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攻坚突破】担当作为聚力攻坚 机关部门要这么干
作者:宣传部  审核: 来源:宣传部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3月08日

春来正是奋进时,时光不负勤勉人。2019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攻坚突破年”,学校将着力攻坚解决制约发展的难事,办成具有标志性成果的大事,做好全校师生关心的实事,助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新学期伊始,学校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训班暨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议,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作了《担当作为聚力攻坚狠抓落实强势突破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讲话,深刻剖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着重讲解了十大攻坚突破任务和实现路径,并从坚守定力要干事、锻炼内力敢干事、提高能力能干事、保持毅力干成事、形成合力干大事、借助外力好干事等“六个力”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党支部会等形式,学习研讨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的讲话内容。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和发展愿景,重点就如何在2019年取得攻坚突破进行深刻思考,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的魄力、狠抓落实的作风投入到新学期工作当中。

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郑德前:

2019年,党委(校长)办公室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五个聚焦”,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一是聚焦提升政治站位,加强主动谋划。认真研究理论、政策、典型,加强会议议题的审核审查,不断凝练办学特色。二是聚焦推动攻坚突破,强化工作统筹。制定实施教育思想大讨论方案,做好重点工作定期调度,推动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三是聚焦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开展跟踪督查,加强结果运用,确保中心工作和领导批示批办事项落地生根。四是聚焦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继续推进“一次办好”,完善OA系统流程,精简文件简报,加强师生意见反馈,做好会议保障和接待服务。五是聚焦夯实自身建设,打造过硬本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学习教育,开展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做好保密管理和信访工作,加快档案馆数字化建设。

纪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室主任张景瑞: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围绕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强化日常监督,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监督重点,不断加大对各项工作的监督力度,推行阳光工程,落实公示公开制度,在落实“一次办好”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推动机关部门实行“承诺制”;3、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实巡视、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按照“未巡先改”要求,积极做好省委对学校新一轮的巡视的准备工作;4、深化作风建设,积极担当作为;持之以恒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鼓励干部积极担当作为;5、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管理。纪委机关内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校内监督事项备案制度,制订问题线索移交管理办法和问题线索定期研判制度,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工作程序,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党委组织部部长聂法良: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委组织部深入学习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同志在中层干部研讨会上的讲话和2019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决定通过理清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为学校攻坚突破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思路明晰,工作才更有效率。新的一年,党委组织部工作思路为:通过完善一个党建工作体系——“三个六”特色党建体系,落实一项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开展好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部门自身建设四方面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四个作用”,为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在此基础上将狠抓工作落实。1,通过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完善考核办法、健全经常性了解干部机制、做好新一轮干部聘任、强化监督管理、激励担当作为等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2,通过突出政治建设,强化院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通过打造过硬支部,强化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通过加强党校建设,发挥好教育培养的阵地功能;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意识好、力量强、精神足”的机关工作格局等,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筑牢立德树人的堡垒阵地。3,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服务、管协调”的要求,通过深化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和党组织书记联系人才制度,搭建人才联谊平台,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精心做好人才团结凝聚和服务工作,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4,通过加强组工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知识培训,坚持以“忠诚、担当、公正、严谨、友爱”为部风,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等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组织工作任务

党委宣传部部长任允晓:

2019年是学校“攻坚突破年”,也是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品牌建设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所确定的任务目标,把“六个力”的要求融入工作的全过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良好的舆论氛围。“一一三五”的工作思路是: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融入学校中心工作、融入基层特色创新、融入师生全面发展,强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攻坚,着力在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思政工作、新闻舆论、文化建设五个方面实现体制、机制、成果的突破,开创富有青科大特色的工作品牌。一是着力实现理论武装规范化新突破。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主题活动,使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实现体制机制新突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强弱项、补短板,夯实主体责任,强化阵地管理,推进工作巡查,种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三是着力实现“三全育人”新突破,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时效性。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力争实现省市级以上思政工作立项数量和层次的提升。四是着力实现媒体融合新突破,不断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力推动校园媒体深度融合,推进采编、制作、传播、运行等模式变革,实现“一次采访、多次加工、多次使用”效果。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干事创业舆论氛围。五是着力实现科大家风传承创新突破,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传承科大家风,创建“故事”品牌,培育文化精品,创建“一院一品”,充分发挥文化平台育人功能。

党委统战部部长陈洪宗:

