市社科规划办会进一步出台举措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理论工作者必须坚持政治标准与学术标准相统一,牢牢把握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社科理论界的重大课题,真正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青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岛市政治学会副会长曹胜作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报告,系统地介绍了青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创建历程和获得的成绩等基本情况,并把“在马、研马、信马、爱马”作为魂弘扬马院精神,高扬旗帜,传播真理。

青岛市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是青岛科技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青岛市新闻网、人民政协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新闻媒体给予报道。研讨会收到来自青岛市各高校、党校、社科院、社会主义学院及区市党校的理论文章80多篇。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青岛市政治学会会长、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振海主持。青岛市社科联副主席刘宝致辞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目的。

上一条: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专题调研组到青科大国家新材料孵化基地调研

下一条:青科大5个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进校考查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