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
欢迎光临青岛科技大学新闻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要闻 >> 正文
青科大获批增设四个新工科本科专业
作者:王莉莉 曹新明  审核: 来源:教务处  编辑:臧传永 点击:[] 日期:2019年03月29日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青科大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至此,青科大本科专业增至76个。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制四年,专业设置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新工科精神,重点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结合学校在橡胶工业、化工行业的办学特色,发挥信息学科的领域优势,有助于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办学,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发展升级。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掌握大数据系统与平台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技术,具有利用大数据思维分析及解决卫星大数据、工业大数据等特定场景下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在大数据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由大数据学院负责专业建设。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制四年,立足于学校在材料、电子、计算机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特色,重点培养能够从事微电子与集成电路相关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我国IT 行业实际需要和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掌握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微电子材料、器件与工艺、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基于集成电路的应用系统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的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由微电子学院负责专业建设。

机器人专业学制四年,专业设置依托学校承接的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多学科交叉复合的智能机器人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社会人才需求,以目标驱动和成果导向为原则,根据自动化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和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设计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培养以工业和服务机器人为主要对象的技术开发与集成应用工程师,培养人格健全、责任感强、具备科学和工程技术素养,具有数学、物理和机器人学基础知识,掌握自动控制、智能感知与认知技术,具备电气及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知识和机器人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技能,在机器人工程领域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由机器人学院负责专业建设。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制四年,专业设置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依托学校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和专业,基于2018 年开始招收的机械工程(智能装备)专业方向建设,着重培养掌握自然科学、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适应机械行业智能制造领域的需求,从事机械工程智能装备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合格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由智能制造学院负责专业建设。本次获批的四个本科专业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为支撑,紧密结合国家新工科发展战略,由四个新型学院负责建设,将于2019年开始招生。

上一条:学校举行第三轮第一书记任职期满欢迎会

下一条:首届高分子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高端对话会举行

关闭

0
新闻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科大要闻
综合新闻
焦点图志

友情链接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