2019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攻坚突破年”。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省委统战工作部署,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着力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与进展: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依托社会主义学院分类开展培训,增进统战成员团结一心跟党走的政治共识。2,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筹建民建青岛科技大学支部,建设民主党派活动室。3,发挥统战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立无党派人士工作室,发挥典型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牵头成立青岛对德合作高校联盟,协同青岛欧美同学会筹备成立中德校企合作联盟,促进对外合作交流。4,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遴选一批党外代表人士后备人选。5,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指导做好对信教团员的教育转化工作。6,协助艺术研究院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举办“春回大地”江南写生展,配合招生部门做好面向港澳台招生工作。7,开展“一院一品”统战特色工作立项。8,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力争在获中央统战部奖项上有重要突破。

学生工作处处长陈刚: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学校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上部署了学校党政工作,新的一年,学生工作将按照“新、先、实、精、稳”的要求,着力推进“两个体系、两项工程”即学生发展指导服务体系、学生成长综合培养体系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工程,学生发展指导服务体系要围绕灵魂引导、成长助力、生活关怀设计,学生成长综合培养体系要围绕铸魂、固本、圆梦发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要围绕专业化职业化和四有好老师用力,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工程要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两个体系、两项工程”,要实施“铸魂•固本•圆梦”主题教育、心理育人质量提升、学工平台优化升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就业率、创新创业、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七个重点,从思想引领、学风创建、心理育人、网络思政、精准资助、公寓社区、国防教育、就业创业、学工队伍、安全稳定十个方面聚力,围绕领先、追求卓越,不断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水平,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研究生院院长吴俊飞:

2019年作为攻坚突破年,研究生院将围绕学校工作任务和目标,积极开展工作,狠抓落实。为了完成学校规定的招生计划和省优论文等工作指标,对上多汇报、多争取,通过科教融合、帮扶结对等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为实现招生和推优指标增长做好工作。出台自命题管理办法,排查招生风险点,优化和改进招生和复试办法,确保研究生招生安全稳定进行,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加强立项和评奖工作,开展三建设、教材立项、教学质量优秀奖、导师能力提升等评审立项工作,修订研究生学位授予标准,不断推动教学改革,提高培养质量。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围绕青岛新旧动能转换956重点产业体系,有针对性的加强学位点的建设、培育和动态调整工作,为2020年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做好准备。做好学位授权点教育部抽评工作,争取全部获得通过。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改革导师遴选办法,制定企业导师遴选办法,加强企业导师遴选工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创造条件。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工会主席郭曰铎:

2019年是青岛科技大学党委确定的“攻坚突破年”,明确了十大攻坚突破任务。工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市工代会工作部署,立足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责,按照“贯彻一条主线、坚持两个服务、建设四大阵地、实施十大突破、打造一个品牌”的工作思路,实施“大服务”工程,做到思想政治引领、建功新时代、维护教工权益三个常年不断线,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成立70周年。贯彻一条主线:工会的工作要做到五个更加,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更加广泛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同筑中国梦;更加主动地肩负起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重要任务;更加精准地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更加有力地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校团委书记王锋业:

2019年是学校“攻坚突破年”,这为全校定了一个总基调。如何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我校团学工作,就要明确“坚”是什么?“破”是什么?这蕴含着鲜明的问题意识。新时代团学工作就是要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扶贫脱贫攻坚”“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历史机遇中去思考,如何在“立德树人”“大思政”“共青团改革”的宏大叙事中去设计,如何在“聚焦主责主业弱”“创新创造意识淡”“团学活动教育性差”的危机意识中去追求。下一步,团学工作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懂大局,议大事,管本行,发扬主动干精神,依靠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议上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阐释的定力、内力、能力、毅力、合力、外力,自觉干、创新干、不计名利干,深入推进“个十百千万”工程,落小落细落实第十三次团代会精神,提升志愿服务的品牌内涵,深入挖掘“第二课堂”的育人效应。

人事处处长王雷:

2019年,人事处将按照党政工作要点的部署,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聚焦聚力、积极作为,努力体现“攻坚突破”年的人事处担当。一是巩固岗位聘用与分配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向深、细、实处突破。总结评估改革阶段性成效,及时补充调整相关规定,推动改革措施落地;完善评价考核与业绩激励办法,强化鼓励岗位尽责、勤勉工作、积极贡献的制度导向;推进职称评审改革,改进评审方式,更好发挥职称评审的正向激励作用。二是高端人才引育有新突破。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工作机制,力争不断有标志性人才或团队加盟我校、在公认的高端人才项目中我校不断占据一席之地、青年才俊队伍不断壮大。进一步实施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崂山学者”两大人才工程,打造我校人才“蓄水池”,推出人才“梦之队”三是师德师风和师资队伍建设有新突破。发挥典型引领、榜样示范作用,强化氛围营造,在全体教师中推动学习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使之真正入脑入心;完善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措施办法,加大在实践锻炼、访学培训方面的力度,推动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双提升。严格公开招聘,严格教师职业准入,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稳步推进灵活进人用人方式的改革试点,加强过程考核与效果评估;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突出教育教学、学术业绩和师德考核,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杠杆作用。四是以制度创新、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人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有新突破。加强人事人才政策学习研究,不断提高贯彻运用水平,增强对外对上对接能力;不断提高日常工作线上线下并行运转程度,以“一平两化”即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和指信息化、数字化推动人事工作整体转型升级,切实提升人事管理和服务能力。

教务处处长王霞:

2019年,教务处将围绕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中层干部研讨会讲话精神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学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结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抓重点,促创新,精准发力,力争各项工作取得突破。一、持续狠抓作风建设,提高为师生服务质量,警钟长鸣,自励自省,严格工作纪律,恪尽职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源头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教学。2019年启动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推动专业认证和专业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凝练高水平教学成果。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改革课程教学模式。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清除“水课”,打造“金课”,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教务处全体一定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广大师生服务的能力,展现出“素质强、效率高、服务好、形象佳”的工作形象。以良好的精神风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业绩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发展规划处处长刘云: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攻坚突破年”的重点任务以及如何做到“攻坚突破”。讲话内容是推动我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十大攻坚突破任务”中“入选山东‘双十’高校,为攻坚突破提供目标规划引领”、“实施学科冲A计划,抓住攻坚突破的着力点”、“加强一流本科建设,抓住攻坚突破的根本”等三项任务与发展规划处的工作紧密相关,我们深感肩上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在深刻学习了马书记所讲的“如何做到‘攻坚突破’的三点意见”之后,也让我们政治方向更明、立场更坚,发展信心更足、思路更清。首先,发展规划处要主动学习吸收《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精神,能够前瞻性地把握全国教育改革的发展形势。其次,在工作上要加强主动学习,多走访调研;主动分析查找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通过借鉴先进的学科建设经验,指导学科的布局与建设工作,助力新兴学科的布局和发展;对立项建设的冲A学科、潜力学科要加快工作推进速度、加强跟踪督办、适时评估、及时总结、定期通报,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妥善处理和动态调整,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加强高教研究工作,编印每季度一期的《决策参考》。最后,我们发展规划处在“攻坚突破年”中将充分运用学习成果,谋好事、办好事,在我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科技处处长、材料学部主任李志波:

2019年是学校“攻坚突破年”,科技处、材料学部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马书记在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的工作部署,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力突破。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高平台创新水平,助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集中优势资源申报国家级大项目,发挥优势力量催生高层次重大科研成果,为学校冲击山东“双十”高校和实现学科A计划贡献力量。继续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全力提升材料学科核心竞争力,不断扩大学校影响力。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努力提升科技产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水平,改善服务质量。

合作发展处处长李少香:

2019年,国家层面继续不断鼓励、提倡高校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要求高等学校加强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教育部提出建设国家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对高校的要求越来越具体,提出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市围绕“956”产业集群,加强了对驻青高校的考核和支持力度,提出了对驻青高校服务青岛贡献度的考核。我处的重点工作是:1,确保获评“国家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2,深入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以融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服务山东的能力。3,积极组织青岛市范围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不断提升学校服务青岛市的贡献度,为学校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和产教融合的平台。4,积极发挥驻外研究院的服务功能、积极对接大中型企业,提升学校服务地方、服务产业的能力和水平。5,做好科技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我校横向科研获得新突破。

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勋来:

第一,加强学习: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纲要》,不断深化对上述思想精神的理解把握。第二,狠抓落实:以“目标、问题、需求、效果”为导向,处室领导要带头做攻坚克难的干将,重要事项亲自推动,重大环节亲自盯紧,落实情况亲自监管,确保学校规定的2019年处室工作目标高质量完成。第三,精准服务:以“聚焦重点、着眼全局、放眼长远”的理念规划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对研究成果丰硕或发展潜力巨大的学院、科研团队和人员实行精准服务,帮助解决有关实际问题,为科研人员排忧解难,切实提高人文社科处科研服务水平。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宜恒:

2019年是学校“攻坚突破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勇于担当作为,注重狠抓落实,积极为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贡献力量。一是要做到有效沟通、信息流通和渠道畅通,确保中德工业大学筹建工作有的放矢。有效沟通是前提,筹建工作离不开上级的大力支持,与上级部门保持有效沟通至关重要。信息流通是关键,及时、准确摸准“一带一路”倡议和山东省自贸区建设方案关于筹建一所中德合作大学等新时代脉搏,推动中德工业大学建设迈向新台阶。渠道畅通是核心,拓宽交流渠道,借力发力,尽快实现中德工业大学建设目标。二是要提高从事国际化教育干部队伍“善学”本领,确保这支队伍有思想、有眼界、有能力、有魄力。刘家义书记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推荐一定数量、一定级别干部到国家部委、发达地区挂职学习锻炼和到国外培训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干部“善学”本领。我们推荐从事国际化教育的教师到上级部门挂职学习锻炼,进一步提升其眼界、能力和魄力,为完成深化对外合作办学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统筹资源,形成合力,推动落实,完成目标。“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学校的国际化教育要取得进步和成绩,必须汇集和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磅礴力量,借助内、外优势资源、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描绘出我们青科大人新时代的宏愿。

财务处处长刘天真:

一、积极开源,努力实现学校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抢抓“双一流”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科教融合及青岛市“956”重点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在保证常规财政经费持续增加的基础上,协同学校相关部门,多渠道、多途径申请项目,争取资金,努力实现包括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在内的专项资金的持续增长。二、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绩效。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加强国库集中支付资金预算的执行和控制,争取继续取得省财政预算执行奖励专项资金,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逐步加大对专项资金的统筹力度。三、用心服务,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财务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教育,扎实做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衔接工作,大力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补充完善报销指南优化报销流程,拓展系统管理和服务功能,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

基建处处长葛涛:

2019年为我校“攻坚突破年”,基建处承担“十大攻坚突破任务”两项,任务繁重而艰巨,如何“攻坚克难抓落实”,个人认为,要紧紧围绕管理升级,突出 “六力”,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打造精品工程,锻造基建铁军队伍。一是以党建工作为思想引领。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在基建项目中保持清正廉洁,加强学习教育,立说立行、知行合一,服务全校大局。二是以强有力执行力为先锋。工程建设自成立开始,立即进行任务分工、明确权责,加强执行力建设,各项任务都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三、以精细化管理为亮点。把“精细化”理念贯穿到项目管理的全过程,保证工程建设的有序和高效运行,打造精品工程。基建处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超常的举措、更加快速的效率,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知行合一,为学校基本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保卫处处长王伟:

2019年度学校保卫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年度攻坚突破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学校安全工作条例》,以细化落实安全责任为抓手,以安防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以深化综合治理为载体,聚焦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构建现代基础服务保障体系”的目标,按照“抓实事、务实工、见实效”的年度工作总要求,结合学校保卫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学校“技防”平台建设,运用现代“技防”技术推动学校保卫工作由依靠"物防""人防"的传统的“看家护院型”,向依托现代“技防”技术的“主动预防型”转移,努力实现校园安防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工作全面提升,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服务保障能力,全力争创山东省“平安校园示范学校”。

离退休处处长丛松涛:

根据中层干部会马书记讲话及学校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精神,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政治上引导、行为上管理、生活上关心老同志,加强文化养老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推进“五有”离退休工作,让领导放心,老同志安心舒心。开展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以建党98周年为契机,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总支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传播新时代正能量。三是积极做好“本色家园”创建活动。四是开展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党员群众考察学习活动。五是发挥老同志特长和优势,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后勤处处长郭永:

今年是学校“攻坚突破年”,我个人认为,所谓攻坚就是拿下以往工作存在的一些顽疾,干一些以前想干却没有干成的事;所谓突破就是要在工作中创新手段、办法,干一些有利于事业发展而以前没想到去干的事。后勤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难题需要去解决,我们要从解决思想问题、提高做事本领、完善机制保障三个方面做好工作。解决思想问题,我们要提高认识,担当作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我们会进一步挖掘“七星后勤”文化内涵,把我们的思想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强化政策创新意识,不等不靠、不一味索要,努力做到主动作为求发展。提高做事本领,我们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要自觉加强学习,在狠抓工作落实、攻坚克难过程中,我们不熟悉、不知道的东西很多。自觉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完善机制保障,我们要完善劳动用工规章制度,推进劳动用工规范化管理,减少直接用工,降低用工风险,切实落实后勤各项制度的执行,继续推进基础设施维修规范化管理。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李明: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中层干部会上的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是集结号、是动员令,更是图书馆全体干部职工的军令状。2019年,图书馆对照学校十大攻坚突破任务,围绕“大服务、大数据、大资源”建设,研究制定了“十大重点工作”,将深入开展“文献资源+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学科竞争力预警分析”“两馆改造”“机构知识库二期建设”“文献资源建设供给侧改革”“知识产权评价”“书香图书馆、文化大观园建设”“信息服务创新改革”等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全校思想文化和学术保障阵地的作用,为“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网信办主任顾海明:

学校网信办作为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主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强化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锻塑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把“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穿于学校网信事业发展的诸领域、各方面与全过程,坚定自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2019年是学校的“攻坚突破年”,网信办坚持不断完善校园网络基础设施,深化智慧校园建设,2019年必须完成学校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要坚持“学习、研究、实干、突破、团结”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掌握做好新形势下网信工作所必备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进一步探索网信工作的新规则和新方法,进一步将网信工作任务落实到实处,进一步在重点工作中打造突破和亮点,进一步以勇于担当、团结有为的精神风貌,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聂广明:

中国橡胶博物馆建设和校庆70周年筹备工作,是2019年度学校十大攻坚突破任务之一。对于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而言,既是压力又是动力。校友办将遵循“活动+平台”总体规划,按照“5133”思路,实施好“校友+”行动计划,专心致力提升校友工作,齐心同力壮大基金会,凝心聚力建好博物馆,努力构筑全球校友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为学校发展和校友成长贡献力量。攻坚突破还需要创新思路,借好外力。我们将根据学校《博物馆筹建实施方案》,与协同单位一起汇集好师生智慧,做好博物馆建设顶层设计,争取好政府支持,利用好行业资源,发挥好校友力量,确保建成的中国橡胶博物馆成为学校攻坚突破的新亮点,用实际行动喜迎学校建校70周年。

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李再峰:

实验室将围绕大平台建设,修炼内功,早日实现生态化工重点实验室进入省部会商计划。具体工作规划如下。外延建设:做好CCE大楼的大厅整改及文化宣传工作;做出体现高端化工标志性成果的宣传材料;做好左右联络、上下走动、连横合纵,筛选整合多方可用资源。内涵建设(集全校之力):突破新型合成橡胶的绿色合成技术,助力我省新型合成橡胶产业的科技进步。深化水相合成与分离技术,突破纳微碳材料的新型改性技术,拓展我省新动能增长点。积极引导老师申报高端化工领域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奖励。实验室力争在化工材料领域快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解决共性技术难题,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技术支撑。

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史新妍: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在2019年度工作研讨会上多次强调了我校2019年的十大攻坚突破任务之一是让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步省部共成立家重点实验室行列,围绕这一目标,我们针对2019年的工作提出以下举措:1,继续甘当孵化器,引进高端人才。重点实验室分别在2014年和2018年引进李志波与闫寿科两位“杰青”,并且依托这两位“杰青”团队分别拟成立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因此2019年将继续多方位联系高端人才,吸引他们加入我校。2,强化实验室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针对各别设备如电镜、各别时段如春季学期设备使用存在拥堵现象,采取集中预约以及培训硕博士助理实验员晚上协助开机等措施,减少拥堵,提高设备效率,更好为老师同学们服务。3,加强学术交流,提升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影响力。通过承办各种学术会议,如产学研对接会、学术研讨会、学术委员会等扩大重点实验室在社会上的知名度。通过支持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一方面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另一方面扩大在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影响。4,采取多种举措,激励多出重大成果。通过测试费返还奖励、高水平论文奖励、协助评奖等多种措施,从实验室主任自身做起,攻坚克难,争取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

光电传感与生命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彩凤:

2019年是我校更是重点实验室的“攻坚突破年”,作为迎评冲刺最后一年,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增强忧患意识,“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以顺利通过评估为目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整合全校资源,强化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规划及要点如下:1,3-4月份:成立重点实验室评估小组,认真归纳总结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代表性研究成果,分工负责,完成重点实验室5年工作报告和工作汇报PPT。2,4-5月份:召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预评估会议,总结过去5年的成果与不足,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做好相关改进工作。3,6-7月份:召开学校预评估模拟会议,邀请青岛科技局及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参加,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材料,完善评估PPT,争取顺利通过评估。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将在学校领导、科技处以及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等相关兄弟学院的支持和协助下,同心协力,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教育部2019年度评估工作。

高密校区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梁树清:

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的讲话准确分析了学校在这一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为高密校区今年的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2019年,校区将重点突破8个方面,如应用型人才培养再提升、体育改革再推进、大数据学院深度建设等工作的“施工图”都已经越来越清晰。内涵建设上,我们要在专业发展转型方面做出成绩,建设好大数据学院,为“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创建做出贡献;产学研融合上,我们将进一步植根当地,助推地方经济社会改革、创新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在全员育人方面,我们要将校区的真人图书馆、体育教学改革、“四维课堂”、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已有品牌深度培育,让校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再提升。

上一条:青科大与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条: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座谈会在青科大召开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